复星系这家公司牛了:未有产品上市销售 却估值200亿

  "复星系”上市大军又将添一员大将!

  近日,上海复宏汉霖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复宏汉霖”)向港交所主板提交上市申请资料,中金公司、Merrill Lynch Far East Limited、招银国际、复星恒利及花旗环球为其联席保荐人。

  据悉,复宏汉霖为复星医药的子公司,而复星国际为复星医药的控股股东。一直以来,复星国际因其庞大的投资版图被业内关注,2017年,复星国际将旗下业务分为健康、快乐、富足三大生态业务体系。其中,富足生态主要为旗下主要地产业务复地集团,复星旅文以及豫园股份(SH.600655),均在快乐生态板块内,而就在12月14日,复星旅文(HK.01992)也正式在港交所主板。

  那么,属于健康板块的复宏汉霖表现又如何呢?

  估值半年翻番至200亿

  据了解,复宏汉霖成立于2010年2月,总部位于上海,主要从事单克隆抗体药物的研发,包括单抗类似药、生物改良药、创新型单抗以及抗体偶联药物等。有业内人士称其为复星医药制药板块的“秘密武器”。

  复宏汉霖在招股书中称,作为一家中国生物制药公司,公司相信将成为中国第一家根据《生物类似药指导原则》(中国有关生物类似药评价及上市审批的权威法规)商业化推出单克隆抗体生物类似药的生物制药公司。

  自成立以来,复宏汉霖就被资本看好。根据天眼查资料,截至目前,复宏汉霖经历了多轮融资,入局者有元生创投、东方证券、清科创投、方正和生投资、中金公司等。

  2018年7月17日,复宏汉霖完成上市前最后一轮融资1.57亿美元。复星医药公告称,复宏汉霖投后估值29.57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200亿元。而复宏汉霖在2018年1月份曾融资1.9亿美元,投后估值接近100亿元。估值在半年时间内就实现了翻番。

  

  (来源:天眼查,第2、3轮应为同一轮融资)

  前有融资,后有上市。

  据了解,医药行业的发展模式决定了新兴的研发型生物医药公司普遍处于研发持续巨大投入阶段,故而复宏汉霖也一直为上市做着准备。此前,复宏汉霖曾计划于新三板挂牌,2016年12月28日,该公司收到股转系统出具的《受理通知书》,而在2018年9月27日,复宏汉霖宣布因各地资本市场差异以及公司自身发展需要,公司撤回了新三板挂牌申请,转战港股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4月30日,港交所修订的IPO新规开始生效,规定“允许未有收入或盈利的生物科技公司在港上市”,复宏汉霖恰逢其会。

  产品未实现商业化

  财务数据显示,2016年、2017年及2018年1月-8月,复宏汉霖分别实现收入3811万元、3391万元、0元;毛利分别为3293.7万元、1889.1万元、0元;归母净亏损分别为7436.9万元、2.59亿元、2.74亿元。复宏汉霖称,公司同期的整体研发开支(包括资本化及费用化研发成本及开支)分别约为3.36亿元、6.36亿元及5.57亿元,远超同期收入。

  截至2018年8月31日,复宏汉霖的总资产为18.42亿元,负债总额为9.36亿元,相应的净资产约为9.06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复宏汉霖此前的收入是特许费收入和政府补助收入等,截至目前,其产品并未实现商业化,未上市销售

  而复宏汉霖的价值究竟在哪里呢?

  根据招股书,复宏汉霖自2010年成立以来,已建立且持续拓展全面的生物类似药及生物创新药产品管线。截至最后实际可行日期,在管线中自主开发20种以上候选生物药及多种肿瘤免疫联合疗法,其中1种候选单抗获得国家药监局的上市许可优先审评并预计于2019年商业化,4种单抗正在进行3期临床试验及5种候选单抗正在进行1期或2期临床试验;及已在不同司法权区取得27项新药临床试验申请批准,包括一种肿瘤免疫联合疗法。

  复宏汉霖称,公司有高效的一体化全球研发平台,包括三处分别位于上海、台北和加州的研发中心,拥有超过210名由行业资深人士率领的研发人员;目前已在6个不同司法权区同时进行10项临床试验,并拥有超过100名临床及医学事务人员;公司拥有位于上海的可进行商业化生产且具成本优势的生产基地,拥有1.3万L的产能,采用高效的一次性生产技术等。

  此外,其还列出了预期可在近期实现商业化的4种先进候选单抗生物类似药

  不过,尽管前路看着光明,复宏汉霖也为投资人提示了风险,其表示,公司“在药物商业化的大规模生产方面没有任何经验,且无法向阁下保证我们将来会获得有关经验”;往期记录期大部分时间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为负,且公司的药物开发计划及商业化工作很可能需要额外大量资金,而有关资金获得较难;此外,生物药的生产属于高度精确而复杂的工艺,生产和进入市场前后,都可能出现问题等等。

  根据复星医药此前公告,复宏汉霖H股发售规模将不超过其经扩大总股本的15%,另设不超过初步将予发售H股数目的15%的超额配股权。上市后,复宏汉霖将继续为复星医药的控股子公司。

关键词阅读:复星系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