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暴跌时,巴菲特建议你读读这首诗

  今年股市动荡,且这种波动还没有结束:道指周一跌超500点,标普500也下跌了2.08%。两者均出现回调,且为自1931年大萧条以来12月的最糟糕表现。

  但对于普通人来说,看到像今年这样戏剧性的市场变化不应恐慌。在动荡时期,投资老手巴菲特表示,最好保持冷静,坚持基本原则,即——长期买入和持有。

  19世纪鲁德亚德·吉卜林的经典诗歌《如果(if-)》很好地教导了投资者在经济低迷时期该怎么做。巴菲特在其2017年致伯克希尔哈撒韦股东信中就引用了这首诗:

  如果你能在别人不知所措的时候,保持清醒的头脑...

  如果你能等待,且不因等待而厌烦...

  如果你勤于思考——却不把思考当作目标...

  如果所有人都怀疑你,你仍能坚信自己...

  你就拥有了整个世界,一切尽在其中。

  市场下跌是不可避免的,巴菲特以其自己的公司举例:“伯克希尔自身就是一个鲜活的例子,短期内价格的随机性可以使价值的长期增长变得模糊。过去53年里,这家公司通过收益再投资创造了价值,复利展现了其魔力。年复一年,我们向前迈进。然而,伯克希尔的股价却遭遇了四次大跌。”

  他接着列举了伯克希尔每一次股价急剧下跌的情况,包括最近从2008年9月到2009年3月的一次,伯克希尔股价暴跌了50.7%。

  大幅下跌在过去发生过,且未来还会继续发生,他称:“没有人能告诉你这些什么时候会发生。与其密切关注市场让自己惴惴不安,不如保持清醒的头脑。”市场下跌“给那些不受债务限制的人们提供了良机”,他提到,这也给出了另一个投资教训:千万不要借钱买股票。

  巴菲特曾写道:几乎没有人知道股市短期内会跌到什么程度。即使你借的钱很少,头寸不会立即受到市场暴跌的威胁,你的思路也很可能会被吓人的标题和令人窒息的评论打乱。一个心烦意乱的头脑是不会做出好决定的。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