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加息周期近尾声 港股望圣诞升专家料上试26500

  据香港经济日报报道,年内最后一次议息会议举行之际,多位财金界重量级人物纷纷声援美国总统特朗普,并公开反对联储局加息,令加息周期见顶预期渐增。

  按是次议息结果的三大情境分析,外界倾向相信美国今次仍将加息,但预期央行将暗示加息周期快将到顶,并推动港股再现圣诞升浪,第一步可先挑战26500点水平。

  美息倘缓加新兴市场货币料稳

  议息结果出炉前夕,除多次公开炮轰加息的特朗普,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克鲁明、人称‘新债王’的冈拉克、传奇对冲基金经理米勒等多人近日均反对加息。利率期货显示,即使联储局今次仍加息,当局明年最多亦只会再加息1次。事实上,美国加息步伐若减慢,势压抑美元升势,并令新兴市场货币相应回稳,而港股在人币支持下,表现应有改善。

  加息预期降温,美股早段上扬,截至本港今晨零时,本港夜期升114点,报26037点,综合蓝筹在美挂牌预托证券(ADR)的表现,相当于恒指今高开88点。

  交银:美经济不俗下季仍加息

  交通银行(香港分行)环球金融市场部高级经济及策略师梁志麟分析,美国零售数据等经济指标仍不俗,显示目前经济尚算稳定,预期联储局明年首季仍会出手加息,但补充指美国经济正在下行,央行料于是次议息声明内暗示加息步伐放慢,而他更相信当局下半年起将暂停加息。

  他续称,若储局按他预计般减慢加息步伐,环球股市将见支持,港股短期亦能在惊喜消息带动下略为反弹,料恒指可挑战26500点水平。不过,梁志麟同时提醒,加息步伐减慢意味债息吸引力相应提高,加上美国经济正放缓,部分资金或从股市换马至债市,吁投资者勿过分乐观。

  摩根资产管理常务董事兼亚洲首席市场策略师许长泰则指,此次议息之重点乃联储局官员如何解读政策利率情况,若相关预期有所调整,意味当局对债息曲线趋平坦、企业债信贷息差拉阔等警告讯号更加关注,而在现时市场情绪审慎的前提下,若加息步伐放缓,市场或把其视为经济转弱迹象,并加重风险资产压力。

  恒指昨收报25865点,弹51点,主板交投不足571亿元。

关键词阅读:港股 加息周期 情境分析 美联储 联储局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