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午评:恒指涨0.62% 丰盛停牌中国高速传动跌6%

  12月27日消息,中外股市先后经历圣诞大调整,抑遏港股投资气氛,适逢期指今日结算,势加剧股市波动。不过,周三美股绝地反击,三大股指均创2009年3月以来最大百分比涨幅。道指收涨近1100点或5%,纳指收涨5.8%。今日早盘,恒指窄幅震荡,截至午盘,恒生指数涨0.62%,报25811.51点。国企指数涨0.69%,报10132.34点;红筹指数涨0.84%。

  “三桶油”走高,中石油涨2.47%,中海油涨3.25%,中石化涨2.84%。

  昨日美股科技股暴涨,苹果大涨7%,今日苹果概念股集体走高。瑞声科技涨1.11%,比亚迪电子涨2.23%,舜宇涨4.39%。

  日前南京丰盛产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到期债务违约情况引发市场关注。27日盘中,丰盛控股有限公司(股票代码00607.HK,下简称“丰盛控股”)大跌18%,随后暂停交易。丰盛控股实控人季昌群另一实控公司中国高速传动股价不断走低,午盘跌6.16%,报价5.48港元。

  海底捞涨0.12%海底捞(06862)9月底发生的“卫生巾门”事件终于水落石出。9月28日,市民向媒体报料称,其在外就餐吃火锅时,竟从火锅中发现异物,疑似卫生巾护垫,顿时让他们倒了胃口。近日,海底捞官方微博发文称,当事人倪女士承认异物是当天自己放入锅中的,并向海底捞门店表说道歉。据悉,倪女士环游双向情感障碍病史。

  【关注/焦点】

  1)美股经历平安夜狂泻后,昨全线急弹,美股三大指数报复式大升5%至5.8%,为9年半以来最大单日升幅。连带国际油价及贵金属价格亦急弹,似反映风险胃纳稍为回升。惟不少分析仍关注,美股及油、金反弹或限于空仓回补,或为新一轮大跌市前的平静;

  2)中国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推动银行发行永续债,彭博报导指,据知中行(03988)计画发行不超过400亿元人民币永续债券,有望成为首家获监管批准通过该类债券融资以补充一级资本的银行。注视市场对内银股大举发债反应,会否为近日积弱的内银股带来更沉重压力;

  【建议/部署】

  1)美股及日股在港股圣诞假期间经历洗仓式急泻后,出现戏剧性强反弹,加上油、金价格同步急弹,或为港股假后带来短线支持,惟空仓平盘过后,相信环球股市难言平稳,港股后市仍暗涌处处;

  2)美股上周三、四、五连日急泻,科技股纳指率先跌进熊市,惟港股抗跌力强,除腾讯(00700)为首的科技股沽压较大,其他重磅蓝筹表现差参,恒指平安夜半日市微跌102点或0.4%,收报25,651;

  3)恒指平安夜一度曾逾300点,低见25,421后跌幅收窄,连续第3个交易日在25,300至25,400水平觅得支持。若恒指继续寻底,暂以11月13日低位25,092及25,000关为初步支持区,失守再下试10月底所见今年低位24,540;若恒指整固后反弹,则暂仍以26,000关由前支持变初步阻力,升破再上试12月13日低位26,314为下一阻力。

  专家观点:

  华盛证券高级分析师Louis: 美股在平安夜的半日市中延续跌势,再由银行板块带领急挫。三大指数齐创52周低位收市。道指跌653点,纳指跌140点,而标普亦跌65点。主要原因为财长姆钦跟多家投资银行高层通话,目的在解释银行体系内之流动性非常充裕,以稳定各位对美股的信心。唯投资者更见忧虑,并出现恐慌性抛售。昨日为假期后首日复市,美股由科技及零售股推进报复式反弹,道指急升过千点收市。但相信仅是反弹,市况仍未见回稳,宜小心留意。

  港股圣诞假期,刚好避过美股急跌。早上高开后,恒指再衝上25920,最多升269点。唯在26000前,沽压颇大,并即时收窄升幅,维持在上升轨道上横行。由于美股的不稳定,投资者越见保守,稍见高位,即现沽货,以减少压力。年内经沪深港通流入资金减少至827亿元。按年计,大幅减少7成6,为自开通后,首次出现以按年计下跌。反而北上A股市场资金有见增加46%。反映出港股也见弱势。

  国务院金融稳定委员会在会议后提出,要开设多项措施,以协助商业银行提升补充资本。加快推出永续债(不设年期或设很长年期,短期难取本金,但可定期收息)。A股市场连跌两日后,早上高开,续在高位徘徊至收市。接近年底前,资金面也略见紧张,投资者更不见进取,市况显得极为淡静。要继续留意美股及外围发展。

关键词阅读:港股

责任编辑:李欣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