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年互金股:“爆雷”不断,“洗牌”加剧

  能活到2019年的互金公司,几乎都是在鬼门关走过一遭的。

  史上最严金融监管延续,加上流动性紧张,2018年互金行业充斥着“跑路”、“雷潮”、“清盘”、“逃废债”、“失联”等负面消息。

  2017年开始的史上最严金融监管一直延续到2018年。在这一年,P2P网贷行业跌宕起伏,经历了展开备案、备案延期、备案重启的过程。直至2018年结束,拿到备案资格入场券的P2P平台依然寥寥无几。

  互金行业年度关键词“雷潮”

  2018年4月初,一份重磅文件让互金行业提前感受到了寒冬。互金整治办发布《关于加大通过互联网开展资产管理业务整治力度及开展验收工作的通知》(29号文),P2P平台和互联网平台与股交所、金交所联合发布的各类理财产品被叫停。

  该通知还进一步明确,承接互联网资产管理业务的实体未将存量业务压缩至零前,不得对相关网贷机构进行备案。备案延期为年中的雷潮埋下了伏笔。

  另一方面,商业银行有流动性覆盖要求,相比之下,P2P平台没有任何资金流动性监控指标,在金融去杠杆、银根收紧之下,风险更容易爆发。因此,当市场流动性收紧,大量项目出现逾期,投资者恐慌退出成了压倒P2P平台最后一根稻草。

  这场暴风雨到来之际,已有近200家平台先后出现停业、跑路、提现困难等,但最先引起市场广泛关注的是4月份善林金融爆雷。智通财经APP获悉,4月10日,善林金融突遭查处,据警方通报,善林金融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涉案金额逾600亿元。善林金融通过借新还旧的方式偿还前期投资人到期本息,系典型的庞氏骗局。

  爆雷潮在6-7月达到高峰,整个行业横尸遍野。善林金融之后,沃时贷倒了,钱爸爸倒了,唐小僧倒了,联壁金融倒了,投之家也倒了……四大高额返利平台全军覆没,涉及的金额与投资者众多。

  据网贷之家统计,2018年全年有1279家平台退出P2P网贷行业,相比2017年增加了556家。

  截至2018年12月底,P2P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数量下降至1021家,相比2017年底减少了1219家,新上线平台数量大降,叠加停业及问题平台数量大增,是导致正常运营的平台数骤减的主要原因。全年网贷行业成交额17948.01亿元,同比下降36.01%。

  上市热情不减,融资规模缩水

  再看看二级市场,虽然2018年爆雷不断,但仍有不少互金公司赴美国或香港上市,比如点牛金融(DNJR.US)3月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成为车贷第一股,融资规模0.06亿美元。下半年,小赢科技(XYF.US)、品钛(PT.US)、泛华金融(CNF.US)、微贷网(WEI.US)、360金融(QFIN.US)相继上市,融资规模分别为1.6亿美元、0.6亿美元、0.025亿美元、0.45亿美元及0.51亿美元。

  另外,富勤金融、泰然金融、你我贷母公司嘉银金科也已递交招股书,计划在美上市。分别拟最多融资2100万美元、2000万美元,及5750万美金。相比2017年的上市潮,2018年这波互金公司上市融资的规模大幅缩水。

  股价表现方面,回顾2018年全年,除了点牛金融,几乎所有互金公司毫无悬念大幅下跌,跌幅最高的是信而富(XRF.US),为82.17%。在港股市场,受互联网金融大环境的影响,即使没有涉及P2P业务的公司也不可避免地受到重挫。

  (行情来源:富途证券)

  有意思的是,在行业动荡期间,很多互联网金融公司的角色定位也不断发生变化。2018年,BATJ旗下的互联网金融公司相继“去金融化”,坚称自己只是科技公司。为了淡化金融属性,京东金融还更名为“京东数科”。而那些实在与P2P无法撇清关系的公司则主动下调交易总量,降低整体风险。

  2019年会更好吗

  走过腥风血雨的2018年,P2P平台在2019年会过得好一些吗?

  P2P行业频频爆雷,背后的原因是监管趋严,及金融系统流动性紧张。当前影响行业的主要因素还是政策及资金流动性。

  政策方面,最大的变数在于备案能否落地,及备案平台的数量和结构如何。2018年8月,暂停了一段时间的备案重启,让行业重燃希望。互金整治办发布《关于开展P2P网络借贷机构合规检查工作的通知》,通知称,此次合规检查包括机构自查、行业协会自律检查和地方整治办的行政核查三大部分,本次检查须在2018年12月底前完成。

  《P2P合规检查问题清单》(包括108条)及《P2P网络借贷会员机构自查自纠问题清单》也先后发布,有分析认为,两大文件明确统一标准,让陷入迷茫的平台重新找到了方向,也避免了地区性监管套利或过度监管。

  网贷之家报告称,由于平台备案工作仍在进行中,不少中小平台存在清退可能,预计2019年网贷行业运营平台数仍将进一步下降。从目前信息估测,2019年底运营平台数或将跌至300至500家。

  在资金方面,在政策明朗之前,行业出清还远未结束,P2P行业的资金供给面难言宽松,特别是经历爆雷潮带来的信任危机之后,投资者的信心已经降到冰点。其次,在宏观经济放缓的环境下,各种技术风控手段失效,逾期率和坏账率可能会上升,这也是不可忽略的问题。

  活过2018的P2P平台未必都能笑到最后,2019年,互金行业的洗牌仍在加速。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