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专题研究系列二:养老金三支柱、再平衡与美股波动-20190104

  机构:广发证券

  引言:由18年末美股波动引发的思考

  2018年末,美股在经历连续下跌后于圣诞节后迎来一波快速反弹。我们认为,养老金再平衡是美股在年末出现反弹重要的因素之一。近期,投资者对于美国养老金体系和美股之间的关系较为关注。本篇报告主要解答几个问题:1)美国养老金体系的构成;2)美国养老金三支柱与美股之间的关系;3)美国养老金入市对美股波动的长期和短期影响。

  美国养老金三支柱体系

  美国养老金体系采取典型的三支柱模式。第一支柱公共养老金由政府统一管理,第二支柱职业养老金由雇主发起,并包括DB(固定收益型)与DC(固定缴费性)两种类型;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最主要的组成是个人退休账户计划(IRA计划)。

  法律机制的完善促进美国养老金体系快速稳定发展。从养老金体系的构成来看,DC与IRA计划占比不断提升。

  养老金三支柱与权益资产配置

  美国养老金第一支柱由政府统一管理,不可进行股票投资,而养老金第二、三支柱由私人部门竞争管理,并被允许进入股票市场。美国养老金第二、三支柱是投资股市的主力,其中DC和IRA计划入市对美国股市影响深远。

  养老金配置如何影响美股波动?

  DC、IRA为主的养老金“长钱”中长期内能平抑美股波动。1981年后,DC、IRA养老金计划普及以来,美股市场波动率中枢明显下降。背后的核心逻辑是养老金第二、第三支柱配置股市时更追求稳定收益、更偏好长期持股。

  但DB养老金再平衡往往对季末股市产生扰动。美国养老金再平衡指美国DB(固定收益)类养老金在每月末或每季度末根据市场表现调仓,以维持股债配置比例(美国DB计划整体股债配置比例为6:4)。当季股票收益率小于债券收益率时,季末增配股市使其往往表现更好,18年末即属于类似情形。若当季股票与债券收益率差异较大,季末养老金出于再平衡而调仓,往往加大市场波动。

  核心假设风险:

  美股大幅下跌风险;市场波动率急剧上升的风险。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