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用16次降准历史,推演出下周恒指将有4天“牛市”

  幸福来的太突然!

  由于2018年12月全国制造业PMI指数降至枯荣线下方的49.4%,创下2016年3月以来新低,制造业景气度转差引起市场担忧,导致A股、港股均遭遇2019年“开门绿”,上证综指跌超1%,恒生指数跌2.77%,市场“乌云密布”。

  就在昨日,央行发布公告称,为进一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优化流动性结构,降低融资成本,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置换部分中期借贷便利。

  此消息一出,股市闻风而涨,上证综指涨超2%,恒生指数涨幅2.24%,央行为市场撒了一波“红包”。不过,这次的“福利”有多大,能持续多久才是接下来的重点。

  下周四个交易日股市大概率上涨?

  为此,智通财经APP整理统计了历次降准的基本情况以及在不同时间段内降准对恒生指数的影响,以便探索降准对于股市的秘密。

  从2008年金融危机至今,降准已经历了17次,其中,2015年降准次数最多,为5次,在2018年落实的降准也有4次,今年的降准次数自然也不会太少。

  恒大研究院的任泽平表示,目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通缩迹象明显、金融机构的风险偏好依然较低,2019年降准空间大,建议不少于4次降准,这是否意味着今年还有三次“红包”可抢?未必!

  从统计的数据来看,降准公布次日,恒指上涨的概率为37.5%,降准公布5个交易日内,恒指上涨概率为43.75%,降准公布一个月内,恒指成上涨的概率降至37.5%。

  简单了说,降准并不总是能提振股市,因为降准的出现就是为了应对流动性紧张以及对冲风险,这个时候的经济,并不那么稳健,所以在一个月这样短期的时间内,股市的走势更可能是下跌趋势。

  但值得注意的是,若降准公布次日恒指表现为上涨,那在接下来的5个交易日中,恒指继续上涨的概率较大。以历史数据为例,降准公布次日恒指上涨有6次,其中的5次在接下来的5个交易日中继续上涨,上涨概率为83.33%。

  若将时间拉长至一个月,即使降准公布次日恒指上涨,后续的表现也有所减弱,满足降准公布次日上涨,5个交易日继续上涨,一个月还在涨的次数仅有2次,上涨概率降至33.33%。

  因此,若不考虑其他因素,仅从数据统计角度来看,1月4日的降准是在盘中公布(之前大多公布于周末),可理解为本次属于公布次日上涨,那么,下周的剩余四个交易日,恒指整体走强的概率为83.33%。

  今年或有3-4次降准?

  降准对股市短期的改变值得推敲,但长期的、宏观性的影响更值得思考。

  若不包括1月4日的这次降准,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我国一共进行过16次降准,主要集中于2008年、2015年、2018年,在这三个年份中实施的降准次数分别为3次、5次、4次,且这三个年份都有共同的特点,即股市走的“稀烂”,以恒生指数为例,2008年跌幅48.27%,2015年恒指冲高回落,年内最大跌幅28.09%,2018年同样冲高回落,年内最大跌幅26.7%。

  而在2008、2015年,经过降准刺激经济后,下一年的股市有所好转,2009年恒生指数涨幅52.02%,2016年恒指虽未大幅反弹,但全年录得0.39%的微弱涨幅,且在这两年中,降准次数明显降低,2009年降准0次,2016年降准1次,这说明当年的经济已有所回暖,不需要降准或降准次数调低。

  但在2018年实施4次降准后,2019年的降准次数或许并不会减少,因为根据智通财经APP的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恒大研究院、平安证券、天风证券、中国民生银行首席均表示今年将有3-4次降准,部分券商机构认为不止降准,后续可能还会有全面降息。

  由此可见,2019年的经济走势并没有那么乐观,作为投资者,应做好准备。

  房地产触底?

  除了股市,降准对于楼市的影响也是大众讨论的热门话题,毕竟工资“跑不过”房价的无力感绝大多数人都深有体会。若不算此次,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共有四次降准1个百分点,分别是2008年、2015年、2018年两次。

  2008年的降准,主要是为了应对国际金融危机,2015年的1个百分点降准,是自金融危机之后,6年时间中的最强降准幅度。此次降准的推出,是由于2015年一季度的GDP增长缩至7%,而2014年的GDP为7.3%,经济下行压力较大。

  2015年的楼市,在去库存的大背景下,支持刚需和改善型需求,政策基调比较宽松,降准后,中国楼市整体持续复苏。2015年年末时,深圳房价涨幅47.5%,上海、北京、广州分别上涨18.2%、10.4%、9.2%。

  2018年的两次1个百分点降准,更突显了市场需调节的紧迫性,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且美国的加息周期推进后,市场资金的流动性逐渐萎缩,微小企业的融资难问题日益突显。

  2018年的四次降准落实,力度不可谓不大,但与2015年不同,2018年的楼市在400多次政策调控之下有所降温,楼市销售增速放缓,据安居客的《2018年楼市总结》数据显示,一线城市房价在2018年整体缓涨,深圳房价平稳下降。

  房价两次不同的走势,主要是政策的不同,对于1月4日的降准,央行也做了定调,此次降准为定向调控,并非大水漫灌,稳健的货币政策取向没有改变。

  而在楼市政策方面,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仍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同时也强调“因城施策、分类指导,夯实城市政府主体责任”。

  事实上,降准在一定程度上是利好按揭房贷下调的,从去年10月份开始,部分城市的房贷利率便有所松动,这利于刚需用户。对于房企而言,此次全面降准并未明确限定资金流向,可改善房企现金流紧绷的状态,头部房企将从中受益,一二线的土地市场有望逐步升温。

  因此,在当前的经济形式及楼市政策下,房地产更大的可能性是回落后保持稳定或温和上涨,像之前的猛涨是不可能了,这就是住房不炒。

  按周期天王周金涛的“康波周期”来看,房地产周期20年一轮回,15年上涨,5年下降,本轮房地产周期从1999年开启,2019年触底。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