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公积金管家JHP Fintech赴港IPO 早已实现盈利

格隆汇获悉,2019年1月4日,JHP Fintech Inc.(下文简称“JHP”或“公司”)向联交所主板提交上市申请资料,广发融资(香港)为独家保荐人。

  JHP是中国住房公积金(公积金)综合服务领域专注于在线消费金融市场的领先金融科技服务提供商。根据有关资料,公司在中国率先提供公积金综合服务,截至2017年12月31日,按用户数目及公积金导入用户数目(市场份额分别为83.3%及69.4%)计,公司在中国公积金管理服务市场排名首位。

  公司于2014年开始透过51公积金管家应用程式开展业务,向中国的公积金账户持有人提供公积金管理服务。于2018年3月,公司推出51爱社保,在中国的在线社保管理应用程式。2018年9月,公司开始为用人单位的人力资源部门提供风险评估报告服务用于招聘。

  自2014年成立以来,JHP在平台上向用户提供公积金管理服务,令彼等能够更有效地取用来自全国各地公积金中心及分理处营运的90%以上官方网站的公积金数据。公司拟的平台亦让用户得以管理公积金,并利用公积金数据作为信贷资源,以满足个人财务需要。截至2018年9月30日,JHP合共有5270万名用户,亦为合共2050万名中国公积金账户持有人或公积金导入用户输入公积金数据至公司的平台。

  公积金账户持有人数目由2013年的约1.08亿增加至2017年的约1.37亿,复合年增长率为6.1%。由于公积金供款在中国是强制性,且已有效地降低了员工的住房成本,预计未来的公积金账户持有人数目将进一步增加。

  

用户及客户如何在平台上使用各类服务

  此外,JHP通过与中国在线消费金融市场融资伙伴(包括商业银行、非银行金融机构及在线消费金融平台)合作并为其提供金融科技解决方案,主要方式是为彼等向公司的用户提供多种金融产品及服务提供便利,由此成功变现公司获得的用户及数据。于往绩记录期,公司通过提供贷款促成服务、信用卡申请服务、风险评估报告服务、导流服务及投资便利服务产生收益。

  

  

按服务种类划分的收益明细

  贷款促成服务

  往绩记录期内,透过公司拟平台提供的贷款产品由超过45名中国客户提供。该等产品一般为无抵押短期贷款,固定期限由6至36个月不等,信贷额度一般介乎人民币1万元至30万元(单位下同)。截至2016年及2017年12月31日及2018年9月30日,公司贷款促成服务的累计贷款额分别为23亿元、61亿元及90亿元,而截至有关日期,累计借款人数目分别约4.6万名、14.6万名及20.9万名。公司一般向客户收取服务费,乃按给予用户的贷款金额的固定比率计算。另外,公司可以在利润分成基础上收取与截至悉数还款为止的协定期间所赚取贷款利息的固定百分比的费用。

  信用卡申请服务

  于往绩记录期,公司与中国八家具声誉的中国信用卡发行商业银行合作,向用户提供若干信用卡种类,彼等可透过公司的平台进行在线申请。为配合用户的不同信贷级别及资金耗用需要,在我们平台提供的信用卡一般为大额分期卡,最多可分36期,平均信贷限额於往绩记录期内由3.9万元至8.3万元不等。

  截至2016年及2017年12月31日及2018年9月30日,公司平台的信用卡申请人累积数目分别为约9.6万人、17.9万人及20.2万人,客户就公司的信用卡申请服务提供的累计信用额度分别为18亿元、21亿元及22亿元。公司从该等银行获取服务费用,有关费用一般按每次成功申请成本基础厘定。公司亦可能采取溢利共享基础,当中公司通常于分期付款期内就每张成功签发的信用卡按银行向用户收取的利息收入及手续费的固定比率收取服务费用。

  风险评估报告服务

  公司主要向非银行金融机构及商业银行,主要透过为它们提供根据获授权的用户公积金数据及其他信贷评资料编制的风险评估报告,以便金融机构进行有关贷款产品、信用卡或彼等在平台以外提供的其他金融产品的信贷检查程序。公司一般根据所提供报告的数目收取服务费用。于往绩记录期,公司向中国逾50名客户提供风险评估报告服务。截至2018年9月30日,就风险评估报告服务而言,公司在中国拥有累计1340万名公积金导入用户。

  导流服务

  于往绩记录期,公司亦从导流服务中产生收益,因为公司在平台上提供客户(如非银行金融机构及科技公司)的资料和连结,使用户在公司的平台可分流至有关客户的在线介面。公司向客户收取服务费,一般根据经我们转介至客户平台并成功注册的用户数目为计算基础,或成功配置的贷款金额计算。于往绩记录期,公司向超过90名客户提供导流服务。

  投资便利服务

  公司透过将公司平台的用户(作为贷款投资者)与公司投资便利服务合作伙伴推荐的借款人配对来提供投资便利服务。于2018年9月30日,用户透过我们平台投资的尚未偿付结余为1.128亿元。

  2016年及2017年12月31日止年度、2018年9月30日止9个月,JHP收益分别为2424.6万元、1.11亿元、1.01亿元;毛利分别为1676万元、7775.7万元、7403.2万元;利润548.5万元、4235万元、4421.5万元。

  所得款项用途方面,一是用于用户获取工作,二是用于扩展公司服务品类,三是用于投资公司的科技能力,四是用于潜在合并及收购,五是用作营运资金及其他一般企业用途。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