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股TCL仅是起点,小米(1810.HK)AIoT战略升级,投资价值再深化

  六天!自于2018年12月29日小米刚与TCL集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到2018年1月4日小米集团在二级市场购入TCL集团的0.48%股份比例,共计6516.88万股,小米以实际行动宣布入股TCL集团,前后相隔仅六天的时间。时隔四年,小米再次出手投资生产规模较大的中国制造业代表企业。

  正所谓“情人眼里出西施”,针对此次小米入股TCL的事件,小米集团创始人雷军与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也在社交平台上发文互动,双方互相赞赏之情已溢于言表。雷军表示:“入股TCL集团并在联合研发、供应链等方面达成战略合作,对小米继续做大做强大家电业务有巨大帮助。” 而根据此前TCL集团与小米集团于29日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开展在智能硬件与电子信息核心高端基础器件一体化的联合研发,催生创新智能产品。小米集团方面也表示,在核心高端基础器件领域的基础上,也愿意在公司资本层面进行多方位的战略合作。这正表明,此次入股,只是一个标志性的起点。

  (图片来源:新浪微博)

  有家电行业分析师表示,在TCL集团的智能终端业务即将剥离出去之时,小米的入股,说明小米对TCL重组后的半导体显示业务及相关半导体材料和设备的前景非常看好。也就是说在当下,小米对其智能硬件上游的核心高端基础器件领域所展现出来的兴趣是相当浓厚。其实,小米早已经悟出了,“性价比”这三个字竞争的不是绝对价格的高低,但比拼的肯定是产品质量与售价的相对关系,价格相对低是一面,那产品质量相对高又是另外一面,而且“性价比”可以在各种层次上进行。

  比如说,小米在招股书中将手机价位段分为入门机、中端机、中高端机、旗舰机、高端旗舰机,它定义高端旗舰机售价超过3000元,小米是国内手机品牌厂商中最早提出要实现“高端梦”,在2018年的“双十一”活动后雷军的内部信称,小米的中高端手机产品囊括了最具份量的三项第一,他认为小米手机业务已经站稳了高端旗舰市场。而在此领域,小米直接对标的竞争对手是苹果和三星,主要定位于高端手机产品的两大品牌厂商。

  在高端机及高端产品市场,竞争的除了是品牌力,更多的是比拼产品的“科技含量”水平,也就是小米现在极其重视的核心高端基础器件领域,这是本次小米相中TCL集团的主要原因。由1月7日TCL集团发布《关于重大资产重组说明会召开情况的公告》所知,TCL集团剥离智能终端业务及相关配套业务,聚焦于华星光电的半导体显示产业为核心主业的重大资产出售方案最终闯关成功。接下来我们看看半导体显示,究竟对终端产品影响几何?

  由wind提供的行业数据显示,一个电视机成本中,屏幕(半导体显示屏)所占成本60%-80%左右,产品越往高端走,屏幕成本所占比例越高。也就是说,谁能跟够更好地跟面板制造商达成深度绑定,将在(屏幕)供给和价格上取得关键的竞争优势;除了此两者外,和面板制造商达成深度绑定关系,这将使其在超薄、超高分辨率及大尺寸的个性化产品获得深度定制的支持。我们看到全球前三的智能电视机玩家都是有各自的面板生产线,换而言之,谁要想在此行业的全球市场份额更进一步,必须获得面板制造商的在供应链上的稳定支撑。所以从产业逻辑上,我们可以洞悉到小米为其TV业务的下一步业务发展做好了铺垫。

  (资料来源:wind)

  产业原理其实都是相通的,越往高端产品走,手机屏幕成本占比就会越高,而由于竞争力度小和竞争门槛高,进而产生的产品溢价水平就会越大,根据Tech Insights一年前报告显示,手机屏幕在苹果(苹果8)和三星(三星S8)当年旗舰产品中成本占比分别为12.63%和23.43%。而最近一两年很火的OLED(包括AMOLED)显示屏,在这个市场当中,三星Display的所控制的相关产能在全球目前已经超过90%。等于是,三星如果不供货,其他品牌就别想卖带OLED的手机了,连OLED屏都没有的手机可以跟当下的高端手机进行竞争么?这折射出一种产业现实,高端产品的比拼已经不是单纯的品牌塑造问题,而是全产业链及核心零部件竞争的问题。

  重组后的TCL集团将专注于半导体显示及相关材料设备行业,它对于AMOLED生产线早已有布局(武汉T4项目:第6代柔性LTPS-AMOLED显示面板生产线项目)。重组后的TCL集团将以旗下华星光电等半导体显示企业为核心,据了解,华星光电的武汉T4项目,即第6代柔性LTPS-AMOLED生产线项目预计2019年二季度投产,2020年一季度量产。满产后,年产出近116万㎡AMOLED智能手机显示面板,可满足全AMOLED智能手机屏5%的总需求。

  小米选择TCL集团作为深度绑定的合作对象,对于小米在手机业务继续实现高端及黑科技路线有根本性帮助,对于小米深度垂直整合产业链及价值链玩法无疑进行一次深层次的升级。

  回顾一下小米的手机业务和大家电业务2018年度的发展状况。雷军在2018年10月底已兴奋宣布小米在手机业务前11个月的出货量就已经突破了一亿台,提前完成全年所设目标。按其2018Q3财报显示,小米手机在第三季度出货量达3330万台,同比增长20.4%。根据市场调研公司Gartner的数据,2018年第三季度,小米手机的全球市场份额为全球第四。近日,有媒体报道,2019年小米手机销售目标1.6亿部,目标增长20%。我们持续关注到小米的手机业务ASP在持续上升,得益于其产品结构特别是中高端产品的占比提升,所以小米在2018年“高端化”的趋势明显。

  (资料来源:新浪微博、市场调研公司Gartner报告)

  另外,小米的智能电视机业务的进步最为显著,2018年Q3数据显示,小米电视前三季度全球销量同比增长198.5%,前三季度的全球累计出货量已超过500万台。上市以来,小米对电视机业务高度重视,2018年9月小米对组织架构进行调整,这是小米上市后的首次重大调整,也是小米成立以来最大的组织架构变革。其中,组建了电视部,由原电视部的部分部门组成,负责电视业务,同时孵化空调等新业务。

  在2018年下半年,除了小米电视机,小米集团在大家电业务中频频取得突破,7月份发布米家互联网空调,8月份以1399元的价格推出了小米Yunmi智能洗衣机;同时在2018年的天猫双十一大家电榜单中我们可以清楚的看到,小米获得了第三名,而格力则是获得了第四名,也就是说在2018年“双十一”的天猫平台上,小米在大家电领域中已经超过了格力。在此番背景下,小米入股TCL集团,意在继续做大做强大家电业务,其中一种解读是乘胜追击,另一种解读或许是对整个传统大家电制造领域的品牌商发起新一轮挑战,这次挑战不同于过往在模式上的挑战,是在制造实力上及全产业链上的全面竞争。

  结尾部分

  不可否认的是,5G时代的到来就是物联网时代降临,特别是智能家居大爆发,其中屏幕是核心和起点,无论是大屏或是小屏;AloT绝对是小米的未来及最大想象力的业务,未来的小米依然一方面输出硬件产品,另一方面输出的是软件服务和科技服务,而前者是后者的载体及基础。

  下一代的产品突破,其实需要靠革命性的技术或材料、设备,乃至整个产业链布局来支撑的,正如近日被曝光的疑似三段式折叠屏的小米新品手机备受网络关注,不管不顾真假,其实从另一个角度证明了市场或消费者对革命性新品的狂热追求或期许。

  小米上市的雷军曾说过,“花点时间找合伙人吧,雇佣时代已经是过去时”,虽然说的是对内管理企业的观念,同样的,对外做生意的观念恰恰也可以是这样,单纯的买卖关系其实已经过时了,雷军及小米正在延着小米的价值链和生态链寻找各路战略合作伙伴,进而上升为战略持股联盟。

  从小米和TCL结成战略同盟,随后到小米入股TCL,虽然我们看到的是小米快速的一步,但是这一步,这一小步产生的战略意义和战略高度因而跟对手拉开的距离,却是一大截的。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