诊断PE|18年中国PE市场写实: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大佬攘攘败个“精光”

  在连绵不断的“资本寒冬”声中,2018年终于过去了。

  据智通财经APP了解,清科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1月,中国股权投资市场资本管理量达到9.8万亿元。其中,今年新募基金的数量为4071只、募资总额1.15万亿元,投资数量9773起、投资总额1.03万亿元,退出2674笔(IPO退出数量839笔)。

  清科集团董事长倪正东对此感慨道:“这些数字比我预想的要高一些,今年还是有很多机构在积极的投资。” 他认为:“我在这个行业20年,今年是政策变化最多的一年,不管在哪个行业,出来一个新的政策让你睡不着觉,今年最多的词汇就是焦虑,特别焦虑。”

  募资难

  具体来看,募资方面,随着资金严冬的加剧,股权投资市场募资遭遇滑铁卢。据智通财经APP了解,2018年前11个月,中国股权投资市场募资总额为1.15万亿元,与2017年同期相比下降了28.7%。

  事实上,募资难,已经成为股权投资行业的共识。据智通财经APP了解,这主要是上半年中,《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落实效果的体现。资金新规的落地执行,对于股权投资领域影响巨大。一方面,提高了合格投资者门槛、打破了刚性兑付;另一方面,消除多层嵌套和通道业务,规范了银行理财业务。综合作用下,使得流入股权投资市场的资金大幅下降。

  不过,下半年,银监会、央行以及证监会先后发布了《<资管新规>实施细则》,其中延长过渡期等细则在一定程度上松绑了之前《资管新规》的严格规定,缓解了VC/PE市场的部分压力。然而,不管如何,2018年中国股权投资市场募资难的局面仍未有改变。

  在市场资金面持续紧张的情况下,头部机构基于品牌影响力、历史优秀业绩等因素更容易获得LP的青睐,中部及尾部机构募资难度不断加大。据清科数据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50家标杆机构((早期投资机构10强、创业投资机构20强、私募股权投资机构20强))合计募集了79支基金,募集数量占比3.8%;披露金额的募集规模合计1090.59亿元,募集规模占比达到18.7%。也就是说,股权投资市场上数量占比仅为0.3%的标杆机构,在前三季度募集基金数量不足4%的情况下,吸收了近19%的市场资金。与2017年相比,标杆机构的募集规模占比增加了6.8个百分点,股权投资市场资金集中度进一步提升。

  分币种来看,人民币基金共有3971只,募了9000多亿,外币基金共有100只,募了2370亿,募资同比上升超130%。从数据来看,募集数量方面仍以人民币基金为主,但外币基金尤其是美元基金的募集规模占比则呈现稳步上升趋势。一方面美元资金看好中国地区的投资机会,近年来中国企业在境外密集上市带给美元基金可观的投资回报;另一方面人民币资金流动性持续紧张,相比之下,美元基金受政策影响较小;且美元基金的出资LP大多数为成熟的专业化机构,对基金管理人极具吸引力,因此不少管理团队开始试水美元基金。

  投资谨慎

  在投资方面,据清科数据显示,2018年前11月,包括早期投资、VC、PE在内的股权投资市场投资案例高达9773起,虽然数量同比上升7%,但是投资总额则下降6.6%,为逾1万亿。这意味着,在资本的寒冬中,投资机构越发谨慎。

  尤其是人民币投资,降温更为明显。历史数据显示,2015-2017年,人民币投资均大幅高于外币投资,但2018年前11月,人民投资基本与外币投资差距较小,分别为5800亿元和超4400亿元。不过,在案例数量方面,人民币投资仍占有明显优势,为8641起,而外币投资仅为1132起。

  由于2018年前11个月,中股权投资市场分布情况并为详细披露,我们就从前三季度的具体数据进行探究。

  从机构角度来看,每个季度都有不同的投资机构独领风骚。其实,2018年第三季度投资活跃度较高的机构有红杉中国、晨兴资本、深创投、IDG资本和君联资本等,这五家投资机构的合计投资金额为158.42亿元人民币,占总投资金额的33.8%。其中,红杉中国投资了途虎养车网、作业帮、连连数字和医联等项目;而晨兴资本在本季度投资了小鹏汽车、大搜车、脉脉等多家知名企业。

  而2018年上半年投资活跃度较高的仍然是红杉、IDG资本、深创投等老牌知名机构。其中,红杉投资了蚂蚁金服、VIPKID、满帮等多家独角兽;IDG资本在上半年投资了平安医保科技、金融壹帐通、时空电动车、小鹏汽车等;深创投投资了百果园、商汤科技等项目。

  不过,整体来看,这些投资机构将资金投向了各个阶段各个行业。

  据智通财经APP了解,在行业分布上,2018年前三季度,若按投资案例数量计算,股权投资主要集中在IT、互联网、生物技术/医疗健康三大行业,分别有1651起、1401起、830起,共计3882起,占比超过50%。广播电视及数字电视行业最少,只发生了4起股权投资。

  若按投资案例数量计算,股权投资主要集中金融、互联网、物流三大行业,涉及金额分别为2259亿元、1233亿元、713亿元,共计4205亿元,占比超过50%。其中,蚂蚁金服、度小满金融百亿级以上大额融资拉高了金融行业总融资额,京东物流、易商、满邦集团等百亿级大额融资也使物流行业首次挤入行业前三。

  在地域分布上,广东省为中国股权投资市场投资数量最多的地区,浙江省则为中国股权投资市场投资金额最多的地区。

  在投资类型分布上,从投资金额来看,成长资本占最高,达到44.6%,金额为3810.19亿元;其次是创业资本,占比27.2%,金额为2326.24亿元;另外,上市定增占比也超过两位数,达18%,金额为1542.28亿元。

  从投资案例数来看,创业资本则大幅领先,占比接近一半,达49.6%,数量为3649起;天使投资居次,占比为21%,数量为1548起;成长资本和新三板定增也超双位数,占比分别为15.2%和10.6%,数量分别为1116起和780起;其余的占比均不足2%。

  在投资阶段上,从投资金额来看,主要集中在成熟期,投资金额达到3706.9亿元,占比超过43%;扩张期及初创期紧随其后。不过,从投资案例数来看,扩张期及初创期较多,上半年案例数均超过2300起,而成熟期仅有1075起。

  在投资轮次上,从投资金额来看,主要集中在A轮、C轮和上市定增上,均超过1500亿元。不过,从投资案例数来看,A股一马当先,数量高达2324,其余轮次均未超过2000。

  退出不易

  退出方面,在2018年前11个月,中国股权投资基金退出案例数量达到2674笔,其中被投IPO数量839笔,占比达到31%,位居退出方式首位。

  值得一提的是,境内IPO方面,由于A股市场审核“严紧硬”的态势影响下,大批不符合最新要求的企业被“劝退”,目前IPO排队企业数量已下降至140多家,过会率明显下降,仅55.4%,股权投资基金通过被投企业IPO获得退出的总量显著下滑,仅103家,只为2017年同期的28%,机构退出压力加大。而境外IPO方面,由于港股市场港交所开启IPO改革,放宽上市条件,中企赴港上市的积极性明显提高。对比之下,境外上市企业数量同比上升71.7%,反超境内市场。

  据智通财经APP了解,清科数据显示,2018年前11个月,中企境内外上市总数量为203家,同比下降了57.2%。不过,募资总规模达到3967.88亿元,同比增长34.3%,主要在于,2018年以中国铁塔、小米集团、美团点评、富士康工业互联、爱企业、拼多多为代表的独角兽企业“扎堆”上市,太高了整体募资规模。

  此外,2018年前11个月,VC/PE支持中企IPO数量是119家,与2017年同期相比下降了55.9%,但是渗透率却有所提高,达58.6%。从VC/PE支持IPO退出的账面回报上看,在发行日的平均回报率为5.89倍,而2017年不到3倍;在上市20个交易日的回报率则为7.94倍。值得一提的是,在香港上市的企业回报率最高,无论以发行日还是以上市20个交易日计算,回报都超过13倍。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2018年的港股新股行情并不好,首日破发率高达33%,截至年底,逾70%的新股出现破发现象,且跌幅超过20%的新股占比超过50%。这显示出二级市场投资者并不认可标的在一级市场的高昂估值。事实上,据德勤的数据显示,2018年以40倍以上市盈率以及20倍以上市盈率在香港上市的公司,分别从2017年的21%及43%,跌到了12%及35%;以10-20倍市盈率上市的公司占比大增,从25%上涨至41%。显然,一级市场的定价过高,带来了二级市场定价只能上不能下,而过高的IPO定价总会有一个价值回归的过程。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