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星旅游文化(1992.HK):全球休闲度假村龙头,内外双生驱动高增长

  机构:中泰证券

  评级:买入

  投资要点

  休闲度假村资源结构改善,ClubMed经营策略优化:以ClubMed为运营主体的休闲度假村业务,自其1950年创立以来已经遍布全球40多个国家及地区,在酒店的资源类型和经营策略上,公司所拥有的度假村共计分为三类:山地度假村23家(主要强调人气较高的滑雪场对应的运动功能性),阳光度假村44家(主要强调自然景观及人文资源),ClubMedJoyview度假村2家(主要对应郊区游市场需求)。在维持“一价全包”的独特经营模式的基础上,公司将通过存量升级改造和增量区域开拓保证其资产运营的内生性改善和规模性扩张,并且将主要以“租赁/管理合约”模式实现轻资产扩张,最终实现“营收增长+利润率改善”的双驱动型经营杠杆效应,进一步确立其休闲度假村全球龙头地位。

  旅游目的地综合性定位,旅游服务内容全面升级:目前公司的“旅游目的地业务”主要以“三亚亚特兰蒂斯”为运营主体,未来随着“丽江项目”、“太仓项目”的陆续建成运营,预期整体营收规模会有明显的提升。并且从整体的商业定位来看,旅游目的地业务是在综合旅游服务的基础上进行了服务内容的二次升级。目前国内的旅游行业的存在典型性的割裂,并且在目的地服务内容上存在明显的分散化和低级化,虽然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满足自由行需求,但是面对日益旺盛的休闲度假需求(特别是家庭需求)仍存在较强的痛点。公司针对这一痛点,将持续进行的资源整合和开发。

  场景服务直击行业痛点,FOLIDAY线上整合产品生态:公司围绕“场景服务”和“解决方案”所进行的软竞争力布局,为其形成长期可持续协同效应以及完善“旅游文化产品生态”提供了潜在保障。从产品性上来讲,虽然目前携程、马蜂窝等线上平台已经开始了对旅游套餐化、定制化的产品整合,但是由于其第三方的角色定位,导致实际服务体验存在较大差别化,并且对应家庭休闲需求亦相对乏力,而公司FOLIDAY的线上平台虽然在客户流量上与前者相差甚远,但是由于整合之下的均为集团资源,并且度假村服务为一价全包服务,旅游目的地服务(住宿、水族馆等)具备内部协同性,同时泛秀演艺服务、迷你营服务等在一站式和自由化定制上均具备很大弹性,所以FOLIDAY的整合盈利性预期会强于第三方渠道平台。

  投资建议:公司基于“ClubMed”的全球休闲旅游度假村龙头,将不断实现存量升级改造和增量区域扩张,以轻资产扩张战略实现经营杠杆改善。以“三亚-亚特兰蒂斯”为起点的“旅游目的地业务”将成为旅游内容升级的国内领先者,将成为公司未来成长性较强的业务板块。而以“FOLIDAY”平台为核心,公司将持续整合产业细分资源,包括“泛秀演艺”(演艺内容)、“迷你营”(亲子活动)、“酷怡”(旅行规划及定制)等,,进一步提升公司基于内容化、服务化、品牌化的核心竞争力。我们预计2018-2019年公司对应净利润377.85、732.32、841.23百万元人民币,对应EPS为0.31、0.60、0.69元,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事件:

  1、全球政治因素、自然因素对度假村业务的潜在影响

  2、在建项目的进度不达预期。

  3、全球范围的潜在宏观经济风险。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