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00175)减持戴姆勒股份“闹剧”落定,是凉凉还是暖暖?

  从2010年全资收购沃尔沃汽车到2017年1月收购沃尔沃集团80%股份;从收购马来西亚宝腾汽车49%股份并获得宝腾汽车子公司英国莲花汽车超过50%以上股份到收购美国太飞力汽车公司,再到2018年2月收购戴姆勒股份公司(下称“戴姆勒”)9.69%具有表决权的股份。吉利集团走的每一步都在贯彻李书福提出的战略思考“21世纪汽车行业公司不能单打独斗,必须刷新思维方式,与朋友和伙伴联合,通过协同与分享来占领技术技术制高点。”

  在适合自身的发展战略指引之下,吉利成为中国汽车自主品牌的龙头企业,乃至在世界开始在世界舞台崭露头角。然而,正因为吉利是一家红透半边天的企业,这家公司也成为好事者用来“博眼球”的最佳标的。

  谣言、误读一浪高过一浪

  “吉利因戴姆勒股票暴跌出售一半所持有的戴姆勒股份”一出,业界顷刻一阵喧哗。

  此后,吉利集团如例行公事般在其官网发布辟谣声明,声明称“作为戴姆勒的长期战略投资者和单一最大股东,吉利控股没有减持戴姆勒股份的计划,所持有的戴姆勒股份不变。”

  资料来源:吉利控股集团官网

  遥想2018年2月吉利购入戴姆勒股票之时,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表示:“能够入股戴姆勒,我感到非常荣幸。很高兴能在戴姆勒未来发展道路上伴随其成长,助力其成为电动出行和线上技术服务领域的佼佼者”。与此同时,吉利集团还承诺将长期持有戴姆勒股份。

  2018年10月24日,戴姆勒出行服务有限责任公司与浙江吉利控股集团管理的吉利集团(新业务)有限公司宣布,双方将在华组建合资公司,提供高端专车出行服务。该合资公司总部将设在杭州,双方持股比例为50:50。计划在中国的部分城市提供高端专车出行服务,使用高端车型将包括但不限于梅赛德斯-奔驰品牌。初期车型包括梅赛德斯-奔驰S级车、E级车、V级豪华多功能车以及梅赛德斯-迈巴赫轿车,未来也将使用吉利集团旗下高端纯电动车型。

  如今,吉利入股戴姆勒后双方的实质性合作才刚刚起步,而吉利入股戴姆勒并非财务投资也尚未满周岁,试问吉利又怎么会在此时仅仅因为戴勒姆股价下跌而主动减持其股份呢?

  不过对于“好事者”来说这些都不是事,在吉利发表上文提及的辟谣声明之后某自媒体发表了一篇题为《2019第一个黑天鹅——被投行忽悠高位接盘的吉利要爆仓了》(下称《吉利爆仓》)的文章,这篇文章由于事关吉利又有“黑天鹅”、“忽悠”、“爆仓”等吸睛的字眼,很快就成为一篇阅读量10万+的爆款。

  根据智通财经APP的了解,这篇文章之所以称吉利“接盘戴姆勒爆仓”,其出发点主要有四个。其一是获悉了吉利减持戴姆勒股价的谣言,其二是戴姆勒股价在吉利入股之后大幅下挫;其三是源于某学生投资组织(Bocconi Student Investment Club)关于吉利投资戴姆勒的文件;其四则是猜测吉利收购戴勒姆股权动用了高杠杆这是导致吉利爆仓的根本原因。

  根据智通财经APP的了解,2018年吉利收购戴姆勒股权之初,吉利控股集团常务副总裁CFO李东辉接受央视财经采访时称,按照2018年2月23号戴姆勒收市时的股票价格,吉利持股价值大约是90亿美元。但实际上此次收购将通过吉利海外子公司在境外通过债权、股权和金融产品的安排等一系列的方式来进行资金安排,需要动用的资金是非常有限的。资金的来源是境外,所以不需要动用中国境内的资金。

  吉利持股戴姆勒股权价值巨大但动用的资金“非常有限”,有一个合理的解释,那便是吉利动用了杠杆高杠杆的金融工具——期权。

  据《吉利爆仓》文章中的原文:“期权是公认的高杠杆和极高风险的投资工具。在吉利收购Daimler的方案中,同时涉及看涨期权(call)和看跌期权(put)两种产品,且一个做多、一个做空,这样这套方案自身便带有了极高的杠杆率。言下之意只要Daimler的股价下跌超过一定范围,吉利所面对的就是极其危险的处境 ——爆仓!

  从现在Geely开始大规模减持Daimler来看,很可能是已经接到了’补保’(即margin call)的要求,或者是实质上已爆仓,惜哉。

  而此次Geely的交易所涉及的Collar(领式交易),很多人会觉得陌生。其实它离我们并不遥远。刚刚过去的12月底,我们的石油三巨头之一“中石化”炒原油巨亏,就是拜这个“领式交易”所赐。看来Geely并不是第一个,当然,也不会是最后一个。”

  不过在智通财经APP看来《吉利爆仓》文章仅仅看到期权的高杠杆属性,却忽视了期权的避险功能。

  1月13日,吉利集团证实,集团并购戴姆勒时使用了“领子期权”的策略。同时,该并购案例是迄今为止运用领子期权针对单一股票并购规模最大的交易。期权产品的保险功能及期权策略的灵活性、多样性,保证了整个并购过程平稳顺畅。并购期内,戴姆勒股价上下振幅超过20%,如若不使用期权,势必导致并购行为亏损。通过使用并不复杂的期权策略,吉利集团有效地控制了股价波动风险,保障了长达一年多的股权收购计划平稳落地。

  吉利集团的回应进一步证实吉利减持戴姆勒股票纯属子虚乌有,也证明了吉利集团所持戴姆勒股份并无爆仓风险。这其中,领子期权担纲了“化腐朽为神奇”的角色,那么领子期权到底是什么样一种金融工具呢?

  被“妖魔化”的领子期权

  根据智通财经APP了解,吉利入股戴姆勒使用的“领子期权交易”(Collar Trade),是一种在保有标的资产的情况下,买入保护性期权、卖出备兑期权交易策略,该策略是海外市场上常见的对冲策略。

  领子期权的策略并不复杂,以吉利持股戴姆勒为例,在吉利持有大量戴姆勒股份(现货)的前提下,买入下方认沽期权锁定戴姆勒股价下跌的风险这相当于上了一道保险。在上完“保险”之后,同时用卖出上方认购期权降低保险成本,这样的操作即为为期权领子交易,其作用是同时锁定受益和风险。

  领子期权盈亏模型

  具体来说,吉利在入股戴姆勒之后,戴姆勒股价出现大幅下跌。如果股价下行到领子期权中认沽期权的行权价以下,吉利可以在到期日前以认沽行权价卖出持有的戴姆勒股份从而获利。如果戴姆勒股价没有下跌到领子期权中认沽期权的行权价以下,此时吉利持股会有浮亏,但下方买入的认沽期权以及上方卖出的认购期权会有浮盈,可以抵消一部分浮亏。

  在这种持仓结构中,吉利持有的戴姆勒股份,其本身相当于备兑证券也就是担保品,因此不存在追加额外保证金的风险,也就不存在爆仓的说法,

  2019吉利、戴姆勒合作看点足

  总而言之,关于吉利减持戴姆勒的传闻已经告一段落,展望未来关心两大车企之间的合作能擦出什么样的火花才是最重要的。

  在智通财经APP看来,2019年吉利和戴姆勒之间的合作可以关注互联网汽车、电动化技术及共享出行三方面的协同。

  据了解,戴姆勒的CASE战略包括电动化、互联网、自动化、共享。在电动化方面戴姆勒曾计划在5年内投资100亿欧元推出10款纯电动汽车。预计到2025年,梅赛德斯-奔驰电动车销售占比将超过25%。沃尔沃的目标是2019年全面生产电动汽车,2025年销量达到100万辆。吉利品牌从2019年开始几乎所有燃油车都将推出新能源版本。早在2017年就有传言称,双方计划在武汉建立电动汽车合资公司,2019年双方是否会合资建厂无疑会是一大看点。

  其次,在互联网汽车领域,吉利和戴姆勒同样存在契合点,戴姆勒拥有全球最大高精地图服务商HERE股权,而高精地图是实现高级辅助驾驶和无人驾驶的关键技术基础。戴姆勒与博世共同开发城市环境无人驾驶汽车。预计在2020年实现所有卡车半自动驾驶。沃尔沃在汽车安全和无人驾驶技术领域领先,并将向Uber大量供应无人驾驶汽车。

  最后,双方在共享出行领域的合作不必赘述,前文已经提及双方于2018年10月宣布将组建合资公司提供专车出行服务。智通财经APP了解到,戴姆勒分时租赁品牌即行(Car2go) 全球拥有百万级的用户。而吉利拥有新能源汽车共享出行服务平台曹操专车,2018年已经覆盖全国30个城市,投放新能源专车3.1万台; 2018年,曹操专车注册用户量突破2000万,累计服务1.2亿人次,吉利汽车(00175)在技术和品牌两方面有望长期受惠协同效应。

  在未来前行的道路上吉利也许还会流言相随,但有理由相信那都不是事儿。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