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设备挖掘机年度总结:2018年创历史新高,2019年能否再创辉煌?

机构:中泰证券
投资要点
2018年挖掘机销量20.3万台,创历史新高,大超2018年年初市场预期
(1)根据工程机械协会统计,2018年全年纳入统计的25家主机制造企业,共计销售各类挖掘机械产品20.3万台,同比增长45%,创历史新高。
(2)销量超预期增长的3个主要原因:1)房地产固定资产投资超预期增长。2)更换需求为主要原因。3)出口销量的大幅增长。(3)各类型挖掘机销量增速分化,出现结构性的改变。2018年下半年下游基建持续企稳,小挖保持相对较高的增速,销量占比提升。(4)龙头公司三一、徐工挖掘机市占率持续提升,市场格局进一步优化。
2019年下游需求:基建投资增速有望触底反弹,房地产需求不悲观
(1)2018年12月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逆周期调节”,稳增长系列政策信号加强。在基建“补短板”(加强西部建设+乡村振兴)和地方专项债发行提速的助力下基建板块逐步企稳,利好工程机械。我们预计2019年基建增速为5-10%。
(2)2018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额增速有望稳定在10%左右。商品房销售面积及销售额续创历年新高。房地产投资未来不悲观:我们认为2019年的房地产开发投资还是有可能保持正增长的态势,同比增长0-5%。
2019年挖掘机销量有望超21万台,同比小幅增长,再创历史新高
(1)更换高峰期可能在2020年逐渐褪去。根据中泰挖掘机预测模型,我们预测2019-2020年挖掘机销量将达21.32、16.09万台。
(2)国内核心零部件(液压件)预计在2019年持续处于供应紧张状态。
上市公司盈利能力提升,现金流好转,资产质量改善1)受益于上游成本下降,主机厂商产品毛利率有望进一步抬升。2)随着上市公司应收账款及存货规模下降,资产减值损失随之下降,有助于提升上市公司盈利能力。3)国内的主机厂家经营性现金流继2017年开始大幅出现好转后,2018年、2019年继续稳步提升。
投资建议:看好国产主机厂龙头和零部件龙头,推荐——三一重工、徐工机械、柳工、恒立液压、艾迪精密。三一重工、徐工集团、柳工分别位居国内挖掘机内资品牌前3名,恒立液压、艾迪精密为挖掘机配套液压油缸和泵阀、破碎锤和液压泵阀马达等,具有很好的成长性。
风险提示:基建及房地产投资低于预期风险、宏观政策调控风险、行业竞争加剧、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