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指料挑战上月高位27200 摩通:内地减税规模料2万亿

  据香港经济日报报道,内地经济下行忧虑加剧之际,三部委(人行、财政部、发改委)连手发声撑经济,外界预期刺激政策陆续有来,带动港股旋即反弹逾500点,全数收复周一跌市失地。

  中央去年起多次强调不会‘大水漫灌’式挽救经济,投资界仍憧憬内地推出‘新四万亿’刺激经济计划。参考过往三次中央出手经验,后市料有支持,但走势或较反复,恒指短线料挑战上月高位27200点水平。

  截至今晨零时,港股夜期报26675点,跌77点,综合整体蓝筹股的美国预托证券表现,相当于恒指今低开143点。市场情绪好转,港股通昨更录本年开局以来最大额资金净流入,达4.7亿元。

  摩通:弃谷基建支出 转聚焦减税

  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及中国股票策略主管朱海斌发表报告,预期内地财政赤字涉及金额将由去年的1.35亿万元(人民币,下同),增至2万亿元;年内减税规模亦可达2万亿元(包括已宣布推出的减税措施),当中单单企业税减免已超过1.35万亿元。

  上述刺激措施合计虽共涉及4万亿元,账面上与2008年中央应对‘金融海啸’时所动用的金额相同,但当中未计及通胀等因素,故两者对实体经济的推动作用较难相提并论。同时,朱海斌亦称,内地过往财政政策过分侧重基建支出,而多年来的过度投资更带来效率低下、地方政府以及国企债务剧增的问题,故相信中央往后的财政刺激手段将转为聚焦家庭及企业层面之减税。

  刺激效果慢热 瑞联吁增持中资股

  对于内地经济数据屡逊预期,瑞联银行(UBP)私人银行首席投资总监韦立民(Norman Villamin)亦分析,中央去年第三季起才推出刺激政策,而相关措施成效通常需要6至9个月方渗透至实体经济,故对目前情况不感意外。他续指,中国股票估值便宜,该行予‘增持’(Overweight)评级,但强调内地经济前景未明朗,部署宜先待经济状况回稳。

  事实上,刺激措施虽能带动资本市场表现,但股市短线走势或仍反复,例如2008年‘四万亿’计划推出后,恒指仍未止跌,到了翌年三月才回稳,期内跌幅逾2成(详见图表);2012年中央‘出口术’撑市后,恒指反弹个半月后即乏力倒跌,年中才乘人行不对称减息而重展升势。因此,纵使内地刺激措施或源源不绝,投资者亦未宜过分乐观。

  恒指昨收报26830点,升531点或2%,主板成交额接近890亿港元。

关键词阅读:恒指 摩通 短线料 短线走势 港股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