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行业2019年春节档前瞻:春节档有望再创新高,关注主题投资机会

  机构:中信证券

  春节档重要性持续提升。2019年是近十年来上映影片数量最多的春节档期,预计将有14部影片登陆大银幕。我们预计银幕数增长、头部影片坐镇有望驱动春节档票房增长约5%-15%达61-66亿元,驱动主题性投资机会。建议关注相关标的中国电影、北京文化、万达电影、光线传媒、横店影视。

  春节档票房占比持续提升,已成第二大档期。春节档票房占比由2012年的不足3%提升至2018年的近10%,春节档已经成为仅次于暑期档的第二大档期,且已经相对国庆档(2018年票房占比3.58%)、年末贺岁档(2018年票房占比8.11%)形成显著优势。2018年,春节档日均观影人次达0.21亿人,日均票房达8.24亿元,遥遥领先于其他三大档期。

  内容端:春节档受片方重视程度不断提高,精品内容供给奠定形成春节档票房表现基础。近年来片方在春节档投放的影片质量不断提升,叫好又叫座的佳作频现。2018年春节档综合票房达58亿元,同比增速达68%。票房前三名的影片《红海行动》、《唐人街探案2》、《捉妖记2》分列当年票房榜第1/2/6名。

  渠道端:在渠道下沉、观影成为新年俗的背景下,春节档票房仍具有实现高速增长的潜力。春节档已经成为我国四大档期中唯一以低线地区为主要票仓的档期,三线及以下城市票房占比达55%。随着低线地区消费能力的进一步释放,我们认为春节档票房仍具有高速增长的潜力。

  2019年春节档票房有望达66亿元。在数量显著高于往年的优质影片供给与发行端的持续投入驱动下,2019年春节档票房有望增长约5%-15%,达61亿至66亿元。从内容端来看,将有标志性国产科幻片《流浪地球》与具有票房号召力的导演与演员的喜剧作品《疯狂的外星人》、《飞驰人生》、《神探蒲松龄》、《新喜剧之王》等与观众见面。从渠道端来看:2018年全国银幕总数达到60079块,其中当年新增9303块,同比增速达18%,银幕供给充足;在线票务平台预计将以2019年春节档为重要的增强用户粘性的窗口期,投入将显著加大。预计2019年全年我国票房将达646亿元,同比增速达7%,春节档票房占比预计将稳定在10%左右。

  投资建议:建议关注具有标志性意义的国产科幻片《流浪地球》出品与发行方中国电影、北京文化;建议关注票房号召力巨大的宁氏喜剧《疯狂的外星人》出品与发行方光线传媒。建议关注院线行业龙头万达电影;建议关注拥有较强资本实力、在低线地区前瞻布局,形成规模优势的横店影视。

  风险因素:宏观经济表现不及预期导致观影支出减少的风险;影片内容质量不及预期导致观影人次不及预期的风险;政策规制的风险。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