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钢股份(347.HK):估值反映过度悲观看法;近日上调产品价格或成转捩点

  机构:银河证券

  评级:无

  目标价:无

  在鞍钢早前公布的2019年2月产品价格政策中,公司将热轧板卷/冷轧板卷的基价上调了人民币50元/吨,是2018年7月以来首次上调价格。

  我们认为鞍钢的股价将有一定的上涨空间,因为:

  1)国内板材库存减少,加上政策因素或导致家电需求增加,这将利好板材市场表现;

  2)潜在的并购。

  根据2018/19年的市场共识预测,市场预期鞍钢2019年净利润同比下降25%,我们认为这似乎偏保守,因为:1)工信部在2019年1月初重申推进钢铁行业的供给侧改革,应会为钢价提供支持;

  2)2019年市场对板材的需求或不如市场想象般差。

  就市净率估值而言,鞍钢目前较马钢折让约20%,而过去十年则平均溢价9%。我们认为鞍钢目前的估值反映了过度悲观的情绪,特别是考虑到鞍钢在香港上市的钢铁股中拥有领先地位。

  2019年2月产品价格上调或预示着转折点

  在鞍钢早前公布的2019年2月产品价格政策中,公司将热轧板卷/冷轧板卷的基价上调了人民币50元/吨。虽然从绝对金额来看上调幅度不大,但我们认为此次价格上调或提振市场情绪,因这是公司自2018年7月以来首次上调热轧板卷和冷轧板卷的价格。现时,鞍钢的标准热轧板卷/冷轧板卷产品的平均售价较去年同期低0.7%/5%。尽管市场对2019年钢铁行业前景偏向保守,但我们预计鞍钢2019年热轧板卷和冷轧板卷的平均售价仅录得低单位数降幅,因为其平均售价将受到以下因素支持:政府持续推进钢铁业供给侧改革、板材库存下降,以及家电等细分市场需求回升(如下文所述)。

  板材库存减少、家电行业需求回稳均进一步支撑板材价格

  根据钢之家数据,自2018年四季度以来,中国热轧板卷/冷轧板卷/中厚板产量库存下降了12%/2%/12%(图3)。板材库存下降或会为板材价格提供支撑。另外,由于有报道指国家发改委将发布促进家电和汽车消费的政策,因此若家电销售额受到提振,板材的需求也将受到支持。此外,中国房地产销售偏稳(中国商品房住宅销售面积在2018年首十一个月同比增长2.1%),料也将为2019年家电销售提供一些支持。

  有机会受兼并事件驱动

  2019年1月10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协调司、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工业司共同召开推进钢铁行业兼并重组座谈会,听取各地区关于钢铁行业兼并重组转型升级工作情况介绍,研究下一步工作思路。我们认为这反映了政府推动钢铁行业整合的决心,这将有利于鞍钢等行业领导者。早前在2018年11月下旬,市场曾传言宝武集团与鞍钢集团进行合并重组,虽然两家公司澄清没有收到有关政府的任何通知,但鉴于中国计划到2025年将前十大钢铁企业的市场集中度提升至60-70%(2017年:约37%),因此我们不排除在中期而言鞍钢将牵涉到任何合并重组交易。鞍钢收购朝阳钢铁也反映了公司在整合钢铁行业中发挥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