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笔记 | 被暴跌80%的佳源国际(02768)坑了,港股市场如何避免踩雷?

  文 / 胡一刀 (职业投资人)

  如何在港股市场上避雷?这是个好问题,笔者简单总结就是“五不原则”。

  1月17日下午2点,内房股佳源国际控股(02768)突然出现清仓式暴跌,盘中一度跌近九成,收盘下跌80.62%,市值从326亿跌至63亿港元,投资论坛里不少股友欲哭无泪;

  随后同为二线内房的阳光100中国(02608)跟着下跌,收盘暴跌64%,整个盘面摧枯拉朽,盘中入场抄底的北水深度被套。

  就在前几天,彩客化学刚遭遇过洗仓式暴跌;这次是港股相对有关注度的股票中,今年以来的第二次暴跌事件。

  虽然佳源国际盘后对市场上传言的于当日到期3.5亿美元债未能偿付进行了澄清,然而事出必有因,笔者以下从实操角度给大家解读如何在港股市场上避雷。

  港股市场暴涨暴跌时有出现,撇除那些非常小市值的老千股外,港股上的坑依然有很多。根据经验整理出以下几点,简称为“五不原则”:

  (1)不购买估值指标大幅高于同行的公司

  目前市面上的行情软件主页面普遍都能看到PB与PE数据,PB与PE也是很主流的估值方法。以这次佳源国际所属的地产板块为例,主流的PB范围处于0.3-2之间,除了在一二线城市具备强大土储的龙头房企如中国恒大、龙湖地产、碧桂园、融创中国介于1.5-2之间外,其余的房企PB均在1上下,业务重心在二三线城市房企PB可以跌至0.5附近。在这次下跌之前,佳源国际的PB高达3.45,市值表现严重虚高。

  香港市场由于存在做空机制,市值一直处于虚高状态的股票事实上也属于被严重控盘。对于我们普通投资者而言,是否被控盘并不容易被大家轻易观察出来,所以估值合理或偏低才是值得去关注的标的,而无须被一些概念噱头或者造出来的技术走势所误导。

  (2)不抄底财务受过质疑的公司

  香港市场最忌讳财务造假,财务造假若被实锤,上市公司很可能长期停牌或者退市。普通投资者并不具备发掘上市公司财务造假的能力,以去年底遭遇财务质疑的彩客化学为例,笔者曾仔细研读公司财报及澄清报告,目前仍觉得上市公司的解释有理有据,没能发现任何端倪。

  然而认清自己的能力边界很重要,对于已经遭遇过财务质疑的公司,若没有经历过长时间的充分的消化,股价将易跌难升。彩客化学在第二次大跌当日笔者曾撰文指出君子应不立围墙之下,然尝试过抄底甜头的资金二次涌入,现股价正创新低。

  (3)不购买股价连续大涨之后放利好的股票

  巴菲特有句话,“如果你打了半小时牌,仍然不知道谁是菜鸟,那么你就是”。香港市场虽然内幕信息管控比内地严格很多,但仍不可避免有各种聪明钱及敏感资金提前入场,如果在利好信息公告之前股价已经有积累相当的涨幅,那么跟A股市场一样,利好兑现之日就是跑路时机。

  (4)不接触管理层有过老千前科的股票

  一朝为千股,终身为千股。同样的,有过老千行为的核心管理层,去担任别的上市公司高管时,这类公司需要远离。毕竟他们精通财技,自身利益为上,普通小股东远非他们对手。

  (5)不去碰空单暴增的股票

  做空是把双刃剑,当股价连续上涨空单遭遇逼空行情的时候,平仓需求下会加速股价上涨;但当空军力量强大,或者就是大股东自己在做空时,股价可能就会出现断崖式下跌。

  在这次佳源国际的暴跌中,去年10月份开始就曾潜伏了大量的空单,货源归边再配合消息面对股价进行打压,恐慌效应下股价大跌。

  沽空主要代表着两层意思,一是对冲需求,二是对股价未来走势的看淡进行主动沽空。撇除佳源国际这种极端案例,高沽空比例股份后市的走势往往也会比较弱。

  熊市之下,股价向上做的难度增加,对股票标的的选择将更加严格,这时资金也将更多的往优质公司集中,估值虚高、财务遭质疑、业务出问题的公司,股价迟早将遭遇洗礼。

  笔者相信大多数投资者只想要稳稳的幸福,毕竟谁赚钱都不容易。本文所说的“五不原则”或许有些简单粗暴,但是在行情普遍清淡、妖股纷纷现形的时期,正面的甄别无从下手,反面的“排除法”也不失为一个行之有效的办法。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