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暴跌洗仓风暴来龙去脉:始于谜网股掀起监管风暴

  据香港经济日报报道,5股份断崖式泻逾五成,众多如幻似真的‘洗仓原因’背后,其实始于‘谜网股’掀起的监管风暴。

  财经网站编辑、港交所(00388)前非执董David Webb在2017年5月发表题为‘50只不能持有的港股’的文章,指相关股份关系错综复杂,不乏股权高度集中的泡沫股,五只股份其后被勒令停牌,更引来执法部门展开行动。

  证监会去年8月就收紧证券行孖展借贷咨询市场意见,在七个主要风险监控范畴为孖展借贷业务订立划一而明确的指标。有市场人士分析,监管机构的执法压力有增无减,过往从事大量融资业务的的数家证券行,统统收紧甚至叫停孖展融资、‘按壳’等业务。

  押股融资趋难 卖壳有价无市

  个别仍有提供融资的证券行,收费亦愈来愈高,举例如股东抵押股份的利率,已经由12%抽高至18%,反映押股被斩仓的风险。同时,市况不滞及监管严谨下,买卖壳业务几近停滞,以往一只主板企业的‘壳价’叫价5.7亿至5.8亿元,但近期5亿也有磋商,但亦未见成事,在一环紧扣一环下,‘养壳’业务的成本亦相对偏高,折射融资愈来愈难。

  融资渠道减少,再加上成本增加,一旦个别股东或公司出现短线‘水紧’,就引爆去年开始不断出现的三四线股斩仓潮。

  事实上,证监会在去年9月中曾冻结金利丰证券、中南金融及汇丰金融证券(亚洲)个别客户资产,涉及资金上限101.7亿元。证监会在宪报表示,调查后怀疑有人涉嫌在两项源自一笔由某上市公司间接授予他的贷款融通的可疑交易中,串谋个别集团管理层策划欺诈计划,在相关可疑交易中,该集团或已蒙受101.7亿元的损失。市场将矛头直指蓝鼎国际(00582)主席仰智慧。

关键词阅读:暴跌 证监会 谜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