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内地制药行业最严厉政策已过 关注中生制药、石药及三生

  格隆汇1月17日丨中金发表报告表示,就国务院於昨(17日)日发布《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方案》。这也是中央政府首次发布集试点方案细则,并在国家层面首次提出医保支付价。该行认为,方案总体较为温和,首次提出医保支付价并给与2至3年过渡期。国务院版和此前上海、大连的补充文件基本一致,即1年试点期限,公立医院年度总用量的60%至70%作为集采量。稍有不同的是预付金额为采购金额的30%(上海、大连文件中为50%)。

  该行指,国务院首次提出以集采中标价作为医保支付标准,超出部分患者自付。如与集中报价差异较大,可渐进调整支付标准,在2至3年内调整到位。这也意味着未中标企业可能会有一个2-3年的过渡期。中金认为,内地制药行业最严厉政策已过,中长期依然看好中国医药板块。当前的政策变革有利市场集中化提升,龙头标的仍是最佳选择。该行认为带量采购政策未来仍有调整空间,且一致性评价进度缓慢,仿制药板块的放缓可能要慢於市场当前非常悲观的预测。在用药结构调整的大背景下,创新药(肿瘤药)、生物药、优质仿制药仍有较大的用药渗透率提升空间。

  该行表示,中资医药H股建议关注中生制药(01177.HK) 、石药(01093.HK)及三生制药(01530.HK)。后续3-6个月值得关注的信号,包括「4+7」城市集采各地细则方案的陆续推出、其他省份(特别是安徽、福建)的集采跟随推进;2019年前1-2个季度公司业绩表现;「4+7」城市集采的落地实际情况(预计下半年);「4+7」城市第二批集采品种方案细则;最后国家版辅助用药(监控用药)目录的推出。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