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斥六千万回购股价大涨 小米看多投行看淡分歧何在?

摘要
小米目前承受抛压,是因为上市之前的投资者持股成本太低,且有基金到期的压力。“他们卖掉,换成机构投资人,对小米未来的股价将是非常正面的。而且对小米来说,股票只有换手了卖压才能解除。”

  上市半年以来,耐不住股价下跌的小米,也终于启动了自己的首次回购。

  据小米集团昨天的公告,小米集团按市场上每股B股股份9.7625港元的价格回购614万股,斥资将近6000万元。小米表示,这是上市之后的首次回购,今后任何进一步回购,都会根据规则再做进一步披露。

  在小米公告回购前,美银美林发布研究报告表示,基于内地智能手机出货量疲软及销量的放缓,将小米在2019年及2020年的盈利预测分别下调24%,目标价也从11港元/股调低至9港元/股,并继续给出“跑输大市”的评级。

  然而小米集团对其当下发展以及长期业务前景表现乐观。小米公告称,现有财务资源,足以支持股份购回,同时维持稳健的财务状况。而且小米在互联网商业模式以及公司手机+AIoT双引擎策略的推动下,回购股份进一步显示了公司的信心。小米集团还表示,在整体经济景气状况受挑战的情况下,相信公司提供的高品质、高性价比产品将尤具竞争力。

  解禁加抛售

  事实上,开年以来,小米股价压力相对较大。

  天眼君查询,年初至今小米股价已经跌去22%,尤其是在小米机构股东进入解禁期时,市场对其股东减持非常关注。此外,在2019年7月份,更多的股票将在彼时解锁出售。

  虽然雷军以及公司创始人在上周纷纷表示,他们将继续持有一年的股票,但这一表态也依然没有稳住投资者。 市场人士指出,在资本市场中,对于有长期价值的公司,股价短期承压期间投资人更替实属正常。对于公司本身,充分换手后转成新的机构投资人持股,股价或有机会摆脱技术性卖压,开始回归公司基本面。

  一旦公司卖压警报解除,看好公司的投资人就会开始进场。而且的确有卖方机构内部人士透露,不少客户正密切关注入场时机。

  对于小米来说,新旧机构股东在股价低位换手更替,将有助于小米股价“降压”。 对中小投资者而言,新的机构投资者进入在低位长期持有,将有助于从公司真实的长期价值体现中获益。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有机构进行巨仓减持的消息也被“辟谣”。1月9日,港交所披露,Apoletto Managers Ltd.在1月9日出售近6亿股小米股票,对小米的持股比例从9.25%降低至4.99%。但事实上,这一次所谓的减持只是DST的转仓配股,是按投资协议约定将限售期满的股票转仓至LP(基金原始投资人)名下,而非减持。其中一位LP更表示,DST转仓明细将会在近期到账,作为长期看好小米的投资人,不会轻易减持。

  被资本市场裹挟

  事实上,小米的下跌绝非仅是一场孤立事件。

  过去一年,尤其是2018下半年,国际市场普遍不景气、投资氛围不佳。恒生指数整体下跌7%,国内TMT公司股价在过去一年平均跌幅32.1%。截止至1月11日,百度股价下滑36.6%,京东股价下滑41.9%。同样于2018年登陆港股的美团,不到4个月股价下滑37.4%。 因此,上市刚满半年的小米股价也难免被裹挟其中。

  小米的机构投资者约瑟投资董事长陈九霖表示,小米股价的下跌并不能只看小米个股因素,更主要要结合2018年整个大的市场环境。他表示,将继续持有小米的股票。 一位熟悉小米的券商人士表示,小米目前承受抛压,是因为上市之前的投资者持股成本太低,且有基金到期的压力。“他们卖掉,换成机构投资人,对小米未来的股价将是非常正面的。而且对小米来说,股票只有换手了卖压才能解除。”

  双引擎的估值效应何在

  正如上文所言,小米对其长期抱以信心。而这种信心增长很重要的源于小米在公告中新近披露的“手机+AIoT”全新战略。

  1月11日,雷军在年会上宣布正式启动“手机+AIoT”双引擎战略,并将此作为未来五年的核心战略。未来5年中,在AIoT领域持续投入超过100亿元。 AIoT方面公认领先的布局是小米具有竞争力的新业务支点。小米IoT布局上领先于全世界,成为全球最大的消费物联网平台。截至2018年11月,小米IoT平台现已连接了1.32亿台智能设备(不含手机和笔记本电脑),支持超2000款设备。

  雷军此前表示,借由AIoT方面的领先布局和技术研发能力,小米将有望凭借AIoT万物智慧互联成功掌握更丰富的场景、更大的用户群体以及更加海量的流量以及数据。

  申万宏源行业报告指出,小米在物联网领域的布局较早,且已经找到了相对成熟的发展模式。而5G时代,物联网产业必将出现跨越式的发展,所以无论是短期内还是长期来看,小米提高对IoT业务的重视都是明智之举。 而且就小米的手机业务来看,行业分析人士认为,一方面小米手机国际业务依然有很大的开拓空间,另一方面国内手机市场建设全渠道、全品类、全场景的新零售体系也将进入成熟期。

关键词阅读:小米,首次回购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