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生物一致性评价品种带量集采:长期方向确定,逐步推进形成稳定预期

  机构:兴业证券

  事件: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方案的通知,#选择此前带量采购的11个试点城市,按照国家组织、联盟采购、平台操作的总体思路,在总结评估试点工作的基础上,逐步扩大集中采购的覆盖范围,引导社会形成长期稳定预期。

  点评:

  方案符合预期,为新常态打一剂预防针。此番国务院出台的全国带量采购方案与之前的4+7带量采购相比,并无大变动和新玩法,基本符合市场预期。更多的增添了一些理性化的顶层设计,如入围标准,按时回款,医保支付标准联动等,也弥补了一些漏洞,如“带量带多少的问题”。《方案》内容明确了药价大幅下降后企业端的隐性改善,如:降幅来源于带量之后的企业成本降低、来源于采购机制变革之后销售中间环节的水分挤出、来源于按时回款之后的企业交易成本降低等。而这些似乎归根到底都为市场解释了一个问题“大幅降价是否合理”。全国带量采购仍是摸着石头过河,未来政策上的“修修补补”以及地方新玩法不可避免。变数虽然存在,但长期目标坚定。预期,试点范围与采购品种都将逐步扩大,市场应当做好心理建设,积极应对未来集采新常态。

  投资建议:中短期关注非药领域的板块性机会及药品领域的结构性机会。关注以下五个方向:受益于进口替代+基层放量的国产优质医疗设备,如迈瑞医疗、万东医疗;优质民营医疗服务龙头,如爱尔眼科;行业转型创新过程中受益的“卖水人”CRO行业,如药明生物、药明康德、泰格医药、昭衍新药、凯莱英等;不适用医保的耗材器械及家用医疗设备,如鱼跃医疗、艾德生物。药品领域则关注政策免疫品种:具有政策性机会的中药配方颗粒与中成药如中国中药、天士力,成长性好的中药消费品如片仔癀、同仁堂国药,市场潜力大的非医保生物药如长春高新、我武生物。中长期压力终将成为新的动力,仿制药降价,将为创新药腾笼换鸟。海外市场关注中国生物制药、石药集团、三生制药、百济神州、信达生物、君实生物,A股长期关注恒瑞医药、科伦药业、复星医药、华东医药、丽珠集团。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