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建投:首予海昌海洋公园“买入”评级 看2.5港元

  财务状况总体稳健,深耕海洋乐园完成全国布局

  公司是国内最大的海洋主题乐园,也曾入选世界十大主题乐园,自成立以来即深耕海洋主题乐园,2002第一个海洋乐园开业至2019年1月三亚项目开业,旗下已运营10个海洋乐园。公司自上市以来,收入和净利润保持逐年稳增的态势,2012-2017年公司营收CAGR达 8.6%,净利润CAGR达25.2%,虽公司因新增较多物业投资及重资产项目建设推进造成负债率及费用率有所提升,但公司存量公园收入及盈利都保持稳健增长,考虑到上海、三亚等项目较原先存量项目存在较大变革,短期承压可以理解。公司即将完成华北、华东、华南、中西部的全国布局。

  存量项目稳中有升,标杆项目全面启航

  公司在上海海昌项目开业前,运营8个存量海洋公园项目,截至2018年,8个存量项目业绩总体保持逐年稳增的态势,并且存量项目不断进行内容和公园硬件设施等的升级,提升竞争力。如天津项目远古海洋科普探索内容入市,武汉项目打造海洋萌宠产品线,重庆项目引入温泉等,包括其他项目的一些改扩建,使存量项目保持与市场需求接轨;2018年11月,上海项目正式开业,在规模、投入、动物展馆、游乐设施、商业配套领域都首屈一指,未来将作为公司旗舰项目,其获客能力良好,具备海洋主题稀缺性和与其他景点的互补性,随着游乐设施完善、市内定点班车继续开通、团队客流的进一步开拓以及周边商业配套逐渐成型,上海项目客流量将得到保证,园区二次消费客单价也望继续提升。

  发展优势明显,未来看点突出

  公司凭借全国领先的动物种类及数量的核心优势,打造较强竞争力,同时公司积极探索海洋主题与传统游乐园模式的结合,引入演艺、科技、特色商店等元素,提升业态丰富度,打造差异化竞争优势。同时,公司在动物保育、促进园区二次消费、运营管理能力及异地扩张上均具有较强的比较优势,共同助力公司打造海洋主题乐园的竞争壁垒。国内主题乐园业态总规模高速发展,形式和主题不断创新,公司凭借自身文化特征,有望寻求优势互补和协同效应;未来上海、三亚、郑州项目预计为公司提供稳定增长动力,且公司将着力于轻资产项目的推进,同时已开始逐步商业化IP形象及周边产品,从而形成更大的品牌附加值。

  投资建议:公司存量项目发展稳健,上海项目顺利开业,有望凭借自身海洋动物资源及运营管理优势占据市场,全国布局完成形成协同效应,且轻资产项目发展逻辑顺畅,受益IP及品牌培育。预计2018-2020年EPS分别为0.08、0.13、0.19元,目前股价对应PE分别为17X、10X、7X,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上海项目周边配套不及预期;动物表演舆论压力;负债率较高。

关键词阅读:海昌海洋公园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