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研究系列七:2019年,外资的入场节奏与关键时点

  机构:国盛证券

  2016年以来,随着A股对外开放全面提速,外资已经成为老生常谈的话题。关于外资,我们在前期开展过广泛且深入地研究,针对市场关心的核心问题发布了系列报告。当前,国内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已是共识。外资入场势头在19年能否继续保持?关于MSCI扩容和罗素富时纳入,有哪些时间节点需要关注?本篇报告重点回答这两个问题。

  外资已成为A股行业轮动新驱动,尤其表现在对消费股的影响。作为过去两年最重要的增量资金,外资对国内市场话语权显著提升,体量上已同内资公募、保险等机构呈鼎足之势。从过去两年市场运行特征来看,外资已经成为当前A股行业轮动体系中不可忽视的新驱动,尤其表现在对消费股影响上。进入18年以来,外资对于国内市场的驱动力加速显化,北上资金流入规模与消费板块相对收益、消费/成长指数比呈现出高度相关性。

  2018年全年流入超市场预期,今年入场节奏大概率仍将提速。2018年全球市场波动加剧,但外资仍在持续配臵A股。截至12月初,陆股通年内北上净流入接近3000亿。中期国际资金仍在“水往低处流”,对外开放提速与估值吸引力的提升,使得A股能够一定程度上抵消外围波动的冲击。保守估算下,2019年外资流入节奏大概率将继续提速。

  QFII额度再扩容,对外开放继续提速。近日外汇局宣布,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总额度由1500亿美元增加至3000亿美元。截至2018年年末,外汇局公布的QFII投资额度审批总规模为1010亿美元。QFII额度翻倍,一方面体现了当前国内资本市场继续扩大对外开放的姿态;另一方面也为后续外资进入中国市场早做准备。当前,国内外官方普遍对今年外资入场持乐观态度,QFII通道的完善能够避免资金超预期流入产生的拥堵,未来关于外资限制性政策放开是大势所趋。

  对于2019年而言,需重点关注以下关键时点:

  ——2019年2月28日(或提前):MSCI公布关于市场咨询提议的结果;

  ——2019年5月中下旬:若MSCI议题通过,则执行第一轮纳入因子上调,当前水平上调7.5%;

  ——2019年6月24日:富时指数纳入A股计划实施20%;

  ——2019年8月中下旬:若MSCI议题通过,则执行第二轮纳入因子上调,进一步上调7.5%;

  ——2019年9月23日:富时指数纳入A股计划实施40%。

  风险提示:海外波动加剧;汇率贬值风险;MSCI扩容或入富不达预期。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