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AAPL.US)“咳嗽”,供应链“头晕”

  季度销售 5220 万台,全球市占率达 15.1%,全球最畅销机型,昔日X代辉煌而如今不再。苹果(AAPL.US)可能也万万没想到,当年的机皇如今也要为“五斗”销量折腰。

  两年前,苹果推出iPhone X,高昂定价震撼全球。即便如此,智通财经APP观察到,iPhone X依然成为了2018年一季度全球最畅销手机,贡献出了苹果最优财季,“冒险”可谓大获成功!

  自库克招来奢侈品牌Burberry的前CEO阿伦茨以来,苹果似乎想在价格上做出更大的文章。然而事异时移,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遇冷的大背景下,苹果的高定价策略在2018出现失灵,遭到华尔街看空。此外,苹果产业链也受到波及,部分供应商业绩有所下降,多数企业目标价也遭到下调。

  寒冬之下 苹果一样“顶不顺”

  2018年,对于智能手机市场来说是寒冷的一年。据中国信通院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智能手机出货量接近4亿部,同比下降15.3%。全球智能手机的出货量也面临着相同的状况,连续六个季度同比下滑。

  寒冬之下,苹果手机作为行业龙头也未能幸免。智通财经APP发现,公司于今年年初发布盈警,营收预期最高下调幅度约90亿美元,为2002年来首次。CEO库克在致投资者信中表示,公司错误低估了一些核心新兴市场经济放缓的程度,特别是大中华区对iPhone手机需求的放缓,与其他新兴市场冷淡一同构成销量下滑的原因。

  此后不久,苹果华强北渠道商便收到了来自美国的降价消息,降价的产品范围包括iPhone XR、iPhone8、iPhone 8 Plus、iPhone X以及iPhone XS和iPhone XS Max等。其中,新机iPhone XR仅渠道价便下降了450元。

  2日后,京东、苏宁、天猫等平台也紧随降价步伐。降价幅度在1100—1500间不等。对此,天猫手机方面表示,是针对年货节期间iPhone XS、iPhone XS MAX等热门机型进行的补贴。

  事实证明,无论从市场趋势,还是从竞争力来看。只见涨价,未见革新的iPhone XS如今已难以达到iPhone X发布时的盛况。随着国产手机竞争力的提升,苹果在中国的市场份额也不断被挤压。2018年三季度苹果在中国的市场份额已低于10%,落后于OV、华为、荣耀和小米之后。苹果也结束了18年以来的传统,不再公布各类产品的销售数据。

  此外,苹果在近一年来也祸不单行。多名用户反馈手机出现被盗刷现象,苹果客服对此表示“同情”但无法退款,而后也遭到中消息喊话。与高通的诉讼中,苹果也纷纷于中国和德国败诉。iPhone 7、8在德国下架,iPhone X及此前的大部分系列在中国也遭到禁售。1月15日,苹果COO称,在公司对高通提出起诉后,高通拒绝为2018年款iPhone提供蜂窝调制解调器。苹果的2018,可谓是命运多舛。

  遭华尔街看空 产业链很受伤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自下调收入预期后,华尔街多家投行也纷纷对苹果目标价进行了下调。其中,富国银行下调幅度达23.81%,高盛给出最低目标价140美元。

  伴随目标价下跌的,是苹果市值的调整。2019年1月3日仅一日内,苹果股价收跌9.96%,单日市值蒸发746.45亿美元,创6年来最大单日跌幅。市值自去年8月突破万亿美元的两个月后,苹果股价经历一路下跌,由王位跌落至第四名,市值蒸发近4000亿美元。截至1月14日收盘,苹果股价收报150,跌1.5%。

  受收入预期下调的影响,产业链公司也损伤惨重。随着苹果手机销量下滑,苹果多家供应商也纷纷下调出货量预期。一家日本供应商Japan Display 曾于18年底发布报告称,由于公司连续6个季度亏损,将下调其2018年销售预期增速由10%-12%下调至5%-15%。

  此外,为新iPhone提供前置摄像头生产组件的Lumentum也表示,由于一大客户要求“大幅减少”先前所下订单的出货量,将其2018年四季度的业绩前景进行了下调。日本电产株式会社(Nidec)也传出将截至3月31日的营收预测下调10%,全年利润预测下调约25%的消息。近日也有消息传出,苹果拟将3款新iPhone机型产量削减10%。

  从近期苹果供应商业绩表现来看,2018上半年,舜宇光学(02382)营收及净利润同比增长19.4%、2.5%,较其2008-2017年间的年均复合增速37.54%、49.46%有大幅降低。此外,据智通财经APP统计,2018年9-12月出货量的环比及同比数据均有所缩减。

  相比之下,欧菲科技(002456.SZ)于2018上半年实现出货量2.45亿颗,同比增长约23%。其单月出货量已超越舜宇跃居全球第一。而就欧菲的客户构成来看,其前三大客户目前分别为华为、小米和OPPO。据悉,苹果产业链于今年有新增量。

  通达集团(00698)业绩有所增长。其中,2018上半年营业额同比增长14.7%,报告期内毛利同比增长4.3%,毛利率同比减少2.3%。通达集团表示,其上半年业绩增长主要主要受手机外壳出货量增长推动,毛利率下跌也与手机外壳业务有关。而据行业分析显示,通达集团于2018年拿到小米集团的大单,目前为其最大客户,其此次出货量的增长或与此有关。

  除此之外,由于行业景气度恶化,部分产业链公司也出现了资产减值。如蓝思科技、欧菲科技由于应收账款、存货、固定资产计提减持造成资产分别减持约5.11、6.08亿元。

  在苹果产业链中,苹果供应商同样也遭受了目标价下调的境遇。产业链相关股也遭到机构下调了目标价。其中,花旗将苹果半导体组建供应商思佳讯(SWKS.US)评级由“买入”下调至“负面”。Cowen也下调了凌云半导体(CRUS.US)和博通(AVGO.US)2018年的营收预期。

  股价方面,舜宇光学科技(02382)较去年7月的最高点跌幅最高至66.52%;通达集团(00698)较去年6月高点跌幅65.22%。美股方面,光学产品供应商Lumentum(LITE.US)较去年3月高点下跌50.27%,凌云半导体(CRUS.US)较去年3月最大跌幅为32.33%,博通(AVGO.US)较去年3月高点的最大跌幅为27.41%,目前股价有所回升,较3月高点跌幅缩窄为5.67%。

  除此之外,由于苹果对于渠道和价格的严格管控,渠道商无法未经授权而大幅降价,此次iPhone的大幅降价,则使得渠道商也感到压力。渠道商的利润空间被进一步压缩,对于中小型经销商来说,甚至可能赔钱。整个苹果产业链,均受到波及。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