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港股实录丨21世纪教育(01598)刘占杰:用科技和内容推动教育发展

  2019年1月16日,由国内领先的港美股资讯门户智通财经和同花顺财经共同主办,雪球、云锋金融协办,香港中资证券业协会全程支持,股查查独家数据支持,艾德证券、华大证券战略支持的“2018金港股年度颁奖盛典暨港股上市公司路演”上,21世纪教育(01598)更是荣获“2018年金港股最具价值中小市值股公司”大奖。

  斩获大奖之余,21世纪教育董事会副主席刘占杰就公司发展现状、战略与现场投资者做了零距离面对面沟通。

  以下为刘占杰路演实录:

  布局教育生态

  我们从2003年开始办学,从一开始的大学,到2010年再办K12(培训学校),到2011年开始做幼儿园,这是我们整个公司的发展历程。

  目前我们有15所学校,包括一所民办的高职、8所幼儿园,6所培训学校。市场排名上,我们理工学院在石家庄乃至京津冀地区,2018到2019年都是民办专科层面的第一名。就幼儿园数量来说,我们在石家庄排名第二。学前教育培训在石家庄排名第四,截至2018年10月31日,我们课外辅导了36.7万课时,学生入读人数超过21600人。

  我们的大学叫石家庄理工职业学院,培养模式是TOP模式,即职业技能+职业素养+人格养成体系,为社会培养输送应用型人才。我们主要采用校企合作的模式,资源共享输出。合作企业包括东软、ORACLE等。

  课外辅导为金牌教练模式,打通售前、售中、售后环节,做到测评、规划、辅导一体化服务,选定老师以后进行系统补习,补习过程中有金牌教练、金牌顾问负责与老师和家长进行沟通。

  这个模式的好处在于,避免了传统辅导机构因为老师的流失造成了客户的流失。目前我们主要做一对一和特别班课的业务,老师只是提供服务的环节,通过金牌教练的模式督促学生上课和学习,从精神上、实际服务上都起到了双重的作用。

  我们的幼儿园则采用了SMIS的课程体系,由教学研究中心自行开发或与第三方一起开发课程。目前这个课程已可以通过京津冀学前教育联盟输出课程。目前在京津冀地区有五百多家联盟园,这五百多家联盟园进行课程输出、管理系统输出,以及第三方合作系统输出,同时,还有师资培训管理输出业务,定期为学生家长无偿提供家长课程。

  公司的主要业务在河北省,河北省属于京津冀一体化的核心区域。对河北省来说,无论是工业企业,还是其它非首都功能的转移,均主要由河北省来承接。因为河北省的发展水平跟北京相比还是差了很多,相当于一个洼地的概念,所以京津冀对河北省的拉动作用比较强,特别是产业的转移。随着人口的增加,受教育者也在持续增加,目前石家庄有将近500万人,而2030年的规划就是要达到1000万人,所以对石家庄来说,人口增长叠加雄安新区,将成为最具活力的北方区域城市。

  第二是多元化的业务板块。我们有学前教育、课外辅导、高等教育三个板块,目前三个板块广泛覆盖了客户,为公司带来了多样化、稳定的收入。

  第三是以优质服务打造学生为中心的教育体系。无论是课外学前教育体系还是幼儿园的基本理念,都遵循以学生为中心、打造优质服务的概念。

  第四是标准化及可复制的经营模式支持业务快速拓展。我们在教学内容、教学辅导模式,以及人资、师资培训体系上都是一体的,这能保证我们经营和产品服务内容是一致的,并能有效保证客户的满意度。

  第五是经验丰富、高质量的管理团队来实现公司高质量发展。

  “科技+”的发展战略

  未来我们将继续在京津冀地区发展业务,内生增长围绕运营支持、定价能力、标准化输出进行市场渗透,巩固品牌及声誉。具体来看,我们将优化及丰富教育服务进一步扩大收入基础,并推动科技搭建教育智能云平台,进行数据发掘及人工智能研发应用,为教师的专业发展提供支持,进而提高教学质量、加强与海外教育机构的国际合作。

  科技方面,搭建教育智能云平台,进行数据发掘以及人工智能的研发应用,打造教育云生态体系,面向幼教、K12、高教进行SaaS输出及人工智能、数据挖掘的研发应用。目前,我们已经完成了幼教云、高教云,并正在做K12的创新课程。我们的高教云在2018年8月已经取得了知识产权证书,应用成熟以后可以对外推广。

  在幼教体系中,2018年11月我们和中科院共同开发了一套幼儿教师任职资格模型的心理测评体系,这也是一谈到幼儿园大家都关心的安全问题。幼儿园学前教育的安全问题,从以往发生的案例来看,大部分都是个别老师的问题。这就涉及到了老师的素质模型,目前据国家公布的数据,幼儿园老师数量实际是不够的,进而导致了差异。我们认为问题还是出在入口选择没有把好关,我们把上述那套心理测评体系进行了数字化,其功能主要是在幼儿机构挑选入职老师时给老师做测评,从性格、心理素质来看其能不能胜任幼儿教师。

  我们还有别的集体测评系统,定期对所有园的老师进行测评,避免个别老师因为自身心理的原因产生极端行为,进而导致安全事件的发生。目前,我们这个项目是公益性的,已经面向河北省的幼儿园进行了推广,并取得了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学前教育委员会的认可,以后也会积极地向全国推广。

  这里面蕴藏的商业机会有两个,第一是数据测评以后我们拥有幼儿园教师的心理数据,第二个是在集体测评完以后,老师们需要集体做辅导。

  2018年底我们完成了一个收购,收购标的是北京新天地线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其旗下有两个公众号,在教育类和亲子类的排名均比较靠前。公众号每天文章的阅读量好一点时都能打到15万+,差一点的也是万数以上。

  其中一个产品为“爸妈搜”,该产品相当于素质教育培训的大众点评。目前外面培训机构特别多,而“爸妈搜”是基于区域性让家长进行选择,比如我在福田区,我想让孩子学围棋,这个产品旗下的网站、APP、公众号会推出一系列的培训课程和机构,并有第三方排名,让家长按照排名去寻找合适的培训机构。

  我们把这类产品纳入上市公司主体中,一方面能丰富我们的业态,在除了实体教育以外增加了互联网培训,有助于我们在K12领域进行推广,形成线上产品、线下推广、技术场地的结合,完成公司的布局。

  未来,我们愿景是成长为一个生态,不仅有实体的学校,还有科技,以及线上的东西,共同组成一个整体的生态对家长或者对客户进行服务,而不是简单的以物理性扩张来增加我们公司的规模。

  其实这也和现在的政策有关系。回顾2018年的政策,主要有几个节点,一是1月份出台了民办教育促进法等级条例;二是4月份整治课外培训辅导,并还公布了民办教育法细则;8月份细则的报审稿里增加了很多大家没有想到的内容,导致整体港股教育股的下跌,同月,出台对课外机构国务院的规定,严格程度甚至超越了细则;11月份出台了对学前教育的规定,不允许上市公司单独上市、打包上市、融资收购并购盈利性的幼儿园。这一系列的规定目前还没有完全出完,特别是民办教育实施细则的报审稿还没有出台,后面会不会有其他限制也不得而知。

  所以,从目前我们自身的定位来讲,没有把全部精力放到在物理性内容的扩张和收购上,而是围绕着一开始提出的用科技和内容来推动教育发展。当然,物理性的东西在没有限制的前提下还会去做,但是更多的将转移到以科技和内容为中心的服务,或者相关的并购上。

  Q&A环节

  问:在公司上市前或者送审稿公布前,策略是否是以上市主体去收并购的学校模式为主,直到送审稿出台,才将模式转变为向科技化发展?

  答:公司的使命和愿景在上市那天就写好了,即用科技和内容来推动教育的发展。不过,要以科技推动内容和服务的话,也必须要先有自己的实体,因此,我们成了唯一一家以学前教育扩张为主要发展策略的公司。其实在11月15号之前,我们已经开始做了相关的布局,包括寻找标的、与交易对手的谈判等。

  到了文件出台后,我们也进行了及时的调整就,首先有了更多物理性的园,再在园的基础上做科技性的东西。现在我们把园的数量减少了,但还是在围绕它做科技的东西。尽管有这么个转变,但是最初的东西仍然没有变。

  在最早路演的时候,我们主席就给了一个很形象的比喻,我们其实想学好未来,因为它的生态跟其它的机构不一样,虽然都是在做辅导,但是它布局和产品之间的关系能让人看得很清楚,而这也是它估值要好看一些的原因。

  另外,我们原来想的是在有足够底牌的时候,再做一些技术性的东西,而不是简单的一块块物理性的东西。比如一个大学,其招生量满了以后,增长性在哪里?学费并不能天天上涨,那么一年能涨多少?但是我们这个东西如果能实现的话,其想象空间还是比较大的,能够突破简单的物理性的东西。

  问:公司收购北京新天地线的目的是什么,您在介绍该收购的时候着重提及两个公众号是出于什么想法?

  答:我们在收购这个公司之前,公司的业态就是实体幼儿园,课外辅导中心和大学都是物理性的实体。而这个公司的两个公众号是线上线下相结合,旗下产品“爸妈搜”和“一起朗读”也在河北,有很多线上和线下资源。因此,在做线上推广活动的时候,可以做补充我们的线下资源。我们目前主要做的K12是以市场行为招生的,但他们能用一些公益性的东西进到学校里面去,比如家长课堂、家庭教育指导师等,这样就能跟我们的渠道形成互补。

  另外,目前我们K12辅导主要在于文化课,而文化课是目前教育主管部门规范整治的对象。首先不能超纲,第二在于老师任职,第三是收费最多只能收三个月,逼着你提升服务质量。目前我们会逐渐把重心放在做素质教育上,素质教育是基本的一个方向,比如STEAM、兴趣班和语言类课程。而这些东西的推广跟我们原来的推广方式不一样,原来我们文化课主要以应试为目的,接下来的素质教育不是完全以应试为目的了,更多的是要跟学校进行合作,包括推出的四点钟课堂、STEAM课程,这些课程能跟我们的机构进行线上线下的结合,进而补充渠道、丰富产品。此外,线上课程的推广方式跟纯线下不太一样,有着更多的扩张可能,推广方式也更灵活,跨地域性也更强,有助于我们在京津冀区域做到更好的扩张。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