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股前瞻丨中国远方:K12课后教育提供商跨过深圳河奔赴港股

  中国华南地区第一大K12课外教育服务提供商卓越教育(03978)在港交所敲锣的锣声刚落。华南地区第五大K12课后教育服务提供商中国远方(控股)集团(下称“中国远方”)于2019年1月17日向港交所递交招股说明书。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中国远方是一家提供学业备考课程及初阶小学素质教育课程提供全面的课后教育服务的企业,公司面向一年级至12年级的学生针对学术科目授课,着重帮助学生提高学业表现及为其中学、高中及大学的入学考试备考。此外,中国远方旗下的"乐学"品牌还提供初阶小学素质教育课程,向一年级至三年级的学生提供儿童教育课程以及语言及表演艺术等兴趣班。其所有的课程均以小班授课,每个班级一般不超过20名学生。

  中国远方招股书显示,截至2018年9月30日,公司共有1866名员工,其中全职教师1031名,拥有学士学位及以上学位的教师比例为87.6%。

  截至2018年9月30日,公司学习中心数量已经扩展至深圳、东莞、佛山和厦门四个城市,在这些城市拥有56间学习中心,学习中心的就读学生总数达到22.15万名。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2017年,按总入读学生人次计中国远方在华南市场位列第四,市场份额为0.5%,按收益计中国远方在华南市场位列第五,所占市场份额为0.35%。

  财务方面,由于公司在过往财政年度招生人数快速扩大,中国远方的收益由截至2016年12月31日止年度的1.70亿元人民币(单位下同)增加至截至2017年12月31日止年度的3.75亿元。2018年9月30日止九个月的收益为3.4亿元,同期净利润达到6486.6万元,净利率为19%。

  智通财经APP注意到,随着中国远方的业务规模扩大公司财务状况也有所改善。2017年公司为应对学习中心快速扩张而借入短期银行贷款,账上流动负债总额达到1.18亿元,同期资本负债比率高达328.9%。招股书指出,截至2018年9月30日这部分贷款已经悉数偿还,公司资本负债比率也降低至27.6%。

  但也有一点值得警惕,那便是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在2018年前三季度降低至4109.6万元的较低水平,低于投资活动所用现金流量净额,如果未来公司经营现金流进一步减少,有可能给公司带来偿债压力。

  不过,从行业发展的角度来看,未来几年内中国远方可望维持较快的发展速度。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预期到2022年中国课后教育服务市场规模将达到7689亿元,自2017年至2022年之复合年增长率为10.6%。中国K12课后教育服务市场所得总收益于2018年至2022年的复合年增长率预期将为10.6%。

  进一步细分来看,中国华南地区K12课后教育服务市场将保持快速增长。预期收益于2022年达到1154亿元,2017年至2022年的复合年增长率为11.1%。按收益计量,华南K12课后教育服务市场的市场规模预期2017年至2022年将按高于全国市场同期增速的复合年增长率增长。

  中国远大在招股书中表示,未来将主要扩展公司在华南地区及粤港澳大湾区的学习中心网络,计划在广东省及华南其他地区若干主要城市开设95间学习中心,如果中国远大能够快速实现这一发展目标,公司的短期成长潜力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