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银金融行业】资本市场改革持续推进

机构:广发证券
2019 年 1 月以来,券商指数上涨10.17%,区间振幅 12.79%,区间最大涨幅 12.93%,最大跌幅 3.15%;保险指数上涨 6.00%,区间振幅 8.56%,区间最大涨幅 8.77%,最大跌幅 2.07%。较于往年春季躁动行情,今年受不断推进的资本市场改革正面影响,券商保险整体板块整体呈上行态势。
证券:资本市场改革持续推进
本周证券行业改革步伐持续推进: 1、QFII 额度上涨,资本市场双向开放加速:1 月 14 日经国务院批准,合格境外投资者(QFII)总额度由 1500 亿美元增加至 3000 亿;同时继续完善 QFII 制度,扩大外汇市场双向开放;2、并购重组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17 日深交所发布称 2019 将积极引导上市公司通过并购重组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支持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企业通过并购重组进入上市公司;3、回购和衍生品交易适时放开:17 日央行副行长潘功胜在中国债券市场国际论坛讲话称:准备研究推出债券 ETF 指数型产品,财政部计划增加 2019 年关键期限国债发行,适时全面开放回购交易;大力推进人民币衍生品使用;4、股权质押违约可展期,新增交易限制放宽:沪深交易所于 1 月 18 日发布了《关于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相关事项的通知》,并自发布之日起正式实施。一系列的举措表明监管政策正在发生系统性变化,由强化监管防范风险向鼓励创新活跃市场转变。同时,市场股票质押风险也在持续缓解。维持战略看多观点。当前证券板块 2019 年整体估值 1.14xPB,头部券商 PB 介于 0.9-1.3 倍之间,尚处历史低位,关注中金公司、中信证券、华泰证券等头部券商(受益科创板和衍生品),以及部分客户换手率高的中小券商如东方财富(受益流动性改善)。
保险:负面因素基本出清,估值低位
截止 12 月底,国寿、平安、太保、新华累计寿险保费同比增长 4.7%、21.1%、15.7%、11.9%,12 月单月同比增长 8.6%、24.4%、25.5%、15%。其中平安个险新单如期回正,全年累计增长 1.3%,12 月当月大幅增长 33.8%。总体上看,17 年底受 134 文情绪影响,新单增长相对乏力,基数较低,同时 18 年各公司全力完成全年保费任务,导致 12 月单月保费出现较大幅度改善。我们整体维持对开门红的调整判断,未来保费仍从数量增长转向质量增长趋势不变。临近春节,A 股春季躁动趋势转热。从历史来看,保险板块出现过三次明显春季躁动,分别是 09年、15 年(板块整体估值修复)、和 17 年(伴随贝塔行情的整体上涨)。结合当前板块估值持续逼近历史绝对低点,行业基本面持续边际改善,我们认为板块出现春季躁动的可能性加大。当前板块 P/EV 仅 0.7 倍,估值存在因为前期市场负面情绪低迷导致的低估,关注:中国平安、中国财险、中国太保、新华保险。
风险提示
市场风险事件包括经济增速放缓、利率波动影响、行业竞争加剧等;公司经营业绩不达预期,爆发重大风险及违约事件等。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