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行业】关注后续供给淡季对成交的压力

机构:广发证券
核心观点:
本周政策情况:租赁试点加速推进,地方行政政策继续底部改善
本周,住建部同意新增福州、南昌、青岛、海口、贵阳 5 城作为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城市(原有 13 城)。地方层面,莆田出台人才政策,降低人才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提高贷款额度,同时,东方市给予高层次人才及本硕人才购房及租房补贴,地方行政政策继续底部改善。
本周基本面情况:13 个重点城市推盘继续放量
根据 Wind、CRIC 收集的各主要城市房管局公布的成交面积:本周,我们监测的 40 个城市商品房成交面积 458.44 万方,环比下降 0.2%,同比下降 4.8%,其中 4 大一线、23 个三四线分别环比上涨 3.9%、2.8%,13 个二线环比下降 3.3%。推盘方面,本周 13 个重点城市本周推盘 146 万方,同比上涨 11.5%,增速与上周持平,推盘持续放量。
地产周观点:关注后续供给淡季对成交的压力
基本面方面,1月前17天,40城商品房销售同比下滑9.9%,供给端则继续放量,根据我们统计,1月前17天13城商品房推盘面积同比上涨15.1%,而去化方面,根据中指院数据,部分重点城市去化率已经下降在40%以下,市场景气度加速下行,当然,去化率的显著下降可能也与新推项目的区位等有关。我们认为一季度通常为推盘的淡季,如果后续推盘规模也出现下降,成交或将面临供需的双重压力,不排除成交同比增速加速恶化的可能。政策面方面,行政政策维持底部改善,本周部分城市继续跟进公积金及人才补贴政策。信贷层面上,我们认为未来货币政策将维持改善,并将带动信用派生,无论是按揭贷利率还是房企融资成本都将边际向下,并且随着基本面调整压力的加大,房企融资政策也存在进一步松动的空间(实际上,最近1个月房企的信用债规模已经出现明显上涨)。板块投资方面,从过去3轮小周期来看,基本面底部配合政策面改善是板块估值弹性增长的两个必要条件,而目前地方行政政策的底部改善、叠加行业资金环境向好,将对板块估值形成支撑,并且从以往经验看,龙头房企的收益拐点通常更加提前,并且由于结算业绩的防御性以及销售规模的成长性收益表现也更加突出,因此,我们继续推荐低估值的一二线龙头房企。
风险提示
政策调控力度进一步加大;按揭贷利率持续上行;行业库存抬升快于预期;行业销售回落快于预期。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