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GDP冲进亚洲城市五强: 今年加快建设两座“城”补基础研究短板

  作者:杜弘禹

  深圳多了一个新身份——亚洲经济前五强城市。

  1月18日,深圳市第六届人大七次会议开幕,深圳市市长陈如桂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初步预计,2018年生产总值突破2.4万亿元、同比增长7.5%左右。

  陈如桂还专门提到,2018年深圳经济总量已居亚洲城市前五。这一将自身经济总量放在亚洲坐标系下进行比较做法并不多见,备受关注。

  2019年,深圳定下经济增长7%左右的预期目标,并部署了10方面重点工作,排在首位的是举全市之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将打造前海粤港澳大湾区合作示范区,推动前海合作区扩区;高水平建设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谋划建设深港商贸旅游消费合作新平台等。

  作为创新之城,2019年深圳亦强调要加快建设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重点建设光明科学城和西丽湖国际科教城,谋求加快补齐基础研究短板和完善全过程创新生态链。

  受访专家表示,深圳突出在亚洲城市格局中的地位,未来除需要适当经济规模和增速支撑外,更核心是要从开放水平、要素配置能力和创新能力等方面塑造提升竞争优势。

  经济增速目标下调至7%左右

  初步预计,2018年深圳GDP增长7.5%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5%、进出口总额增长7%。

  上述指标,除进出口增速微增外,其余均低于2017年。并且,GDP增速不仅低于2017年,也未完成2018年初定下的8%以上目标,但仍高于其他一线城市。

  “2018年前三个季度,深圳GDP增速都在8%以上,全年虽然降为7.5%左右,但仍在稳定范畴之内。”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金融与现代产业研究所所长刘国宏认为,受国内外宏观经济波动影响,深圳经济增长难免放缓,尤其深圳是一个开放程度较高的经济体,但横向对比其他城市,深圳仍维持7%以上的较高增速,显示内生动力扎实,抗冲击能力较强。

  针对2019年,深圳定下经济增长7%左右的预期目标,较之2018年初8%以上的目标设定有所下调,但是同样仍然高于北京、广州、天津等城市。刘国宏分析,此举一是考虑当前宏观经济环境;二是以深圳的体量,经济增长本身有平稳化趋势;三是空间、资源等约束下,难再粗放式地突飞猛进;四是适当减轻增长压力,有利于追求创新和质量。

  华南城市研究会副会长孙不熟也认为,对于一线城市而言,无论是从经济规模和发展阶段来看,还是从肩负的使命,包括处于全球竞争的角度出发,已不能再单纯将追求总量和速度视为首要目标,更为核心是发展质量,如创新能力、生产效率、经济密度等。

  陈如桂也明确,深圳要坚持把创新作为城市发展主导战略,加快建设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据介绍,2019年深圳将重点建设两座“城”:一是世界一流的光明科学城,包括要加快推进材料基因组等大科学装置建设;二是高起点规划建设西丽湖国际科教城,依托诸多高校和中科院先进院,打造大湾区原始创新的重要策源地、核心区。

  上述部署有着清晰的指向:加快补齐基础研究短板,提高原始创新能力。同时,根据政府工作报告,完善全过程创新生态链亦被深圳视为重中之重。

  刘国宏表示,基础研究一直是深圳科创体系的短板,补齐这一短板至关重要,从当前信号看,上述项目或部署下一步必将获得深圳大力推动;创新生态方面,包括知识产权保护立法等也将迅速跟进。

  事实上,深圳的行动已经开始。1月6日,深圳启动生命信息与生物医药广东省实验室建设,并为9家基础研究机构授牌,为基础研究大手笔搭建“四梁八柱”。

  分析人士认为,未来深圳的创新力量格局将得到优化完善。深圳副市长王立新此前曾介绍,过去深圳90%以上的研发机构设立在企业,90%以上的研发资金来源于企业,而未来在基础研究方面,将鼓励企业出题目,政府投入资金来研究解决难题。

  三大平台推动大湾区建设

  毫无疑问,“举全市之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被深圳列为2019年首要工作。根据陈如桂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的部署,深圳将重点推动三大平台建设。

  首先,深圳强调要打造前海粤港澳大湾区合作示范区,具体包括将对前海总体规划开展修编,推动前海合作区扩区;争取出台深化深港金融合作创新政策,探索建立本外币一体化的账户体系,扩大粤港澳联营律师事务所业务范围等一系列举措。

  作为广东自贸试验区三大片区之一,前海是深圳改革开放,尤其参与和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平台,但是前海的面积相对较小,仅15平方公里。

  刘国宏表示,前海是作为全国改革开放旗帜,通过扩区而释放前海更大能力,对推动深圳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探索具有重要意义。孙不熟表示,前海对全国而言都是一个重要的改革开放试验平台,未来大湾区建设中需前海进行更多高价值经验探索。

  其次,深圳提出,2019年要高水平建设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探索建立适应开放创新、融合“一国两制”优势的体制机制,争取在人员物资流动、职业资格准入、标准规则创新、新药品器械监管等方面先行先试,实现深港科研资金跨境使用,探索建设离岸创新基地。同时,还要加快合作区空间整备,推进福田保税区转型升级。

  最后,2019年深圳还将谋划建设深港商贸旅游消费新平台,具体包括要规划建设口岸经济带,开通莲塘口岸,推进皇岗、沙头角等口岸重建,并提升罗湖、深圳湾等口岸环境品质,拓展购物、休闲、文化等功能,建设跨境消费新兴商圈,编制沙头角和罗湖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发展规划,推动深港共同开发建设,探索建设特色购物一条街。

  刘国宏分析,一方面,无论从深圳自身城市发展还是从大湾区建设来看,未来将有很多战略和决策需落地探索,这无法仅凭前海去“单点突破”,需要更多平台;另一方面,多平台错位发展有利于探索并提供多元化的大湾区建设经验,如前海在现代服务业、河套在科技、口岸经济带在消费经济和要素融通方面等,并且竞争氛围也有利于加速探索。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