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股消息 | 港休闲餐饮龙头太兴集团申请香港IPO

  智通财经APP获悉,太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于1月18日向港交所递交主板上市申请,交银国际为其独家保荐人。

  太兴集团是一件源自香港的多元品牌休闲餐饮餐厅集团。除旗舰品牌“太兴”外,该公司透过自创、收购及授出特许权成功壮大品牌组合,当中包括“茶木”、“靠得住”、“敏华冰厅”、“锦丽”、“东京筑地食堂”、“渔牧”及“饭规”。太兴集团的餐厅网络有185间餐厅(178间餐厅由该公司经营、7间由特许经营商经营),当中122间位于香港、62间在中国内地及1间设于澳门。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在2017年,太兴集团于香港自营休闲餐饮餐厅市场的收益排名第一;于香港台式休闲餐饮市场的餐厅数量排名第一;及于中国内地自营休闲餐饮餐厅市场的收益排名第二。

  在财务数据方面,根据往绩记录期间,太兴集团超过97%收益源自其自营餐厅。太兴集团2016财年及2017财年的收益分别为25.12亿和27.71亿港元,毛利分别为17.77亿和19.84亿港元,毛利率分别为70.7%和71.6%。在2018年前三个季度,该公司收益为23.48亿港元,毛利为16.81亿港元,毛利率为71.6%。

  根据太兴集团在港交所提交的文件显示,2016财年、2017财年及2018年首九个月,现时组成本集团的公司向彼等当时各自股东分别宣派股息1400万港元、8.91亿港元及1.22亿港元。2016财年、2017财年及2018年首九个月宣派的股息已偿付。于2019年,该公司宣派特别股息4000万港元,预期将于上市日期前偿付。

  作为亚洲最知名的旅游胜地之一,香港餐饮服务行业的收益由2013年970亿港元增至2017年1127亿港元,复合年增长率为3.8%。该增长主要归因于家庭食品开支上升、生活水平提高、旅游行业增长及香港餐饮多元化所致。

  于2017年至2022年,鉴于香港旅游分部持续增长,快餐店及休闲餐饮的收益预期将分别按复合年增长率5.4%及3.6%进一步增长。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太兴集团拟实施以下业务策略以扩大市场份额、提升盈利能力及品牌知名度:

  • 继续开发品牌组合及拓展餐厅网络;

  • 提升香港及中国内地现有餐厅;

  • 提升及扩充香港食品厂房以及扩大中国内地食品厂房;

  • 为未来业务增长提升及丰富品牌形象、知名度及认受性。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