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临江:多少年了,你还记得中石油(00857)?

  中国刚公布第四季GDP增长6.4%符合预期,刺激港股一度升逾200点,上破27,300点,高见27,323点的三个半月高位,继续屠熊,向着下一个熊证重仓区27,500点进发。

  今日盘中有朋友就问到,为啥看见广东地区的部分民企似乎不太景气,统计数据还如此理想?其实不少分析只看民企的产业转型,数据切换,没有看到中国经济的大头是在央企、国企。

  财政部最新公布数据表明2018年国有企业利润总额3.39万亿元,同比增长12.9%。2018年的国企的确日子很好过,但是民企,尤其高杠杆的民企受到的冲击就很容易在股市爆雷了。

  再看看中石油的业绩增长,财报出来着实吓了一跳,纯利足足增长了一倍有余。该公司预计2018年度实现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加人民币280亿元到人民币300亿元,同比增长123%到132%。归属于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加人民币380亿元到人民币400亿元,同比增长142%到149%。

  该公司表示,公司本次业绩预增主要塬因是公司优化生产运行、深化开源节流降本增效,塬油、天然气等主要产品平均实现价格同比增长,以及按照会计准则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和处置非流动资产损失增加等综合影响。

  算下来,中石油四季度纯利在27-47亿之间,去年同期54亿。也就是说,四季度应该还是受到了油价暴跌的影响。

  中石油也是天然气股

  炒股的人估计怎么也没想明白,中石油很大一块业务收入包含天然气!!野村就表示,去年致密气占中石油天然气生产27%。

  智通财经APP查阅相关数据表明,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三大天然气总消费国,预计很快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天然气进口国。中国进口天然气包括两种方式,一种是管道气,另一种是液化天然气(LNG)。管道气目前主要从土库曼斯坦、缅甸、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等国进口,液化天然气(LNG)主要从澳大利亚、卡塔尔、印度尼西亚以及马来西亚等国进口。

  在储气方面,中国相关设施建设仍然相对滞后。据资料,全球已建储气库715座,其中美国共419座,占全球储气库比重高达58.6%,德国有50座,俄罗斯46座,法国15座。中国仅25座,有23座储气库由中石油建成,中石化建成2座。

  所以,要论中国天然气第一股,中石油才是一枝独秀!

  笔者一再提醒朋友,在港股,股价与原油价格关联最高的是中海油(00883),与炼油化工相关的是中石化(00386),而中石油未来最大看点其实是天然气。

  如今中石油改革深入,未来产业偏天然气产业,其市场占有率超过60%,是具主导地位的上游供应商,而管道的市占率更达70%以上。去年的财报就显示,中石油的业务比重,天然气及管道业务的增长是不俗的。

  大摩就认为,天然气业务对中石油内在价值的决定性,将随中国气体消耗迅速增长而变得更重要。虽然短期进口燃气为行业带来压力,但中石油仍可因中国市场燃气需求结构性增长而受惠。

  另外从产业角度看,煤改气政策让燃气需求前景变得清晰,持续改革政策也让中石油可将负担转嫁给下游公司。

  从各方反馈的信息看,国企改革正在有序推进。国家天然气管道公司在2018年夏季的初步组成,成为中石油重要股价催化剂。而港股早已经过500亿市值的昆仑能源(00135)和北京控股(00392),也只是中石油业务囊括其中的一小环。

  瑞银认为中石油将参与管道公司长线发展,并作为非控股投资者获得分红。市场已计入中石油不确定性,反映在该行估算的中石油传输资产剩余市场价值,仅相当于企业价值的2倍到2.7倍。瑞银估算,管道公司重组将使透明度改善,可为中石油的港股投资者带来15%的额外价值。

  巴菲特曾经抄底中石油大赚

  今年另一个利好港股的因素,是美元或有机会已于去年底见了周期顶部,并有机会诱发资金回流新兴市场,那么大蓝筹相信会成为国际投资者最为关注的热点。

  16年前,巴菲特也曾抄底中石油H股!不过那时候中石油的资产规模远不及现在如此庞大。

  按照当时的股价来测算中石油H股,巴菲特早先吃进的11.09亿股中石油的价格在1.10到1.20港元之间。

  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逢低吃进中石油的消息被媒体披露后,巴菲特继续以1.61港元至1.67港元不等的价格,增持8.58亿股中石油H股,增持量增至23.48亿股,持股比例达到13.35%。顶着股神的光环,中石油港股在整个2003年股价暴涨360%!!

  一直到中石油在几年后A股上市,中石油H股价格创下历史高位19.50港元,这家国企的股票才后来淡出了散户的视线。终于,巴菲特承认出售中石油的投资中获利约35亿美元的利润。

  A股炒得最猛的是国企股?

  近期A股虽然炒风日盛,但是如果您仔细观察就会发现,A股近期大涨的股普遍都有国资背景。

  东方通信(600776.SH)前几周一路高举高打,其大股东正是国资委下属的普天集团,而中央汇金持股和中金公司持股比例更是突出;中国外运(601598.SH)从港股转移至A股,上市破发后,马上招商局就直接二级市场增持至涨停板;通产丽星(002243.SZ)的股价一个月翻3倍,其第一大股东也是地方国企,实际控制人正是深圳市国资委。

  民企股除了大股东背景实力雄厚的值得关注外,普遍炒不动,或者就是股价炒上去,也撑不住中长期趋势,说到底还是民企没钱。种种现象似乎已经指明,2019年AH复苏的赚钱股,尽量往“国企”上靠,应该收益不错。

  从一系列A股的异动股情况看,国资背景的股票,已经开始随着国企改革的深入唱大戏。或许港股还在昏睡,当您苏醒的时候,别忘啦,大A上证指数已经重新登上了2600点。

  免责申明:文章只提供股友讨论,不得构成投资建议,笔者不持有上述任何港股。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