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股解读|泰然金融(TAI.US):成败皆风控

  讲故事往往是企业家的必备技能,特别是在二级市场,一个好的故事,或许能力挽狂澜。

  1月17日在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更新了招股说明书的泰然金融(TAI.US)深谙这一道理,既然P2P企业不被市场看好,那就讲一个尖端的技术,改变市场看法,撑大公司估值。

  但故事是否有真实价值,就得仔细掂量掂量了。

  逾期率逐年上升的风控技术

  泰然金融表示,公司的平台由专有技术自主开发,在线借贷和投资运营系统已使用专有软件,数据分析工具和人工智能实现高度自动化。简单了说,泰然金融会从不同的数据维度生成信用评分模型,对借贷人进行详细评估并分类。

  借贷人会被分为五个评级,分别是A、B、C、D、E,从下表中能看出不同评级的借贷人数与贷款金额的百分比。先看借贷人数占比情况,2016年,借贷人数主要聚集于C评级,评级太高的A与评级太低的E占比较少,B、D评级在10%左右。

  2017年时,C评级的借贷人数占比迅速下降,从75.28%骤降至15.79%,相对应的,更低评级的D、E人数占比快速上升,虽然高评级的A、B占比也有所增加,但公司对客户的风控水平在2017年有所下移。

  或许是察觉到了降低风控水平的风险,2018年上半年时,泰然金融缩减了对低评级D、E的借款人数,D评级借款人数从34.47%下降至13.19%,E评级借款人数从19.61%下降至5.16%,C等级回升至55.63%,风险评级适中的借款人数超一半。

  而在贷款金额占比方面,2016年近乎全部的额度借给了C评级的客户,2017年时有所延伸,B评级占贷款总额的10.64%,D评级占贷款总额的比例从0.01%上升至4.77%。与2016年相比,2017年的贷款金额风控基准也有所下移。

  2018年上半年时,贷款金额的占比向B评级靠拢,从2017年的80.95%上升至85.03%,D、E低评级的贷款金额均有不同程度的缩减。

  仔细分析完这些数据能发现,泰然金融的风控主要由借款人评级和贷款金额的投放比例来控制。借款人评级主要控制在C评级,贷款金额投放占比则以C评级核心,向A、B高评级延伸,降低坏账率。

  泰然金融对该风控系统不吝赞美之词,其表示,平台运营的核心是智子风险控制系统内的“智子引擎”,这项优秀技术能够分析超过3000个风险控制模型数据变量,在几秒钟内生成分析结果和决策,并处理95%以上的订单,相当于150个平台员工的工作量,无需人工干预。

  人工智能的高度自动化是否能处理95%的订单不做过多评论,但所谓的数据分析风控是挺打脸的。智通财经APP查阅其招股书发现,泰然金融2016-2018年上半年的逾期率快速上升。

  2016年时,该公司的逾期率为1.74%,2017年的风控在借贷人评级及贷款金额评级均有放松的情况下,逾期率上升至3.17%,2018年上半年,风控收紧,但逾期率依然飙升至5.05%。

  这也就说明,在2016-2018年上半年,虽然泰然金融的风控系统进行了不同程度的调节,以寻求最合适的借贷人及贷款金额在不同评级中的占比,但逾期率仍从1.74%飙升至5.05%。

  其实,泰然金融的风控体系与宜人贷(YRD.US)较为相似,但实际效果却与宜人贷有所差距。智通财经APP发现,2018年上半年时,宜人贷15-29天的逾期率为0.8%,30-59天的逾期率为1.2%,60-89天的逾期率为1.3%,合计逾期率仅为3.3%,远低于泰然金融。

  而目前市场给宜人贷的PE仅4.5倍,泰然金融想通过风控技术撑大估值那是不可能了。

  获客成本大幅上涨

  事实上,P2P企业的风控由于行业自身的特点,局限性明显。以泰然金融的风控体系为例,主要通过借款人的信用评级以及贷款额度的大小调节,实现对风险的把控。

  若借款人的信用评级越高,风险也将有效缩小,但是,信用评级高的借款人往往能从银行借款,而向P2P企业借款的用户通常信用一般。

  泰然金融的数据便是最好明证,从2016年到2018年上半年,泰然金融的A评级借款人占比虽然从2.43%上升至7.97%,但占比仍较小,借款人还是C评级的用户居多,信用高的借款人并不是P2P企业的主要潜在用户。

  而在放贷额度方面,为实现有效风控,P2P企业通常会缩减贷款额度。放贷额度的减少,意味着公司的同期单笔成交收入会有所下降。在贷款额度不能“随心所欲”后,业绩增长最主要的途径依赖于新借款人的增加。

  在这方面,泰然金融表现良好。2016年6月30日,该公司有借款人4763名,而2018年6月30日时,借款人数增至16.37万人,且用户流失明显改善,现有借款人的再借款利率由2017年6月30日的3%提升至2018年6月30日的7.51%。

  但借款人大增的背后,是获客成本的快速上升。智通财经APP发现,2016年6月30日时,泰然金融的平均获客成本仅为0.52美元,但至2018年6月30日时,平均获客成本上升至12.72美元,增长了近20倍。

  获客成本的上涨,导致销售费用大幅飙升,2018年上半年,销售费用增至1005.54万美元,同比增长242%。

  而获客成本的上升,主要由两大因素驱动,其一是P2P企业缺少生态圈的支撑,用户的增加主要依靠打广告,引流方式单一;其二是由于都靠同样的单一方式引流,同行之间竞争加剧,获客成本被迅速推高。

  虽然随着政策的收紧,不合规平台的倒闭能带来用户增量,但获客成本或难有明显降幅,因为品牌对于P2P企业极为重要,这也就意味着同行间规模扩展的竞争,按目前的引流方式,在未决出真正的领头羊之前,长期来看,获客成本仍然是上涨的。

  此外,政策才是P2P行业的最大不确定因素。在P2P政策出台之前,泰然金融有利差业务收入,即平台向借款人收取的借款利率高于向投资者提供的投资回报率,平台便可从中获得利差。

  而在国家的政策出台后,泰然金融于2018年2月停止了利差业务。因此,2018年上半年的利差收入为49.85万美元,较2017年同期下滑81%。后续政策的收紧,或将再次对P2P企业产生影响。

  比较有意思的是,2018年上半年泰然金融的持续经营业务净利润较去年同期下滑44%至280万美元。利润的下滑,主要由于利差收入的暴跌,销售费用的上升,以及一般开支、研发费用的上升,而其中的销售费用是增速最猛和占比最高的营业支出。

  综合来看,由于缺乏生态圈支撑,引流模式单一,以及同行竞争加大,P2P企业获客成本快速上升,获客成本已成为泰然金融发展的一大掣肘,且该公司的风控系统仍有提升空间,凭此质地,在当前的市场中想谋个好估值,难了。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