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购锤子科技,今日头条上市的最后一步棋?

  曾经扬言要“收购苹果”的罗永浩,如今却面临资不抵债、濒临破产的境地。当然,作为“锤子教父”,罗老师自然不会眼看锤子倒下,只能“找钱续命”。于是近期有关锤子“卖身”的风言四起。

  就当吃瓜群众还在等罗永浩出面“辟谣”时,锤子科技却先行一步找到了属于自己的接盘侠。

  智通财经APP获悉,锤子科技内部人士放出消息称,锤子科技员工已接到通知要求改签劳动合同到今日头条母公司“字节跳动”。

  虽然随后字节跳动回应,“字节跳动收购了锤子科技部分专利使用权,探索教育领域相关业务。”并且表示“锤子科技员工入职公司是正常的人才流动”。

  只是,由于双方披露信息不完整,市场目前对此的普遍的猜测依然是“字节跳动将收购锤子科技”。

  实际上,字节跳动在国内传媒及科技行业一直处在舆论的风口浪尖,因为此前字节跳动旗下的今日头条传出将在香港市场上市的消息,所以此次收购锤子科技还被市场解读为“为了增加公司估值”。

  不过时至今日,今日头条也未官宣上市一事,但这也不妨碍投资者全面了解一下这家未来可能上市的“独角兽”公司。

  盈利模式与运作模式之间的“诡辩”

  如果未来在港股或美股市场上市,几乎可以肯定的是,在披露的招股书中,今日头条定会在其“风险因素”中对政策风险有相当笔墨的描述。

  毕竟从报告期时间来看,今日头条在近三年报告期内受到约谈“挨批”的次数可不少,其中封杀旗下“内涵段子”早已是满城皆知的事。

  虽然在2018年4月,“内涵段子”因“导向不正、格调低俗”等问题被广电总局责令永久封停,但头条似乎并不打算放弃“内涵段子”。

  智通财经APP观察到,8月,今日头条旗下一款名为“皮皮虾”的产品突然推出。令人惊讶的是,这款产品无论是在页面设计还是内容上,都遵循着内涵段子的老路子。不仅如此,皮皮虾还可以通过绑定今日头条账号,同步此前内涵段子的用户账号及相关数据,形成“用户过渡”。

  “段友们,回家了。皮皮出征,浴火重生。”皮皮虾一推出,“昔日段友”纷纷响应号召,今日头条成功做到了两款APP用户的转移,成功规避了监管层带来的风险。

  今日头条之所以敢“铤而走险”,其真正原因在于,公司的盈利模式仍然以“流量”为导向。

  “媒体是有价值观的,但今日头条不是媒体,我们更关注信息的吞吐量和信息的多元。我不能准确判断这个好还是坏,是高雅还是庸俗。”

  “技术中立论”,这是今日头条CEO张一鸣此前常常挂在嘴边的话术。他的核心观点就是,今日头条不是媒体,而是采用机器算法分发信息的技术公司,今日头条只能对有内容需求的用户负责,为他们提供足够多的内容,却不能对内容质量及价值观导向进行判断。

  这一说法抛出,网络舆论甚至有人认同张一鸣的说法。不过,他这个观点最大的漏洞在于今日头条根本的盈利模式。

  今日头条最主要的营收来源是广告平台的广告营收,今日头条在其中起到的是内容分发的作用。这一盈利模式与传统媒体的盈利模式如出一辙,本质上就是“广告—用户付费—变现”的过程。其根本在于用户数量的积攒。

  智通财经APP在此前多篇文章对这种通过用户变现进行盈利的方式有过详细介绍,这种方式的核心是通过内容加长用户使用APP的时长,在行业变现率稳定的情况下,最大程度吸引用户,才是此类企业盈利的关键。

  此前有消息称,截至目前,今日头条在国内的日活跃用户已达4亿,海外日活跃用户为1亿;用户使用时长方面,2018年上半年今日头条系产品同比增长6.2%,为国内各巨头水平中最快;而在收入方面,据消息,截至目前,今日头条在2018年的收入已达到500亿元人民币,是去年的3倍,前年的15倍。

  通过上面一串数据对比可以清晰的看出今日头条依然存在极其浓烈的媒体属性。当然,没人觉得其技术算法中立是错误的。

  只是,技术是中立的,使用技术的人却是可以受利益驱使的!毕竟今日头条不是公益组织,在当下无论是科技还是传媒行业的竞争行情下,想让公司活下来、想赚钱,是每个人的正常想法。但是价值观问题并不能就此规避,因为这是一项社会责任。

  为什么需要强调“价值观导向”

  资本偏爱利益,要不然“大空头”John Paulson 也不会在2007年通过做空CDS和银行赚了美国200亿美元的“国难财”,不过资本同样重视风险。

  如今今日头条的“价值观”问题已成为监管层重点“关注”的一点,只因为今日头条如今的影响力已十分巨大。

  智通财经APP观察到,截至2018年6月底,今日头条系产品去重用户规模已达4.78亿。而根据抖音官宣数据,截至目前,抖音全球月活跃用户数已超过5亿。而除抖音外,全球单产品月活量超过4亿的仅有Facebook、Messenger、WhatsApp、Instagram、微信、QQ和微博7家。

  截至2018年6月底,我国国内移动互联网月活用户规模已达11.07亿,也就是说目前今日头条系产品的辐射范围已覆盖全体用户的一半以上,并且主要为年轻群体。这也就不难理解监管层对于一个“缺失价值观”巨头的担忧。

  智通财经APP观察到,2017年至今,今日头条就已被网信办等相关部门因“传播色情低俗信息”等原因约谈及罚款多达7次,最严重的一次监管部门下令关闭了其旗下“内涵段子”,这个产品在去年2季度月活量已高达1746.2 万人,远超竞品。

  综上来看,目前政策风险显然已成为今日头条的第一大风险。一旦公司主要产品责令整改甚至封停,公司用户或将出现大幅减少,并可能影响公司商业模式的运作,伤及公司的收入及利润。

  也就是说,在现在今日头条未上市的半年甚至一年内,潜在投资者最需要关注的便是公司在内容约束方面的作为,若公司依然频繁被“约谈”,未来公司面临的风险可想而知。再加上母公司刚收下资不抵债的“锤子”,今日头条未来能否“变现”的确引人深思。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