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前赵本山说“人生最痛苦的是,人活着钱没了”,10年后美国分析师为他疯狂点赞

  十年前,赵本山的小品还是春晚最受欢迎的节目之一,他和毕福剑、小沈阳合作的小品《不差钱》深入人心,小沈阳说,人不能把钱看得太重,钱乃身外之物,人最痛苦的事情你知道是什么吗?人死了,钱没花了。赵本山的回答,戳中了许多人的痛点——人这一生最最痛苦的事你知道什么吗?是人活着呢,钱没了。

  MarketWatch的专栏作者Mark Hulbert最近写了一篇文章名为《为什么退休人员不应该害怕熊市》(Why retirees shouldn’t fear a bear market),他在文章中提到,许多退休人员最害怕的事情:在他们死前花光了钱。

  智通财经APP获悉,美国安联人寿进行了一项调查,死亡和破产对于退休人员来说哪一个更恐怖?39%的退休人员选择了死亡,而61%的退休人员选择了破产!Hulbert认为,突如其来的熊市让这些兢兢业业工作了一辈子人们陷入了前所未有的恐慌。

  尽管标普500指数近期走势良好,但要想重回2018年10月近3000点的高峰,似乎困难重重。市场对2019年并不看好,全球经济增长放缓、英国脱欧悬而未决和新兴市场地缘政治的不确定性等各种声音此起彼伏,投资者情绪陷入低谷。

  但Hulbert认为,股市从熊市中复苏的时间通常比大多数悲观人士认为的要短得多。他称,根据Ned Davis Research的熊市日历,从1900年开始到现在市场共经历了36次熊市,平均恢复时间只需要3.2年。

  分析师认为,尽管Hulbert的数据是正确的,结论却是错的。Hulbert在讨论熊市的复苏时,是基于一种“买入并持有”的投资方式。他的错误在于,这篇文章专门讨论的是“退休人员”,他们有系统地从投资组合中提取资金,对这些资金的提取(从退休账户中)纳税,并补偿生活成本的调整(更不用说螺旋式上升的“医疗”成本)。

  这些问题同样困扰着当今大多数“现成”的财务计划:

  1、基于平均历史回报率而非可变回报率的错误假设;

  2、在规划过程开始时没有考虑到当前的市场估值水平。

  为了解释Hulbert的假设和当今计算机程序中涌现出的绝大多数财务计划的问题,大家先来品味下美国财务策划师Michael Kitces之前的一些评论。

  Kitces认为,基于通胀的影响,考虑到通胀调整后的支出需求可能在退休后翻两番(通胀率为5%),在退休之初立即开始动用退休本金是有问题的。现实情况是,由于通货膨胀而增加支出需求,要想维持以后几十年的退休生活,在最初几年的支出必须低于增长或收入,这是为了建立足够的缓冲,以应对以后必要的更高提款!

  例如,假设一个退休人员有一个100万美元的平衡投资组合,他想为以后30年的退休生活做计划,从长远来看,通货膨胀平均为3%,而平衡投资组合的长期平均收益率为8%。为了让这笔钱能够覆盖整个时间范围,退休人员一开始只能支取6.1万美元,然后在随后的每一年根据通货膨胀进行调整,这样才能够保持收支平衡,顺利过渡到第30年。

  Kitces关于退休后通胀压力增大的假设是正确的,然而,他没有考虑税收问题。下图为调整后的Kitces图表,不仅包括经通胀调整后的回报率的影响,还包括税收的影响。

  下表调整了当通货膨胀率为3%,并将税率上调为25%时,投资组合回报率为8%的回报结构。

  通过调整后,受通胀和税收双重影响的年化回报率,可以看出投资组合的预期寿命将大幅缩短。虽然通货膨胀和税收确实是需要考虑的重要因素,但它们并不是退休人员投资组合面临的最大威胁。

  可变性的影响

  截至2019年1月18日,标普500指数为2670点,分析师预测2018年第四季度的往绩收益为139.50美元。这意味着,标普指数的10年平均市盈率高达28.86倍。

  “平均”回报率8%和8%“实际”回报率之间存在着巨大的差异。如下图所示,从目前的估值水平来看,市场的远期回报率已接近2%,而非8%。

  如图所示,随着估值上升,未来的年化回报率下降。这不应该令人惊讶,因为简单的逻辑表明,如果你今天为一项资产支付了过高的费用,那么未来的回报率必须而且将会更低。

  通过前密歇根大学经济学和国际金融学教授John Hussman博士的公式,可以用数学方法计算未来10年的回报率,如下所示:

  如果假设以下情况:

  国内生产总值保持4%的年增长率(这意味着经济衰退已被消除);

  目前的市值/ GDP维持在1.25;

  目前的股息收益率仍为2%;

  那么,投资的回报为(1.04)*(.8/1.25)^(1/30)-1+.02 = 4.5%。

  但是在这个假设中有很多“如果”,如果假设通货膨胀率如美联储所希望的那样保持在2%的停滞状态,这将意味着实际回报率只有2.5%,这远低于华尔街目前承诺的8-10%的回报率。这也是为什么在规划投资生命周期的积累阶段时,初始估值对于个人理解是至关重要的。

  为了更进一步讨论,分析师结合过去4个时期的历史数据——过去10年的平均估值要么高于20倍市盈率,要么低于10倍市盈率——进行了一项1000美元的投资,在扣除通胀因素后的总回报基础上,以30年为期。

  以10倍市盈率计算,表现最差的时期始于1918年,本金1000美元仅涨到略高于6000美元。表现最好的时期实际上不是1980年开始的牛市,因为这个周期的最后10年遭遇了“dot.com”的崩溃。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牛市从1942年到1972年一直是赢家。

  相反,在20倍的收益率下,最佳表现的时期始于1900年,这一时期的市场增长率达到了1929年的峰值。不幸的是,接下来的四年里,大约85%的收益都化为乌有。然而,在这一时期之外,所有其他时期的表现都不如以较低估值进行投资。

  如果将上述4个时期的平均回报率(经通胀因素调整后)都纳入了一个单一的总回报率指数,显然,以10倍于收益的收益率进行投资,会带来更好的回报。

  调整支出结构以提高初始估值水平,并将通胀和税收考虑在内后,就会出现一个大不相同的财务结果——退休人员的钱不是在第30年用完,而是在第18年就用完了!!!

  分析师认为,对于即将退休的投资者来说,目前的股价处于历史高位,而债券收益率处于历史低位。这意味着,未来10年获得巨额投资回报的前景黯淡,而增加股票敞口可能不利于退休计划。

  世界主要国家退休状况

  由于各个国家政策及文化不同,退休时间也大不相同。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西班牙的法定退休年龄是65岁,但实际退休年龄是62.1岁;法国的法定退休年龄是60岁,但实际退休年龄是59.4岁,与绝大部分欧洲国家截然相反的是日本,尽管它的法定退休年龄是60岁,但众所周知,满头白发的工作人员比比皆是。

  根据2018年养老指数报告,退休福利最好的国家是荷兰,丹麦和芬兰紧随其后。

  分析师建议退休人员或者即将退休的投资者,在制定和/或审查财务计划时,需要关注一下问题:

  •考虑到目前的估值水平,对未来收益的预期是什么?

  •提款率是否应向下调整,以应对未来可能较低的回报?

  •考虑到10年多头市场,是否对潜在的前期负回报进行了调整?

  •在计划提款率中是否仔细考虑了税收的影响?

  •是否仔细考虑了未来通胀预期?

  •是否考虑过在市场环境恶化时从投资组合中撤资,从而加速本金流失?

  •是否已制定计划,在年景较好的年份进行资本储备,以便在不利的市场条件下减少投资组合的撤资?

  •过去十年的收益率追逐和低利率环境(为退休收入规划创造了一个极其危险的环境)是否被仔细考虑过?

  •应考虑采取哪些步骤来降低债券组合中的潜在信贷和期限风险?

  •对复合年回报率的预期是否已被摒弃,以取代对未来可变回报率的计划?

  随着全球债务水平上升、经济增长处于周期的长期末端、利率上升、估值高企以及经济衰退的潜在风险,退休计划的不确定性显著上升。这就产生了个人不得不将大部分“退休”时间花在继续工作上的问题。

  前两次熊市摧毁了今天经济中数百万人的退休计划,这在一定程度上解释了为什么美国劳工局月度就业报告中显示,大量的工作机会流向了55岁以上的个人。

  智通财经APP认为,退休人员不仅应该担心熊市,他们还应该担心的问题还有很多……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