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临江:究竟看上了120倍PE的中国铁塔(00788)什么?

  “这么高的市盈率,还能买吗?”有朋友问到。我的回答很简单:论坛看多了吗?难怪不赚钱。

  首先你得明白,为啥中国铁塔上市的时候,你看见的是赚钱不多,甚至亏损的财报。买股票本身就买成长性的,要买的是预期。

  2017年底,中国铁塔来自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的收入分别占53.6%、23.7%和22.5%。

  成立三年多来,铁塔公司要做的一个重要事情,就是完成运营商存量铁塔的交割,同时统筹三家运营商需求,规划建设新塔。

  在这种情况下,全国各省市公司的经营情况事实上有较大差异,对于一些网络通信较为发达的地区,由于运营商手上的存量铁塔数量较多,铁塔公司需要花较多的钱从运营商手上交割存量塔,因而这部分支出较大,甚至几乎与新建铁塔的租赁收入差不多,出现盈亏相抵或者亏损的情形。

  但是到了后期,这个成立三年多的超级“创业公司”目前正着力推进的经营战略上的突破。

  在业务收入方面,中国铁塔的主营业务仍为塔类业务、室分和微站业务、跨行业站址应用与信息业务。塔类业务中的宏站业务是铁塔主要的收入来源,2017年该项业务占总营收97.3%。

  2015年至2017年,中国铁塔分别收入88.02亿、559.97亿及686.65亿元人民币。从利润来看,该公司2015年亏损35.96亿元人民币,2016年净利7600万元,2017年净利19.43亿元人民币。从这个指标上说,铁塔每年的增长幅度是相当惊人的。

  尤其是在大基建的背景下,其财报每年反映出来的几个指标(在建工程、收入、利润)都是迅速增加。而铁塔公司本身针对三大电信运营商成熟的管理模式和商业运作来说,只不过是个刚出生的“宽体幼儿”罢了。

  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副司长近期指出,目前,5G第三阶段测试工作基本完成,5G基站与核心网设备已达到预商用要求。也就是说,5G基站刚开始大规模规划建设,甚至大部分的在建工程都还没有列表,你咋就说人家市盈率高呢?静态市盈率本身就无法反映每股收益变动,所以单纯看财务指标买股票,亏钱的反而不少。

  其次,铁塔未来的商业模式上,其最大的看点,应该还包括在“跨界合作”上。

  2019年1月山西省首座电力与通信共享电力铁塔

  2017年7月15日,日本东京电力公司(TEPCO)宣布支持5G建设,向运营商开放电力铁塔以安装5G基站和天线设备等。2018年,跨界合作也在中国通信大省广东落地——广东铁塔和南方电网广东电网签署资源共享合作框架协议。

  据中国铁塔公司统计,新建一座地面通信塔塔体及基础平均造价14.2万元,占地30平方米,利用已有的电网铁塔杆体进行基站建设,平均每个站可缩短建设周期约60天。同时,通过初步测算,南方电网广东电网公司可匹配共享1000余座铁塔、杆塔资源用于加建通讯基站,累计可节约土地资源近3万平方米、缩短建设周期6万多天、减少重复建设成本上亿元。

  据智通财经APP查询的数据表明,过去三年来,中国铁塔一共承担三家提出的塔类建设项目158万个,几乎相当于前三十年建设的总量。当前,中国铁塔与中国联通的新建共享达到了92.4%,中国电信的新建共享达到了90%,中国移动的共享率达到了46.8%。三年来,新建共享率从14.3%提升到了72%。

  另外,中国铁塔已成立专业化的业务拓展部门,面向环保、地震、公安、农/林业、气象、电力、海事、铁路、民航、广电网络等十几个行业,提供专业化的跨行业站址应用及信息服务。

  比如环保领域,铁塔公司利用点多面广的通信铁塔的挂载优势,实施了“2+26” 空气质量网格化监管项目,一个月内在两个直辖市和26个城市完成超过1000台pm2.5设备的部署;在天津、河北、河南、安徽、湖北等地,为当地环保局提供环保监控信息化解决方案,有数据表明环保监控的热成像摄像头建设规模2018年超过20000个,别忘啦,这些都是收费的。

  相关数据表明,由于跨界业务延续,中国铁塔2018年月复合增长率仍保持在两位数以上,前4个月的收入已超过2017年全年。

  资本的力量有多大?

  中国铁塔2014年7月成立时明确的“三步走”战略,它已经完成“快速形成新建能力”“完成存量铁塔资产注入”“香港上市”的目标。据相关信息表明,中国铁塔未来还计划在内地A股上市,“三年盈利后,铁塔才能在A股上市,而那时,员工持股等举措才会被考虑在内。”铁塔相关人士表示。也就是说,要到A股上市,要等到2020年后5G正式商用去了。

  毕竟按照财报,中国铁塔2018年才算正式盈利。不过,这三年港股的股价恐怕就要表现得相当不淡定了。由于铁塔香港上市初期的财报显示负债奇高,融资还债成为机构和媒体的口诛笔伐,上市初期就被投资人“误伤”,股价直接破发,最低探至0.99港元(发行价1.23港元)。

  结果外资机构对铁塔股价的看法,随着股价回暖迅速改变。汇丰环球研究认为,中国铁塔近股期股价升势,主要是反映市场对其未来收入透明度较高的预期,该行预计市场仍忽视中国铁塔可借此减省的资本开支投入因素。

  该行估计,中国铁塔于预测2018年至2020年收入预测各为729.21亿、797.9亿及882.55亿元人民币,期内纯利预测分别为27.11亿、67.62亿及104.09亿元人民币。相对内地券商中信建投的预测,汇丰显得更激进。

  而投行大摩直接将铁塔港股的目标价提升到2.00港元(离今日收盘价还有20%以上涨幅)。

  比算下来,美国铁塔(AMT)公司的股价表现更是惊人,2003年至今股价涨超100倍,至今市盈率还保持63倍,总市值700多亿美元。

  无论内地的A股还是港股,2019年开年,央企、国企改革股,部分企业股票都已经在市场表现出色。2018年的泡沫退去后,投资者普遍发现还是国有资产才具真金白银。

  中国的电信运营商行业,当年分拆的中移动,后来成为港股的大牛股,更是蓝筹成份股的定海神针!这一次分拆中国铁塔公司,刚诞生4年不到,上市后的股价还需要市场重新理解。不过从企业的垄断经营,公司未来负债率减少,资本开资逐渐缩小,现金流迅速增长的表现看,长线资金恐怕早就在垂涎未来A股的价格了。

  免责申明:文章只提供股友讨论,不得构成投资建议,笔者不持有上述任何港股。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