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建板块轮动股价难涨? 原来全是盈喜“bug”在作怪

  当下,“新基建”概念已闻风起舞,5G被认为是“2019年最具确定性的投资品种”,此外包括5G在内的“新基建”七大领域轮动上涨点燃春季行情。

  与新基建持续走红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此前的“老基建”钢铁、水泥等个股,明显不受资本市场待见,眼看着一个个盈喜公告,依然不改股价萎靡的现状。

  智通财经APP注意到,海螺水泥(00914)1月10日发布盈喜,预计2018年净利同比增长80%-100%,隔日,其股价高开1.94%,此后持续走低,截至收盘,跌1.94%,此后也并未走出上升趋势。

  1月22日,鞍钢股份(00347)披露业绩预告,净利同比增长17.51%,创历史新高。截至1月23日收盘,鞍钢股价微跌0.18%,成交量惨淡。

  此外,中石油(00857)发布盈喜后,股价不涨反跌,且被多家外资大行唱空,并下调评级。

  新基建VS旧基建

  近日,市场传出中央将出资四万亿元,投资于“新基建”领域的公司,“新基建”主要包括七大领域:5G基建、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和工业互联网。

  值得一提的是,不管是人工智能还是物联网和工业互联网,都必须依附在一个强大的网络智商,目前的4G是无法实现这个连接的,因此5G是基础的基础。

  回过头来看,当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肩负了产业升级、制造业升级和高科技发展等诸多重任时,这些都是此前单纯的钢铁、水泥等周期性行业不具备的,这些传统行业的盈喜自然是激不起投资者的兴趣。

  目前,从港股盘面表现来看,市场活跃做多资金不多,而且更多的是空军横行,雷多,投资者每日都如履薄冰。

  此时,市场上出现的高确定性板块,也就只有5G概念,如1月23日的盘面,中国铁塔(00788)、京信通信(02342)、中国通信服务(00552)再度强势上攻。

  况且,熊市里市场就这么多资金,买了A板块,其他板块就只能休息,还没买的资金追涨也十分谨慎。

  未超预期的盈喜

  市场情绪是一方面,如果是真盈喜,即盈利增长及利润率、营运水平超出市场预期,相信市场迟早是有反应的。

  稍稍有点专业技能的投资者都知道,炒股就是炒预期,炒未来,这就意味着买卖个股一定要有极强的买卖逻辑,一定要按照既定策略去执行。

  因此,对于已经发布盈喜的公司,不能单纯认为公司业绩进步很大,最重要的是符合市场预期、或者超出市场预期。

  如近日发布盈喜的中石油,预期2018年度归属股东净利润同比增123%至132%,随后遭多家大行看淡。

  野村认为中石油盈喜预测的数字较该行预测低4.7%,并比市场预期的更要低15%。

  值得注意的是,在全年业绩盈喜的同时,中石油的业绩也透露了公司第四季度表现非常疲软,按季大跌78%至87%。尽管中石油将第四季疲弱表现归因于油价大幅下跌导致库存损失,但是油价自去年四季度下跌,就已表明拐点已现,对于2019年,目前公司没有确定的正面催化剂。

  此外,不及预期、四季度表现疲软,这也令该公司未来自由现金流、股息等存在不确定性,导致高盛、花旗调低中石油目标价,花旗给予其5港元目标价,较其目前4.9港元目标价几乎无上涨空间。

  (行情来源:富途证券)

  前景不确定的盈喜

  1月21日盘后,亚洲水泥(00743)发布盈喜,预计2018年全年纯利大幅增加,但随后2个交易日,该股开盘后持续走低。前文提到,此前水泥巨头海螺水泥亦是如此,盈喜后当日股价不涨反而跌1.94%。

  值得一提的是,不管是港股还是A股,近来发布盈喜的水泥股很多,如A股的冀东水泥、福建水泥、华新水泥等等,2018年均实现了净利润增幅超过了100%。

  水泥股的盈利增长是符合市场预期的,但是对于未来的增长,市场缺少确定的声音。

  鉴于2018年下半年房地产增长放缓,以及去年的高基数影响,水泥股2019年的盈利大概率难以超过2018年。

  如美银美林预计海螺2019年盈利将同比跌8%,瑞银更为保守,因调查发现水泥需求不及预期,担忧今年第二季度将持续疲弱,将其股标价降至35港元,较目前最新股价39.45港元,下行空间为11.3%。

  (行情来源:富途证券)

  近日,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从绝对量看,2017年水泥产量为23.2亿吨,2018年绝对量减少了1.4亿吨。此外,根据水泥大数据研究院的最新预计,2019年水泥产量仍能大概率稳定在21亿吨以上,全年中性预期产量同比变化波动区间为(-4%,-2%),这些都反映未来水泥增长空间不大。

  钢铁股表现亦是如此,虽然鞍钢股份发布盈喜,2018年实现利润创历史新高,但是增速已较前年大幅放缓,且第四季度净利润环比激降7成。

  1月14日,中国海关总署公布数据显示, 2018年全年铁矿石进口降至10.64亿吨,连续第三年超过10亿吨,为2010年以来首次年度下降。

  其实,经历过行业改革及控结构产能,2019年内地钢铁业将迎来更平衡的供求关系,虽然基建需求稍强,但汽车及家电需求放缓。

  汇丰及德银均看淡2019年中国钢铁需求及价格,汇丰预计钢铁用量会降低1.2%,价格下调6%。

  虽然与目前市场上频频爆发的“债务雷”、“股权质押雷”比起来,盈喜算不上什么雷,顶多就是未能带来股价正面催化,但是在行情不好的时候,投资者更应该具备火眼精金,避免一些意义不大的盈喜干扰自己的判断。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