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个十年的风口

  2018年,中国的视频行业风起云涌,在资本市场表现十分活跃,有人翻身、有人离场、有人挣扎、有人雀跃。目前视频行业的产业链端上游内容制作方竞争激烈,自制内容发展迅速。而下游用户人数持续增长。那么,视频行业会是下一个十年的投资机会吗?

  1

  回顾视频行业的发展历程

  2004年到2006年,行业的萌芽期。2005年美国在线视频网站Youtube成立,短短一年就成为全美最受欢迎的网站。中国互联网企业相继建立了早期的视频平台,探索各自的商业模式。当时用户版权意识近乎为零,盗版盛行。

  

  2007年到2013年,行业的发展期。2007年广电发布《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管理规定》,要求视频平台获得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才能运营。2009年,剑网行动等互联网整顿活动推动行业走向规范化和正版化。

  

  行业整顿过后,规范运营的视频平台迅速获得资本青睐,行业迅速发展。

  

  2014年至今,行业的成熟期。随着会员数量的增加和用户愿意付费率的增加,视频平台迎来了黄金时期,爱奇艺、腾讯视频、优酷三大平台稳居第一梯队,并抓住用户痛点,深耕市场。

  

  行业内的付费渗透率提升是个行业增长的信号。根据国金证券的测算,爱奇艺和腾讯视频的付费渗透率在2018年的第三季度都达到了15%左右,而且是逐步走高的趋势,这两大公司的会员在2019年很可能过亿,正式进入亿会员后时代。

  

  《2018年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显示:2018年下半年通过爱奇艺、腾讯、优酷三家平台收看网络视频节目的用户占比已经高达89.6%。回首时代变革的轨迹,可以说草莽时代的结束,必然伴随寡头的兴起。三大寡头平台内容都属于全覆盖,但有所侧重,情况也略有不同:

  

  第一,爱奇艺加大网络剧投入,增加自制内容。在综艺播放量上排名第四,但增速第一。爱奇艺的自制剧《延禧攻略》成为现象级产品,打破业内多项记录,形成口碑和话题性;

  第二,腾讯视频对于头部台网剧和综艺的获取能力是三家最强的。在多平台同时播放的头部台网综艺,如《奔跑吧》,腾讯的播放量能够占到48%,可见其综艺运作能力强,偏爱综艺的活跃用户多。腾讯视频还将继续延续与美国华纳影业、派拉蒙影业的独家合作,与迪士尼、索尼、环球、福斯持续保持战略合作,向用户放送及时、精彩、独家的好莱坞大片;

  第三,爱奇艺和腾讯基本是不相上下,稳坐头两把交易,优酷略逊一筹。2018年原总裁杨伟东被调查,更替总裁后,战略存在变数,存在不确定性。

  第四,明星限酬这个行业趋势会是成本端的改善,视频行业无论是自制还是采购的价格都会减少,这对三大平台盈利能力的改善应该是很确定的事情。在限薪令、数据造假、查税等一系列事件后,行业财务资本加速出清,平台资本议价能力持续增强。2019年或将是平台现金流压力最大一年,但同时也可能是内容成本/营收占比出现拐点的一年。

  目前行业处于快速发展时期,各大平台都在激烈的争夺头部版权,自制内容数量在逐渐提高。相对于购买版权,自制成本更为可控,第一梯队主要走爆款模式,通过话题性获取关注度和吸引眼球。

  2

  对标美国的流媒体巨头奈飞

  自2010年以来,奈飞公司不但从来不分红,而且累计融资额高达91.7亿美金(平均每年融资10.8亿美金),其中债务融资高达85.2亿美金,2018年8月份时的资产负债率高达80%。考虑到公司2015年至今,经营性现金流和自由现金流都是负值且有逐年增长的趋势,公司的融资本质可以理解为借新债还旧债。奈飞在不断的烧钱,估值处在历史高位,而股价却非常稳,何解?

  

  奈飞的高估逻辑主要在于两点:

  第一,视频网站早期阶段一定是烧钱的,需要通过优质独家的内容获取大量用户,取得龙头地位和规模效应。而取得优势后,就要花大钱砸向内容端,行业的大趋势就是内容价值回归主流。奈飞在内容端尤其是原创内容端的投入是对手的4倍。

  

  此外,奈飞打造了更加丰富的原创内容库,并打造了诸多脍炙人口的佳作。奈飞艾美奖提名数在2018年首次超越HBO。

  

  

  第二,全球媒体行业市场空间仍足够大,用户增长暂时还看不到天花板。

  需要指出的是奈飞在美国一家独大,国内视频网站三足鼎立,而且商业模式也有差异。奈飞是用户付费模式,而国内是付费加广告模式,付费这块意愿和能力还有待提高。但同样清晰的逻辑是,内容端是关键。

  目前国内版权内容的选择依靠预测和资本。爆款剧的故事来源主要是IP改编,爆款综艺的创意基本来自韩国、美国的同类综艺。优质内容的发掘和创作工作还是短板。大数据用户画像显示,腾讯视频的用户年龄结构偏成熟,收入和付费能力要强一些。爱奇艺和优酷相对更年轻,30岁以下的比例约68.1%和68.3%,腾讯是62.1%。

  3

  来已来,投资机会已近

  对于视频行业的大背景来说,未来十年的投资机会已经越来越近了:

  首先,大环境下中国互联网在2018年已经正式进入了存量之战时代。我们看到版权费据传超过8亿的《如懿传》不敌《延禧攻略》,投资超5亿的《巴清传》至今未能播出。大IP和流量明星在2018年集中失灵,大制作竟然扑街。

  自盗版问题解决后,视频网站内容主要来源于三种渠道:采购、合作以及自制,而采购版权花费远高于自制和合作内容。过去多年来,有的项目泡沫太大、热钱过多、估值虚高,而现在是回归理性的阶段。存量时代,一味烧钱已经解决不了太大问题了。没有硬货,用户是没有粘性和忠诚度的。

  小白观察,腾讯视频和爱奇艺自制剧占比首次超过版权剧,同时自制剧的质量也更趋精品化。从抢流量的渠道为王到抢存量的内容为王,平台们又进入了新的战场,内容为王,决定行业吸引力的是内容质量而不是数量。而这条道路无疑在现在看来是符合逻辑、并经过验证过的,成功概率很大。

  

  其次,都在说2018年是资本寒冬,但恰恰是寒冬会使好企业更快的突显,而寒冬也会使竞争的激烈程度明显下降,市场的环境改善,同质化的竞争会越来越少。暴风集团创始人冯鑫曾在2018年评价三大寡头平台可能代表了业界的心声,跟着他们砸钱买版权就太庸俗了,而且这么干我还是会死。而寡头的马太效应会越发明显,目前付费会员已经成为行业的曙光,视频行业盈利形式趋向乐观。2019年可能会是不错的投资窗口。

  

  最后,视频行业正在成为娱乐产业的核心支柱,同等的时间内,视频能够传播的情感和内容要远大于文字。文字会越来越轻,图片会越来越淡,在新的传播技术和载体步入我们生活之后,视频正成为一条黄金赛道。视频行业往往是长视频、直播、短视频三分天下,随着5G技术的商业化推广,新一代手机5G技术会带来更快的数据传输速度,明显会助力视频行业的发展,比如5G能适应多种联网设备,到时直播在清晰度、场景丰富度,以及直播互动都会有较大的突破,势必也会带动一大批全新商业模式的出现,这将是非凡的用户体验。

  2018年初,腾讯重启微视,杀回短视频行业,也是看中5G技术商业推广后,流量资费下降、速度流畅,短视频将是同样收益;再比如视频日记Vlog,欧阳娜娜重回校园,以“Vlog”形式记录美国生活点滴,总观看量超过8000万,不少路人转粉。届时,三大平台依靠用户粘性,构建各自的生态,可以实现更多的商业化变现,形成行业生态的良性发展。

  

  4

  小结

  视频行业新时代已经来临,变革之路已经开启。

  目前,传统电视台媒体吸引力越来越弱,此时互联网巨头已悉数入局,长视频、直播、短视频三分天下。奈飞的传奇和辉煌可能无法复制,但这个赛道仍值得关注。随着消费人口的减少和人口结构的调整,未来各大平台会逐渐由头部内容竞争转移到中长尾内容竞争,同时也是用户粘性的争夺。如何保留住已获取的会员,实现可持续发展,才能在竞争中最终获胜。

  在笔者看来,投资是一项周期很长又困难重重的事业,持续去理解市场和行业是每个投资者现在应该做的事情。未来已来,做好准备。

关键词阅读:下一个十年的风口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