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现债务“雷”,汇源果汁(01886)除牌倒计时365天?

  截至2019年1月28日下午3时许,汇源果汁(01886)的官方微博已经更新了7013条微博,这一刻官微的粉丝数量为381732名。

  与众多企业官微空有粉丝数量没有粉丝活跃度不同,汇源果汁的热门微博时常能获得数百条的评论及转发,可见,在互联网的世界里汇源果汁还可以“玩”得风生水起。

  然而,在资本市场上,汇源果汁却是截然不同的光景。

  据智通财经APP了解,2018年4月3日,汇源果汁突然发布一份披露公司违规借贷42.75亿关联贷款的停牌公告。公告称,汇源果汁向汇源集团旗下的未上市公司北京汇源借出了42.75亿元贷款。上述交易没有得到董事会批准也没有签订协议以及没有对外披露。这一行为违反了港交所上市规则中关于关联交易申报、股东批准及披露的条款。

  2018年6月汇源果汁披露了港交所对公司施加的股票恢复买卖的条件,复牌条件包括:对相关贷款进行法证调查、公布调查结果,并采取合适的补救行动;进行独立内部监控审阅,以及证明本公司已有足够的内部监控系统;证明管理层在诚信上并无监管机关需合理顾虑的地方;公布所有欠缺的财务业绩,并说明任何审计修订;通知市场所有关于公司的重大资料等。

  随后,汇源果汁于2018年7月20日发布公告称,倘若公司未能于2020年1月31日前达成所有复牌条件以使联交所满意并恢复股份买卖,上市部将建议上市委员会展开取消公司上市地位的程序。

  汇源果汁有可能被取消上市地位,这对于现年66岁的汇源果汁创始人朱新礼来说恐怕是其人身当中最不愿意见到的事情之一,因为没有人愿意看到自己倾注半生的心血付诸东流。但目前汇源果汁的经营状况恐怕已经不由得朱新礼早做打算。

  深陷债务旋涡

  2019年1月24日,汇源果汁发布公告称,公司近期收到债券持有人发出的赎回通知,要求公司于2019年1月24日或之前按可换股债券本金额120%赎回12亿港元全部可换股债券。根据可换股债券条件,公司须于2019年1月23日到期日按可换股债券的本金额102%(即10.2亿港元)进行赎回。于公告日期,公司并未向债券持有人支付赎回金额或到期赎回金额。换言之,汇源果汁违反了借贷协议。更可怕的是,10亿港元级别的负债,仅仅是汇源果汁总负债的冰山一角。

  智通财经APP注意到,截至2017年6月30日,汇源果汁的负债总额达到115.18亿元人民币(单位下同),公司负债率高达82.5%,负债率较2016年同期增长24.5个百分点。这些负债中包括银行借款、公司债券、融资租赁负债在内的负债总额为85.78亿元,需要在一年内偿还的负债为55.79亿元。

  一己之力难以偿债

  简单来说,汇源果汁只要把负债率降低至健康的水平便可大大提升公司“保壳”的希望。但对于现时的汇源来说谈何容易。

  汇源果汁于2018年4月19日公布的2017年度未经审计管理账目显示,公司实现营收53.82亿元同比下降6.25%,净利润1.35亿元,同比增长10.35倍,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6.67亿元,盈利能力有了一定改善。

  但这些数据在公司巨大的资金缺口面前却显得杯水车薪。智通财经APP梳理汇源果汁近年财务报告发现,公司的负债金额增长速度远远高于营收的增长速度。

  与此同时,公司还要时不时面临业绩亏损的困境,而公司经营活动的“造血”能力在巨额的负债面前也显得十分苍白。

  截至2017年末,汇源果汁的负债情况并未有明显改善,公司负债总额依然高达114.02亿元,其中流动负债达到98.45亿元。

  此外,深陷负债旋涡也让汇源果汁扩展市场规模更加乏力。据汇源果汁过往财报披露的尼尔森有关2015年度包装消费品行业研究报告显示,以销售量为基准,汇源果汁百分百果汁及中浓度果蔬汁的市场占有率分别为59.2%和41.9%。截至2015年12月31日,汇源集团拥有40家附属公司及13716名员工。

  汇源果汁2017年中报则显示,集团百分百果汁及中浓度果蔬汁的市场占有率分别为下降至45.8%及35.3%,集团依然拥有40家附属公司但员工人数仅剩下3965名。

  智通财经APP注意到,自朱新礼辞任后,汇源果汁就不断经历重要的人事更迭,2013年以来,先后有5个人出任汇源行政总裁职位,但鲜有任职超过两年时间的。2019年1月21日,汇源集团发布公告称独立非执行董事赵亚利辞职,这已经是近半个月内第三位董事辞任。

  汇源果汁有今天的局面,有人说是因为汇源处于全产业链的布局期,朱新礼将重心放在农业板块,而做农业需要重资产运营,对资金占用率较高。有人说汇源的产品相对单一,竞争门槛不高 ,竞品的不断推陈出新,使得汇源遇到很大竞争压力,而汇源没有及时调整。

  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在接下来的365天里,该拿什么拯救汇源果汁?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