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中国台湾市场国际化比较研究:资流入A股的长期和短期影响

  机构:光大证券

  ◆2019年初外资加速流入,风格转换再起波澜。截至1月25日,外资一贯偏好的蓝筹白马股票在一月份集体上涨了约10%。当前陆股通和QFII对A股的持股占比3.8%,远低于韩、台市场外资持股比例(16%和27%),流入空间仍大。

  ◆2019年外资仍将对市场资金面产生重要影响,纳入三大指数预计吸引海外跟踪资金规模约4200亿元。其中MSCI、富时罗素、标普道琼斯分别吸引跟踪资金3300亿、500亿和400亿人民币。中国台湾和韩国纳入MSCI的历史表明,纳入国际指数后,外资持股比例有望快速上升。

  ◆外资流入短期对市场产生积极影响,但难以改变市场趋势。(1)新兴市场纳入MSCI指数后1个月、3个月、6个月及12个月内,当地股票市场上涨的概率均在50-60%之间,这意味着纳入MSCI和当地股票市场涨跌并没有显著联系。中国台湾和韩国最后一次纳入MSCI后的大涨是基本面决定的长期趋势。(2)随着对外开放程度的加大,中国台湾、韩国股指与美股的相关性提升,相关系数中枢从20世纪80-90年代的0.2上升至2000年后的0.6附近,全球资本的流动,加速了外部市场风险对内部的传导。

  ◆外资长期影响:(1)外资选股偏好本地核心资产。韩国外资持股靠前的行业主要是金融、技术硬件、汽车等韩国核心产业,及石油、钢铁两大垄断行业;中国台湾外资对半导体行业持股比例达到51%,对电子行业持股整体偏高;A股外资持股风格未变,持股集中于高ROE、大市值个股,行业偏好白酒、家电、银行。(2)外资对市场估值中枢影响难以判断。外资持股到达10%分位以上后,市场估值中枢和波动性下降,但企业盈利增速放缓可能是估值下降的更主要的原因;中国台湾股市中,境外投资者持股比例较高的电子、食品等行业估值水平受外资占比影响也较小。外资对核心股票的高比例持有降低了市场的波动。

  ◆外资对A股影响前瞻:(1)目前监管层正在大力度为A股引入长线资金,2019年预计仍会出台鼓励外资政策,流入规模可期;(2)外资流入是稳定的吗?长期来看并非稳定资金,外资流入加大全球联动,但A股仍然处在外资从“低配”至“标配”的区间,资金流入有望相对稳定;(3)外资选股偏好持续性强,高ROE、地区优势行业、竞争格局良好的龙头公司依然是外资偏好的方向;(4)对市场风格的影响程度仍将取决于外资进入的意愿。A股当前的估值具有较高的配置价值,但外资持股比例不超过30%的限制意味着外资重仓持有核心个股的意愿在短期内难以实现,A股外资比例提升节奏预计慢于台韩两市。当前外资流入对A股的影响偏短期,若期望市场整体选股方式向价值转变,则需要3-5年潜移默化的影响。

  ◆重要时点:2019年2月底,MSCI将公布“进一步提高A股在MSCI指数中的权重方案,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

  ◆风险提示:1、指数纳入计划及全球市场风险偏好的变化,可能使外资流入不及预期。2、韩国、中国台湾市场规模相对较小,A股外资占比难以达到韩台两市水平。3、国内经济增速超预期下行。4、美股超预期波动。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