翼辰实业(01596.HK)能否收回1.295亿元的基金投资额存疑虑 明日复牌

  格隆汇1月30日丨翼辰实业(01596.HK)公布,作为动用现金储备盈余的途径之一,公司于2016年11月16日至2017年2月24日期间曾认购由深圳市威廉金融控股有限公司(“管理人”,根据中国法律成立并主要从事资产管理的公司,并为已向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注册的私募基金管理人)所管理的多项基金。

  根据基金认购协议,公司可随时以书面通知形式赎回部分或全部本金投资额。接获公司的赎回要求后,管理人须退回本金投资额的相关部分另加按年息率8厘计算的经协定投资回报。倘该等基金的资产并不足以满足公司的赎回要求,管理人须动用其资产以补足缺额。

  公告日期,该等基金的尚未赎回本金投资额合共约人民币1.295亿元,而于基金认构协议条款下的基金存续期尚未届满。

  董事会最近从媒体得悉,中科新材(002290.SZ)于2019年1月3日刊发一份公告,当中披露深圳市中科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深圳中科创”,中科新材的控股股东)及其附属公司的办事处连同存放于该地的若干电脑及文件已被查封及带走。该公告亦提到,中科新材实际控制人张伟以及其另外数名董事及高级管理层成员被要求协助有关当局调查。

  根据中科新材日期为2019年1月28日的公告,中科新材的董事会主席及另一名董事已获释,但当中并无提及被要求协助有关当局调查的其他人士(包括张伟)。

  张伟为中科创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管理人的直接控股公司)的控股股东、董事会主席兼总经理。从媒体得悉上述事件后,公司已积极就该等基金的现时状况,及管理人将来在基金存续期届满或公司于基金存续期届满以前的任何时间行使赎回权利时就该等基金的所有未赎回本金投资额提供全额赎回的能力作出查询。

  然而,截至公告日期,管理人尚未就前述事项作出正式确认。公司亦注意到,管理人的办事处并没有正常运作。董事会认为,所有有关事件均对集团是否可收回该等基金的全部或任何未赎回本金投资额及所累计的经协定投资回报造成疑虑。倘集团未能收回该等基金的全部或任何未赎回本金投资额,则集团或须就其於该等基金的投资将一笔减值亏损入账,而倘此情况得以实现,可能对集团截至2018年12月31日止年度的财务表现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公司将继续就赎回该等基金联络管理人,且将考虑其他补救行动,务求将可能因未能收回该等投资的全部或任何部分而产生的任何负面影响减至最低。

  董事会谨此声明,此公告乃根据董事会目前所知悉的资料刊发,且仅属就此方面而作出的初步评估。特别是,就该等基金的投资而将予入账的减值亏损确切金额仍有待公司核数师按照适用会计原则厘定。公司在适当情况下或会就上述事件进一步刊发公告。上述事件的详情以及其对集团截至2018年12月31日止年度财务表现的影响(如有)可能在预期于2019年3月刊发的公司末期业绩公告中披露。

  公司已向联交所申请自2019年1月31日上午九时正起恢复买卖H股。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