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股解读︱新药上市难等,基石药业扭亏遥遥无期

  从“壳”到高富帅的蜕变需要多久?不过3年。

  带着“中国生物医药领域B轮最大单笔融资”的光环,基石药业终于迈过港交所聆讯,有机会能向“小伙伴”信达生物-B(01801)、君实生物-B(01877)、华领医药(02552)、歌礼制药-B(01672)、百济神州-B(06160)一般,在代码简称后装个字母“B”,成为第六家赴港上市的未盈利生物科技企业。

  而据智通财经APP向知情人士了解,基石药业将最快于猪年的正月完成挂牌仪式。2015年年末成立,到2018年递交申请,再到2019年初就能敲钟,该公司似乎又制造“新光环”——打破港股最快上市生物科技公司的纪录。可这恰巧也证实,其对资金的渴求如同一个手术台上急需输血救命的病人。

  无收入,持续亏损

  基石药业是一家临床阶段的生物医药公司,专注于开发及商业化创新肿瘤免疫治疗及分子靶向药物。该公司的临床试验及临床前研究、候选药物的生产都主要外包给其他机构。

  在招股书中,基石药业直言,目前公司产品还没获准进行商业销售,尚未从产品销售产生任何收入。成立以来,公司就一直在亏损。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2016年和2017年,基石药业亏损分别为2.53亿元人民币(单位下同)和3.43亿元。2018年上半年,基石药业亏损7.44亿元。更新的招股书显示,截至2018年9月30日,亏损额达到11.62亿元。公司预计,2018年全年亏损及全面开支总额不超过18亿元。

  亏损增加主要由于衍生金融负债公平值变动亏损,及研发开支导致。2016、2017及2018年首9个月,全面开支总额大幅增加,分别为2.53亿元人民币(单位下同)、3.44亿元及11.6亿元,衍生金融负债公平值变动亏损分别为620.1万元、7993.3万元、4.86亿元。

  未来盈利也似乎遥遥无期。该公司表示,预期在至少未来几年会产生重大开支及经营亏损,因为后续支出只增不减,包括临床前研究及开发活动、在研药物的临床开发并寻求监管批准、管线产品商业化、增聘人员等,都需要大额的花费。

  往绩纪录期内,经营现金净额持续为负。2016及2017年,经营活动所用现金净额分别是2.13亿元、2.4亿元,2018年首9个月,经营活动所用现金净额达6.28亿元。现金流是一个企业的血液,失血过多,企业随时都有破产风险。不过好在基石药业还能融到钱,2018年9个月,融资活动所得现金净额约16.62亿元,暂时能够满足运营资金需求。

  新药上市时间还未确定

  据了解,2015年12月成立以来,基石药业先后经历了A-1系列、A-2系列、A-3系列及B轮融资,共募得约4.1亿美元,投资方包括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红杉资本、高瓴资本、云峰基金等知名投资机构,自2018年4月开始的B轮融资为当时中国生物医药领域最大一笔B轮融资。

  在没有任何药品上市的情况下,公司能够获得如此多知名机构的青睐全靠14条产品管线,目前8款处于临床阶段,6款处于临床前研究阶段,包括三种处于临床阶段的肿瘤免疫治疗骨干候选药物(PD-L1、PD-1及CTLA-4抗体)。

  基石药业的研发核心是肿瘤免疫的联合疗法。癌症治疗领域经历了三次重大变革,第一次从手术转向化疗药物,第二次从化疗药物演变至分子靶向药物,第三次则转至免疫治疗。

  从目前的市场看,全球十大肿瘤科药物大多数是分子靶向药物,肿瘤免疫治疗药物只要两种,合共市场份额8.6%,中国十大肿瘤科药物主要是化疗药物和分子靶向药物,而没有肿瘤免疫药物,主要是因为费用昂贵,反映虽然肿瘤免疫疗法有望成为肿瘤疗法的未来趋势,但在中国还处于药物模式转变的早期阶段。

  基石药业还需面临激烈的行业竞争。当基石药业的大部分候选药物还处于I期临床和II期临床时,全球获批准的PD-1抑制剂已有5种,PD-L1抑制剂有3种。

  2018年12月17日,由君实生物研发的PD-1抑制剂特瑞普利单抗获批上市,开启了肿瘤免疫药物的国产化时代。随后,信达生物的另一款PD-1抑制剂信迪利单抗也获批上市。

  截至2018年12月,中国获批准的PD-1疗法有4种,分别为百时美施贵宝的OPDIVO ® (纳武单抗)、MSD的KEYTRUDA ® (派姆单抗)、君实的特瑞普利单抗及信达生物的Tyvyt ® (信迪利单抗),无获批准的PD-L1疗程。

  浩悦资本执行董事李逸石表示,“PD-1市场大概可以容纳七八家企业,但总有一个二八原则,前面20%的企业会占据80%的市场份额。目前进口和国产药加起来有四个上市了,除了特别有细分化优势的少数药物还在研发,后面的陆陆续续都可以停下来了。”

  招股书显示,基石药业尚无一例处于新药申请阶段,而新药从提出申请到上市至少还需要2~3年的时间,那么基石药业产品上市最快可能也要2021年。也就是说,该公司距离新药商品化还有不小的距离,到那时,竞争只会更加激烈。而且,即使新药上市也需要一个放量的过程,短时间内难以扭转亏损的局面。

  在肿瘤免疫疗法领域投入研发的企业并不少,而新药物商业化竞争的最关键因素是价格,为了抢夺市场,价格战或在所难免。作为后来者的基石药业,除非有细分化优势或价格优势,否则很难超越已经领先的企业。

  生物科技企业不仅重技术也重资金,产品从研发到临床到变现需要经历很长的周期,在二级市场上市只是新的起点。除了基石生物外,等待赴港上市的生物科技公司还有盟科医药、Stealth BioTherapeutics、AOBiome Therapeutics、康希诺、维亚生物、亚盛医药、迈博药业、复宏汉霖、泽生科技等,究竟谁能走得更快更好,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