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股前瞻丨Platt Nera 来自泰国却难获“萨瓦迪卡”

  农历新年钟声即将敲响之际,港交所迎来来自异国他乡的“新鲜血液”。

  智通财经APP获悉,1月29日,泰国IT企业Platt Nera International Limited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Platt Nera招股书显示,公司的业务主要是向泰国金融机构、政府部门及机构(主要为行政、电讯及公用事业部门)提供IT解决方案,包括IT集成解决方案和IT支持服务。截至2018年前三季度,公司来自IT集成解决方案和IT支持服务业务的收入分别为1.76亿泰铢和1.9亿泰铢,占比分别为48.1%和51.9%。

   、

  于往绩记录期,公司的大部分收益来自数目有限的客户。截至2017年12月31日止两个年度及截至2018年9月30日止九个月,公司来自五大客户的收益分別占总收益的100.0%、100.0%及约99.8%,而于相应期间,来自公司最大客户国有银行BAAC的收益分別占总收益的约89.8%、95.7%及58.3%。于2017年,公司支持BAAC在泰国运行约2000台ATM及约770万张活跃ATM卡(分别占泰国ATM总数及活跃ATM卡约3%及8.6%)。

  根据欧睿报告,Platt Nera因与BAAC合作ATM项目而占据独特市场地位,因为无业内参与者可提供与Platt Nera同等水平的ATM IT解决方案。

  招股书显示,Platt Nera的IT集成解决方案业务,主要为客户开发定制集成系统以解决彼等的特定需求。IT集成解决方案包括从项目设计及规划、硬件及/或软件选项及其适用性评估、硬件及/或软件的采购及销售、系统安装及启动至试运行及验收(包括现有系统的系统升级)的全方位服务。如为BAAC升级ATM系统以支持芯片卡的芯片卡项目、与GISTDA合作的卫星项目及为内政部提供的视频会议系统。于往绩记录期,IT集成解决方案项目的期限通常介于六个月至两年不等。

  Platt Nera的IT支持服务业务为自主开发的IT系统提供持续运行、支持及维护服务。ATM项目为我们主要的IT支持服务项目,本集团负责ATM网络及后端系统的运行、支持及维护。于往绩记录期,IT支持服务项目的期限通常介于一至四年不等。

  业绩方面,Platt Nera今年来营收稳定,截至2018年9月30日止九个月,收益约3.65亿泰铢(约9126万港元),同比增长约54.48%;净溢利约7513.4万泰铢(约1878.4万港元),同比上升16.46%。

  与此同时,公司的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保持稳定,2016年净流入1.66亿泰铢,2017年净流入2.1亿泰铢,2018年前三季度净流入4041.2万泰铢。

  尽管如此,Platt Nera的资金还是处于紧缺的状态,2018年前三季度,由于公司扩展并多元化客户组合以吸纳新客户而涉及不同性质的新项目,导致公司IT集成解决方案业务毛利率由上年同期的60.2%下降至17.8%。2018年前三季度公司总体毛利率水平下降14.4个百分点至43%,净利率下降6.7个百分点至20.6%。公司资产负债比率高达1450.8%,流动比率仅为0.9倍,速动比率仅为0.6倍。

  资金短缺也是公司寻求上市的最大原因之一,招股书显示,公司拟将本次上市集资净额用于项目融资、偿还现有借贷及营运资金。

  行业发展速度方面,于2013年至2017年,按收益计算,泰国ATM IT解决方案的市场总规模由约38.26亿泰铢增至44.86亿泰铢,复合年增长率约4.1%。展望未来,泰国的金融服务需求预期会总体增长,包括在ATM上进行的交易,因此将推动对ATM IT解决方案的需求。于预测期间,按收益计算,ATM IT解决方案的市场总规模预期将实现约2.0%的复合年增长率,由2018年的约45.85亿泰铢增至2022年的约49.57亿泰铢。

  综合Platt Nera的财务表现及预期泰国ATM IT解决方案市场的发展速度,Platt Nera要想通过港交所聆讯存在一定难度。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