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股前瞻 | Ritamix Global:一场大火致18年利润激增 拿督斯里的饲料能否合港交所口味?

  狗年收场,来港交所报道的新公司仍旧热火朝天熙来攘往。作为2018年全球最热闹的交易所,慕名而来的公司也可谓是多样性十足。近日,港交所上市申请的列表里多了一家马来西亚的动物饲料添加剂生产商。在这家公司的管理层名单里,还赫然躺着两个闪亮的头衔:拿督斯里、拿汀斯里。

  Ritamix Global早在1982年便在马来西亚做动物饲料添加剂分销,2007年,自从BASF公司收购了德国一家制造厂后,便也开始涉足动物饲料添加剂生产。发展至今,公司向供应商采购产品种类已超过300种。

  在养殖业产业链中,饲料为最重要的生产元素。作为上游产业,饲料原料主要有大宗原料和添加剂。据智通财经APP了解,大宗原料由于准入门槛低,现在仅能以拼价格和人脉取胜,因此利润率较低。添加剂功能种类较多,需要的专业知识也较多,因此在价格上也往往有更大的谈判空间。

  大业务分销正在凋零

  截至目前,Ritamix Global的业务也主要围绕动物饲料添加剂的生产与分销展开。除85%以上动物饲料添加剂的销售外,公司还进行部分人类食品配料的销售。于2016、2017财年以及截至2018年9月30日止九个月,分销业务对总收入的贡献逐年减少,而生产业务则逐渐崛起。

  截至2016、2017财年及2018年9月30日止九个月,虽然Ritamix Global分销业务的毛利率仍在增长,但其对于整体业绩的贡献却出现了年均6%以上的迅速下滑。同时公司获取销售订单的能力也在不断减弱,同期内,公司投标成功率分别为82.4%、85.8%及66.7%。

  可以预见的是,未来Ritamix Global对于生产业务的依赖将进一步增加。毕竟从毛利率来看,生产业务将来成为公司业绩增长香饽饽的潜力较大。Ritamix Global生产业务共有四个部分:维生素预混料 、综合混料、矿物质预混料、酶预混料。其中,由于预混料在单一产品中往往提供多种营养的定制内容,因此通常会收取额外费用,其毛利率往往大幅高于分销业务。生产业务也因此常常是拉高总体毛利率的主要动力。

  自公司2007年收购制造厂涉足动物饲料添加剂生产以来,生产业务占Ritamix Global总收入比重在近几个业绩期内仍仅为三分之一,发展速度十分缓慢。未来,Ritamix Global也拟将募集的资金用于新制造工厂的建设。

  一场火灾导致的2018年利润激增

  就目前招股书提供的业绩表现来看,近年Ritamix Global收入增长稳定,而在截至2018年9月30日止九个月,公司收入增至9678万令吉,同比增长22.8%。与此同时,同年期间利润却同比大幅增长了195.7%,甚至大幅超过了2017年全年利润,不到一年便较去年增长了近774万令吉。

  截至2018年9月30日止九个月这一近乎异常的增长,主要由公司毛利大幅增长推动,毛利率较去年同期的19.5%大幅增至30.5%。而智通财经APP了解到,导致这场增长的幕后推手,则是2018年维生素A及维生素E售价的迅猛激增。

  2017年底,一场火灾事故逼停了全球维生素生产巨头巴斯夫一家柠檬醛生产工厂,柠檬醛为合成维生素A的关键中间体,同时也是合成维生素E的原材料,这场事故直接导致当期维生素A、E产量的骤减,以及价格的飙升。

  而在2017年,Ritamix Global却以低廉价格大批量采购了维生素A及维生素E,积累了大量库存。2018年,公司也理所当然地赚得盆满钵满。所有与维生素有关的业务,如维生素分销、维生素预混料的当期毛利率均出现大幅激增。显然,这场狂欢不具备可持续性。

  未来趋势及风险

  就产业未来的增长潜力来看,据智通财经APP观察,快速增长的机会较小,未来将以稳定增长为主。以中国的饲料添加剂市场为例,据业内人士预计,市场规模在2019-2022年,将分别达到551、563、572、583亿元,维持缓慢的增长趋势。同时,根据Ipsos报告,其细分产品氨基酸、矿物质及维生素的平均价格也预期由2018年至2022年分别以约0.65%、0.65%及0.48%的复合年增长率增长。

  客户及供应商方面,Ritamix Global对客户的依赖度较小,来自五大客户的收入比重约25%左右。同时,其主要客户构成为饲料厂、整合商及家庭混合农场,由于公司经营年限长的优势,其与客户维持着较长的业务关系,与五大客户的业务关系年限在7 - 17年不等,较为稳定。

  相比之下,公司对于供应商依赖度较高。截至2016、2017财年及2018年9月30日止九个月,集团五大供应商的采购额占比分别达约49.2%、45.5%及45.8%。同时,作为一家以分销业务为主的公司,其品牌产品及原材料的采购成本为已售货品成本的大头,达90%。显然,对供应商的高依赖度无疑会增加议价风险。

  除此之外,动物疾病的爆发也会使行业面临风险。如禽流感、猪流感、疯牛病等,这类疾病的爆发将对蛋白质产品的销售造成不利影响,而这类产品占Ritamix Global收入的很大一部分,需引起注意。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