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早知道:港股历史上存在春季效应 没A股明显

  【重要数据】

  【智通观点】

  昨天看到莫尼塔一篇关于春季躁动的数据统计报告很有意思,报告中有几个点,1)港股历史上确实存在春季效应,但是没有A股表现明显,2月份上涨概率62.5%;2)近十年以来,除2009年,春季行情平均持续时间42个自然日(今天是第39个),涨幅在10%左右(目前11.21%)。

  虽然小编认为纯历史数据的均值对于交易的意义并不大,一来是历史数据,二来数据波动非常大,比如最短的2013年只有23个自然日,最长的2016年有70个自然日,涨幅也从2.11%-15.24%,但是作为现象去思考内部含义是有价值的。

  在小编看来,春季行情是春节前流动性宽松和年初各种政策预期共同的结果。回到现实情况,本周即将开始中美第二轮会谈,结果还很难说,但是就目前的市场表现来看,反而是把预期打的比较满的结果,本周还有10635亿的资金到期。

  目前看到卖方最新给的报告普遍认为本轮行情会走到本月底或者下月初,本刊维持之前的观点,本轮反弹行情或许延续,但是该涨和不该涨的个股都开始上涨,不稳定性大增,短期鱼尾行情,此时追高需要谨慎,风险一旦释放会比较快速的调整。投机角度不妨找一些低位的公司小注参与或者等待。调整的时间和幅度有待后续事件的确认,暂时来看,很难反弹前的低点。

  【公司要闻】

  1.中国黄金国际(02099)2018年黄金产量为21.5万盎司较年初产量指引增34%

  2.紫金矿业(02899)完成刚果(金)卡莫阿-卡库拉铜矿区卡库拉预可研、卡莫阿-卡库拉初步经济评估

  3.太平洋航运(02343)2月8日溢价31.35%发行代价股份5378.4万股

  4.茂宸集团(00273)拟出售澳洲乳制品公司 正物色医疗保健服务行业投资机会

  5.雷蛇(01337)2月8日斥105.44万港元回购73.9万股

  【财报速递】

  1.中国奥园(03883)1月合同销售额同比增长38%至56亿元

  2.时代中国控股(01233)1月合同销售额同比增长约36.91%至41.8亿元

  3.龙光地产(03380)1月份合约销售额同比增3.3%至43.5亿元

  4.俄铝(00486)2018年铝产量增加1.3% 销量减少 7.2%

  【宏观及行业】

  1.【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将于2月14-15日在京举行】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将于2月14日至15日在北京,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财政部长姆努钦举行新一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双方将在不久前华盛顿磋商基础上,就共同关注问题进一步深入讨论。美方工作团队将于2月11日提前抵京。

  2.【中国老年人口可能在2025年激增】根据北京协和医学院和中国老年保健协会(CAWA)最近发布的一份报告,从2025年到2050年,中国80岁或以上的人口数量可能会迅速增长。到2026年,中国将成为一个“老龄社会”,65岁及以上人口占总人口比例将超过14%。根据该报告,快速增长的老龄化人口将对中国经济发展构成挑战,与老年公民相关的医疗保健、养老金和其他领域的支出将从2015年的占国内生产总值的7.33%升至2050年的26.24%。

  3.【两高司法解释明确非法买卖外汇认定标准】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日前联合发布《关于办理非法从事资金支付结算业务、非法买卖外汇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规定实施倒买倒卖外汇或者变相买卖外汇等非法买卖外汇行为,扰乱金融市场秩序,情节严重的,以非法经营罪定罪处罚。根据解释,非法从事资金支付结算业务或者非法买卖外汇,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认定为非法经营行为“情节严重”:(一)非法经营数额在五百万元以上的;(二)违法所得数额在十万元以上的。非法从事资金支付结算业务或者非法买卖外汇,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认定为非法经营行为“情节特别严重”:(一)非法经营数额在二千五百万元以上的;(二)违法所得数额在五十万元以上的。

  4.【1月楼市低迷开局 龙头房企销售额腰斩】2019年,房企首月成绩单陆续公布,但市场主题仍是“低迷”。百强房企销售延续去年三季度以来的放缓趋势,市场表现继续下行。据克而瑞数据,在过去一个月,超3成百强房企权益销售金额同比下滑。其中,13家房企权益销售金额降幅超30%,22家房企降幅在30%以内。虽然目前房企在售项目个数相比去年大幅提升,但整体销售表现并不尽如人意。

  5.【工信部:启动面向2035年新能源汽车规划】为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近日,工信部组织召开《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简称“规划”)编制工作启动会,为下一阶段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进行顶层设计。工信部部长苗圩指出,规划编制工作中,要以新能源汽车高质量发展为主线,探索新能源汽车与能源、交通、信息通信等深度融合发展的新模式。

  6.【地方债火爆促使发行利率下调】春节前两周,4179.66亿元地方债已密集提前发行。1月29日,有消息称,地方债投标区间下限将调整为25-40BP,即最低可在基准基础上浮25个BP。在此之后,深圳、江苏、海南、内蒙古、广西、北京、浙江、广东等地发行的地方债中标利率均已按照“新政”执行,较之前均有所下降。比如,5年期利率由3.33%左右降至3.19%,10年期利率由3.5%左右降至3.38%。

  7.【国际铁矿石期货价格飙升5.8% 因淡水河谷危机加剧了供应担忧】受全球第一大铁矿石供应商淡水河谷危机加剧了供应担忧影响,国际铁矿石期货价格飙升5.8%至94美元/吨。淡水河谷为避免矿难事故,于当地时间1月29日宣布减产10%的计划。

  8.【文化和旅游部:2019年春节旅游收入5139亿元 同比增长8.2%】文化和旅游部消息,经中国旅游研究院综合测算,2019年春节假期,全国旅游接待总人数4.15亿人次,同比增长7.6%;实现旅游收入5139亿元,同比增长8.2%,文化和旅游市场繁荣有序。旅游过年已成新民俗,家庭游、敬老游、亲子游、文化休闲游成为节日期间主流的旅游休闲方式。

  【主要股东增减持】

  Mondrian Investment Partners Ltd于2月1日增持康哲药业(00867)1175万股,每股作价8.0946港元,总值9511.15万港元,最新持股数增至1.27亿股,最新持股比例增至5.15%。

  Coleman III Charles P.于1月31日减持中国铁塔(00788)933万股,每股作价1.6325港元,总值1523.70万港元,最新持股数减至23.28亿股,最新持股比例减至4.99%。

  【大行评级】

  招银国际:予特步国际(01368)目标价5.7元

  花旗:降玖龙纸业(02689)目标价至11.3元,评级“买入”

  花旗:升海尔电器(01169) 目标价至31元,评级“买入”

  高盛:降中兴通讯(00763)目标价至14元,评级“中性”

  小摩:予太古地产

  【交易闹铃】

  伟工控股(01793)招股中。

关键词阅读:港股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