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股前瞻︱周杰伦ShowTime,特艺文化“唱功”如何?

  看似风光的演唱会行业,并没想象中的风光。

  2007年,亚洲天王周杰伦的世界巡回演唱会在香港红磡体育馆成功举办,坚定了特艺文化娱乐及制作(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特艺文化”)将业务扩展到演唱会筹办的信心。

  此后,特艺文化开始作为演唱会主办机构、演唱会技术制作、创意解决方案服务供应商参与各大活动及现场表演。据智通财经APP了解,自2016年以来,特艺文化已经给超过400名艺人或乐队(包括刘德华、周杰伦、林俊杰、罗志祥、刘若英、BIGBANG和五月天等)举行超过600场演唱会。

  事实上,特艺文化与演唱会行业一直有着很深的羁绊,最早可以追溯到1985年,由蔡健辉创立了一间运营附属公司——艺能工程,公司就开始在演唱会行业内提供舞台相关器材、技术服务、人力支援和统筹服务。

  那时候,刚离开TVB的蔡健辉已是圈内公认的演唱会制作大佬,获得了众多明星好友的支持,因此艺能工程的股东名单上就曾出现了谭咏麟、周润发、刘德华、李克勤等明星。不过,为了支持公司的长远发展,以及随着明星股东们的独立发展需要,明星股东们最终选择退股。

  如今,大众娱乐文化盛行,演唱会行业盛况超前。而特艺文化则是香港五大演唱会主办机构之一,市场占有率为34.2%,排名第一。但蔡健辉表示演唱会行业门槛低,运作难,利润低、风险高。

  项目运作需时长

  据智通财经APP了解,目前,特艺文化的业务运营可以分为两个部分,一个是提供技术制作及创意解决方案服务,另一个便是从事演唱会筹办业务。

  值得注意的是,无论是技术制作及创意服务业务还是演唱会筹办业务,运作流程所需的时长都不短。其中,技术制作及创意服务,从项目开始到最后的事后项目管理,短则需时一个星期,长则半年。

  至于演唱会筹办的运作流程则更为繁琐,至少提前一年开始筹备。据智通财经APP了解,该业务从项目开始后,工作内容就包括取得表演艺人的演唱会及节目权、预订演唱会场地、安排演唱会制作、宣传及推广演唱会、安排演唱会赞助、投资演唱会、编制预算、票务、安排艺人的住宿、统筹后勤工作安排(如有需要)及购买技术制作及创意解决方案服务。

  演唱会筹办风险最大

  值得一提的是,演唱会筹办业务虽然耗时更长,但是业务发展却更为迅猛。自2007年,特艺文化成功筹办周杰伦的演唱会后,公司一跃成为一线香港演唱会主办机构,该业务逐渐成为公司业绩增长的“引擎”,占据的比重也越来越高。

  据智通财经APP观察,在2016财年,特艺文化的技术制作及创意服务业务和演唱会筹办业务,在业绩贡献上还是呈现出“七三开”,到了截至2018年9月底止的半财年中,两个业务的业绩贡献比重已经调整至“四六开”,演唱会筹办业务已经成为集团收入的最大来源。

  不过,蔡健辉曾表示,演唱会这个行业看起来很风光,但实际上要把它做起来很不容易,尤其是演唱会筹办,风险最大。

  蔡健辉解释到:“投资主办演唱会的入行门槛很低,而且行业知识简单。器材什么的你都不用理,反正只要一个office,有四个人就可以做完一场演唱会。这个账可能半年就全回本了。但是我常常劝他们不要乱投资,我觉得演唱会亏的全是行外人,因为不懂怎么去运作。比如那些门票好卖的艺人一定不会收你非常便宜的费用,那些便宜给你的一定不好卖。所以主办方一般都是赔钱第一个赔的,赚钱最后一个赚的。”

  “总而言之,筹办一场演唱会挣不挣钱,主要还是看歌星的号召力强不强、票好不好卖。门票的分成大部分都是歌星拿走,占30%,工程制作方拿20%,灯光音响拿20%,剩下的才是主办方的收入。所以门票如果卖不到八成以上,这场演唱会的投资方就一定亏”,蔡健辉指出。

  虽然风险高,但特艺文化在的演唱会业务却发展得顺风顺水。伴随着演唱会筹办业务的快速发展,特艺文化最近三年的整体业绩也呈现出稳健的增长趋势。据智通财经APP了解,2016至2018财年,特艺文化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99亿元(港元,下同)、2.2亿元及2.63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1767万元、2621.4万元及2833.6万元。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截至2018年9月底止半财年,特艺文化在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3.1%至1.96亿元的情况下,净利润却同比大跌了37.4%至仅1074.3万元。这其中除了期内产生一次性上市开支以外,还有一个原因是集团设立了新的附属公司,令其营运开支增加54万元,进而出现期内其他经营开支大增59.2%。

  另外,特艺文化的业务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也是需要引起投资者的注意。从业务来看,特艺文化的项目并不具备持续性,目前公司收入大部分来自技术制作及创意服务和演唱会筹办的一次性委托合作,这些委托合作是按照个别项目的基准来进行的,一旦未来获委托合作的数目减少,对公司的运营和业绩都会带来明显的冲击。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