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笔记 | 教育板块格局已定,高等教育估值确定提升

  国务院近日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方案表示要对职业教育给予政策支持,港股一众饱受政策压制的教育股受此影响出现集体狂欢。在政策的引导之下,预计教育板块也将因此出现分化:K12继续受压,学历及职业教育前景逐渐变得明朗。

  此次《方案》对职业教育提出了具体的指标,并给中职、中专、技师应用型高校给予了多项优惠;明确鼓励社会力量办学、肯定民办高校价值;教育部长陈宝生更是提到,今年职业教育要“下一盘大棋”。政策的支持与鼓励已经很明显,虽然《民促法(送审稿)》风波后正式版仍未见动静,但未来政策的指向已经逐渐清晰。早在今年1月14日时,基于教育板块整体估值的低廉以及对行业的看好,本栏就对教育板块有过态度鲜明的分析,详请参看往期文章:《教育股已经绝对便宜,是动心和动手的时候了》。而在现在时点之上,笔者认为接下来教育板块个股的取舍将显得更加重要。以下对香港上市教育公司业务进行梳理,看看到底哪些公司更受益。

  我国目前正处于经济结构转型的阶段,高等应用型人才供应的增加也跟产业结构升级相吻合;K12教育跟国民的思想培育引导相关,政策上难有放开可能,从这方面来说教育行业未来的政策导向已经显得非常明确。现阶段我国大部分公办院校以研究型院校为主;在香港上市的教育股均为民办学校,其中的高等教育公司均以应用型教育为主,拥有国家认可的应用型专业。这次国务院印发的《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这类高等院校均将受益。

  结合高校占业务比重及估值情况,笔者认为未来股价增长潜力最大的主要有希望教育(01765)、民生教育(01569)、新高教集团(02001)、中国新华教育(02779),目前政策风险减轻,估值仍然便宜,预计调整之后将会继续向上。而K12教育类公司,预期未来在政策上仍属于严管系列,建议尽可能规避。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