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银行(01216.HK)42.6亿元收购邦银金租90%的股本 促进协同发展

  格隆汇2月19日丨中原银行(01216.HK)公布,该行及河南万松,通过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举办的公开挂牌程序中成功投得邦银金租100%的股份。

  2019年2月19日,该行及河南万松作为受让方,就收购事项与转让方成都农商银行及安邦人寿订立产权交易合同,总代价为人民币47.35亿元,其中,该行分别承担代价人民币42.615亿元,河南万松承担代价为人民币4.735亿元。

  收购事项交割后,该行及河南万松将分别持有27亿股及3亿股邦银金租股份,分别占邦银金租股本的90%及10%。此次收购事项将导致邦银金租构成该行的非全资附属公司,且其账目将会在该行的账目内综合入账。

  公告显示,邦银金租成立于2013年8月,是中国首家由银行业资本与保险业资本共同设立的金融租赁公司,由成都农商银行和安邦人寿联合出资成立,此次收购事项前,成都农商银行占51%股份,安邦人寿占49%股份,主要开展融资租赁业务,转让和受让融资租赁资产,固定收益类证券投资业务,接受承租人的租赁保证金,吸收非银行股东三个月以上定期存款,同业拆借,向金融机构借款,境外借款,租赁物变卖及处理业务,经济咨询等业务。

  邦银金租总部设在天津滨海新区。根据邦银金租2017年的年报,邦银金租于2017年12月31日的经审核资产净值约人民币36.50亿元。根据邦银金租2018年上半年的财务报表,邦银金租于2018年6月30日的未经审核资产净值约人民币38.18亿元。

  随着近几年金融租赁行业高速成长,金融租赁对于促进实体经济发展、支持企业融资的作用凸显。该行认为,收购邦银金租是该行抓住金融租赁行业良好发展机遇的举措,与该行致力于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打造“多元化”的综合金融服务体系这一战略相契合。通过收购事项,有利于实现优势互补、协同发展,拓展金融业务空间,强化防范化解风险能力,提高服务水平及综合竞争力,从而促进该行的业务发展。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