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交所设国际咨询委员会 瞄准跨国企业赴港上市

摘要
消息指,港交所将于下周公布的新三年计划,其中一个重要任务是引进国际企业来港上市,相信将是新委员会其中一项重要任务。史美伦透过新闻稿表示:‘他们(上述获委任的3名咨询委员)每位都是对政经局势、金融市场,以及各个行业拥有丰富知识和独到见解的领导者。

  据香港明报报道,在酝酿推出2019至2021年的新三年大计前夕,港交所(0388)公布成立国际咨询委员会,由港交所主席史美伦出任委员会主席,并找来汇控(0005)前行政总裁欧智华、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前主席Mary Schapiro及阿里巴巴执行副主席蔡崇信作为创始委员,委员会将协助港交所制订战略提供意见。消息指,港交所将于下周公布的新三年计划,其中一个重要任务是引进国际企业来港上市,相信将是新委员会其中一项重要任务。

  明报记者 陈伟燊

  据港交所公布,国际咨询委员会将作为港交所董事会的咨询组织,所有委员任期均为3年,任期届满后可按情况续任。每年将最少召开两次会议,协助港交所把握环球动向,包括国际主要金融中心的最新发展、环球地缘政治变化、科技发展情况及国际政策和监管倡议措施。

  史美伦透过新闻稿表示:‘他们(上述获委任的3名咨询委员)每位都是对政经局势、金融市场,以及各个行业拥有丰富知识和独到见解的领导者。委员会成立后可为我们董事会在制订香港交易所战略的工作上提供宝贵意见,让我们逐步实现成为亚洲以至全球市场领导者的愿景。’

  史美伦今与业界会面 了解意见

  港交所将于下周三(27日)公布业绩,同时会公布新一份三年计划。据了解,史美伦将于今日与证券商协会、立法会议员(金融界)张华峰及业界代表会面,了解业界意见。据市场消息指,在新的三年大计中,其中一项重要方向便是要引进更多国际企业来港上市,因此估计国际咨询委员会亦会在这方面给予意见。

  近年主力吸中资公司 H股市值占两成

  事实上,有别于港交所前主席夏佳理年代在海外积极推销香港金融市场,近年香港在吸引公司上市的工作,大部分都集中在中国内地,令中资公司在港股市场的占比急剧上升,截至去年底,单计H股上市的中国企业,按上市公司数目计已占港股比例超过一成,以市值计更占近两成,其中还未计及大量在开曼群岛、百慕达注册上市的‘红筹股’(见表)。

  业界:多方争食 引入国际企业难度高

  不过有认识港交所运作及上市事务的业界人士表示,引进国际企业上市,向来是港交所的长远目标,只是在落实上,其实有不少困难,当中因为有不少外国企业均会选择较邻近的国际金融中心招股上市,如欧洲企业选择到伦敦,南美企业会到美国纽约申请上市,而且很多来港上市的外国企业于完成上市后便没有买卖跟进。同时,东南亚的新加坡,甚至中国内地的上海市场,均有意和香港市场竞逐具分量的企业过来上市,只是因为上海在开发国际板市场长期未得到落实,才有空间喘息。

关键词阅读:港交所 港上市 国际企业 跨国企业 港股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