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股解读丨美亨实业:“幕墙工”单飞,能稳住但未必能“赢”

  “男儿志在四方”,虚岁已经三十岁的美亨实业终于在年后走向独立上市的征程。

  智通财经APP获悉,2月21日通过港交所聆讯的美亨实业是一家在香港从事外墙及幕墙系统(以幕墙及铝门窗为主)的设计、供应及安装的企业,其服务范围主要设计在香港和中国内地的物业发展项目。

  该公司于1990年在香港注册成立,并于2007年被兴胜集团收购,成为兴胜集团全资附属公司及兴胜集团建筑材料部的一部分。近年来,美亨实业的业务不断扩张,具备独立上市的规模,加之为了在业务上与兴盛区分,专注各自的核心业务。2018年1月26日,联交所确认兴胜集团以分派方式对美亨实业进行分拆上市。美亨实业上市后,将不再为兴胜集团的附属公司。分派后美亨实业全部已经发行股本交由兴胜股东持有,上市后兴胜集团的股东可以自由支配这项流动资产。

  智通财经APP注意到,由于分拆美亨实业上市,在港股上市的兴胜创建(00896)股价近期出现大幅上涨。接下来的问题是,独立上市之后,美亨实业能否继续向投资者派发新年“红包”?

  行情来源:富途证券

  香港幕墙行业集中度高,发展平稳

  首先,从行业角度对美亨实业的发展前景进行把脉。

  根据美亨实业招股书,公司主要的经营区域在香港和中国内地,并以香港为核心。2018财年,公司来自香港的收入为3.77亿港元(单位下同),占公司总收入的89.5%。截至2018年8月31日止5个月,公司来自香港的收入为1.52亿元,占比进一步提升止96.9%。

  因此,了解香港外墙及幕墙行业的竞争格局及发展趋势,便能大致了解美亨实业未来的发展前景。

  根据智通财经APP的了解,外墙及幕墙工程行业被视为成熟及集中度较高的行业,2017年业内有约30至40家大型公司从事外墙及幕墙工程。以2017年的收益计,香港外墙及幕墙工程行业的前五大公司占55%的市场份额,余下的市场参与者占45%的市场份额。美亨实业截至2018年3月止年度的收益约为3.77亿元,占2017年香港外墙及幕墙工程行业市场份额的6.9%。

  据Ipsos研究分析,香港外墙及幕墙工程行业的总产值由2013年的47亿元增至2017年的约54.46亿元,复合年增长率约3.8%。该行业的总产值预期将会延续上升势头,由2018年的55.96亿元增至2022年的62.88亿元,复合年增长率约为3%。

  根据以上数据可知,作为一个已经发展成熟的行业,未来香港的外墙及幕墙的竞争格局和发展很大程度大依然将保持稳定。不过从美亨实业过往的经营状况来看,公司未来的业绩能否保持稳健还尚需时日来解答。

  主要经营数据波动明显

  美亨实业招股书显示,公司营业收入近三年波动较大。2017财年公司实现收入5.02亿元,同比增长36.41%,创近年来收入新高。但2018财年公司并未能维持收入增长,全年收入下降16.13%至4.21亿元。截至2018年8月31日止5个月,公司收入进一步下滑26.78%至1.57亿元。

  据公司招股书,2018财年公司收入减少的主要原因之一是部分项目基本处于执行高分期后,大部分工程已经于往年执行,因此所产生的受益共计减少3.18亿元。

  智通财经APP注意到,美亨实业近年来不仅营收波动较大,公司毛利率的波动同样较大。于截至2018年3月31日止三个年度各年及截至2018年8月31日止五个月,公司毛利润分别约为5710万元、9170万元、1.17亿元及3240万元;毛利率分别为15.5%、18.3%、27.8%及20.6%。

  据招股书,公司毛利率的主要决定因素之一是项目的性质。以2017财年及2018财年为例,公司之所以在此期间毛利率接连提升,主要原因之一是公司此前获得了3亿元的豪华住宅项目原始合约。这些豪华住宅项目与涉及平面幕墙的建筑结构及简单普通的标准化建筑结构相比,设计、制造及安装方面均需要更复杂、更精确的技术规格。由于以上特征,公司自豪华住宅项目赚取的毛利率也较高。

   由此可以总结,决定公司盈利能力的核心因素是公司能否取得足够多的项目数量及项目的质量。未来,如果公司在这两方面无法保持,公司的财务状况可能出现较大风险。

  招股书显示,美亨实业长期以来有着较高的财务杠杆,截至2018年公司负债权益比率高达64%,流动比率为1.1倍,利息覆盖大幅下滑至13.8倍。

  智通财经APP还注意到,尽管公司流动比率超过1倍,但公司流动资产中有4468.7万元营收账款,营收账款的周转天数从2018年的29.2天大幅增至2018年8月31日的51.7天。

  而公司应付账款总额仅为707.5万元,这说明公司议价能力有一定程度下降,如果这一现象继续维持,或将影响公司现金状况导致公司财务杠杆进一步提升。

  综上所述,尽管香港的外墙及幕墙行业未来预期竞争格局和发展将保持稳定,但在竞争激烈的环境下,美亨实业绝不能靠“吃老本”来过日子。加上公司的较高的财务杠杆,飘忽不定的盈利能力及不够稳定的现金流,公司“单飞”后要想获得兴胜创建那样的股价表现并非易事。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