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鑫零售(06808.HK)2018年净利润达25.88亿元 毛利率升至25.3%

  格隆汇3月3日丨高鑫零售(06808.HK)公布,截至2018年12月31日止年度,实现总销售营收1013.15亿元人民币(单位下同),同比下降1.0%;收入993.59亿元,同比下降2.9%;毛利251.19亿元,同比增长1.8%,毛利率由去年同期的24.1%增长1.2个百分点至25.3%;公司权益股东应占溢利25.88亿元,同比下降7.3%;基本及摊薄每股盈利0.27元;拟派末期股息每股0.14港元,共计约13.36亿港元。

  公告表示,报告期内,来自销售货品的收入为955.51亿元,同比减少3.3%。来自销售货品的收入乃受到与苏宁于家电销售方面订立的安排所影响。去年,总销售营收(包括自该等代销销售收到的现金)为1013.15亿元。

  根据集团与苏宁订立的战略协议,集团门店的家电部门根据代销协议已于2018年8月由苏宁经营。根据此协议,集团的各个门店均已开始向苏宁收取佣金费用。集团相信,此安排有助于升级家电部门的产品范围,并提升集团于此部门的营运。

  去年,同店销售增长(按除去家电之货品销售计算)为-1.72%,而2017年度同店销售增长则为-0.26%。零售行业2018年变得更加多元化,且竞争相当激烈。集团透过推行淘鲜达业务及持续发展实体店面吸引顾客并增加市场份额。

  2018年度,集团继续在中国各地扩充业务,并开设24家门店,并于2018年带来额外收入。

  高鑫旗下双品牌进一步整合

  作为高鑫旗下的兄弟公司,大润发及欧尚已在众多领域进行过合作。为提高营运效益及效率,以应对艰困的竞争环境并更好的服务于顾客,集团决定整合两家公司的营运总部并建立联合营运总部。此外,大润发将协助欧尚升级IT系统以及整合供应链。此次整合属于集团内部的资源及业务整合,而非公司法人主体合并。因此,大润发及欧尚品牌及公司法人身份均予以维持。

  实体店数字化转型

  淘鲜达项目,一项针对生鲜食品的服务,旨在为零售商提供一个线上线下一体化的解决方案,使其运营数位化,并提高效率。该方案在在两家试点门店于2018年3月取得成功后,在9个月的时间,淘鲜达迅速拓展至大润发品牌及欧尚品牌旗下的所有门店。目前,每家门店可为淘鲜达业务分别提供1.3万个品项至1.5万个品项,产品主要涵盖生鲜食品及快速消费品。

  快速推广淘鲜达的同时,集团亦十分注重对消费者的服务品质。从与客户购物体验及满意度相关的三项关键指标来看:一小时配送的准点率已超过99%,页面的缺货率低于3%,出货的缺货率低于0.1%。

  重构大卖场

  实体门店不再仅仅满足线下客户,还会满足在线客户和B2B客户的需求。此外,大卖场能充当枢纽,通过充分利用销售空间提升卖场坪效,从而提升卖场生产力。集团致力成为每一个品类的专家。专业的品类应交给专家负责(例如,家电与苏宁合作)。关于纺品和生活百货,集团将提供高性价比的产品,所以引进淘宝心选、生活无忧等自创品牌。集团会花更多时间在生鲜及快速消费品领域,并希望能成为食品零售专家。

  三家试点门店已完成了重组:两家现有门店大润发杨浦店及欧尚嘉兴店、一家新开门店大润发鹿城店。

  多业态及全渠道发展

  首家盒小马门店已于2018年6月初开业。截至2018年底,集团已拓展九家盒小马门店,其中三家自营,六家为合作店。明年,集团将致力于打造更好的盒小马模式,为将来的加速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集团经营的首家盒马鲜生门店2018年9月开业,销售面积约为4000平方米。截至2018年底,线上订单数目已接近50%。去年,集团新开24家综合性大卖场,全部为大润发品牌旗下门店。2018年,集团关闭了一家位于湖州市长兴县的大润发门店。

  综合性大卖场达 484家

  截至去年底,集团在全国共有484家综合性大卖场,总建筑面积约为1300万平方米,其中约70.0%为租赁门店,29.8%为自有物业门店及0.2%为承包店铺。

  2018年是集团开启零售数字化的一年,亦是计划未来发展的一年。未来,创新求变及数字化将成为行业的关键。通过数字化管理,将供给与需求紧密结合,提供给顾客对的商品,好的价格,不断丰富顾客的购物体验。集团正竭力打造新零售及成为中国新零售领域数字化转型的领导者。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